>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概股趋冷加速分化:美联储加息或成隐忧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纪佳鹏

  本报记者 纪佳鹏 北京报道

  美国当地时间12月11日,国内社交应用“陌陌”正式在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上市,开盘价14.25美元,首日大涨26.07%,以收盘价计算,陌陌市值31.74亿美元。

  虽然说12月11日的美股股价表现中,中概股普遍上涨,但不能忽略的是,近期中概股正在经历新一轮的回调,这个趋势在许多中概股披露第三季度财报之后更加明显。

  在经历了2014年整体走势总体上涨的情况下,随着互联网行业明年进入新一轮的进化,未来中概股的分化或许将更为严重。

  没有数据支撑资金从美股回流A股

  对比A股,美股中概股可谓是“冰火两重天”。因此,有媒体称,最近内地A股涨势过猛,在一定程度上或吸引不少投资中概股的资金迅速回流国内,导致中概股近期走势低迷。

  艾瑞中概股分析师王亚谦对记者说,近期中概股进入新的一波回调,A股涨中概股跌,从逻辑上来讲,有些人会考虑在美国资本市场上的资金聚拢起来或者ETF投资A股,不过,对个人投资者来说这是一个繁琐的过程,有较高的手续费和机会成本。“最关键的是没有数据支撑有资金从美国资本市场回流。”

  “彼时沪港通虽然有消息但是还没有开通,之后央行才降息,A股牛市才真正开始。”王亚谦表示,资金回流A股理论上有可能,但事实上中概股回调是从第三季度财报就开始了,回流A股很难称得上是一个主要的原因。

  回到公司层面,第三季度财报公布之后,多家中概股企业业绩表现不佳,从而大幅拖累其股价。在线旅游行业便是其中一个典型。11月26日,携程网公布的三季度财报显示,其第三季度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2.17亿元(约合3500万美元),同比下滑42%。这已是携程连续三个季度净利润负增长,投行纷纷下调携程评级。而去哪儿第三季度总营收为5.011亿元,同比增长107.8%;但归属于股东的净亏损扩大至5.662亿元。

  而在线旅游行业之外,也有许多公司的股价在财报之后经历考验。截至12月10日,58同城相比12月5日的48美元收盘价已累计下跌约17%,虽然12月11日中概股普遍回涨,目前58同城股价为41.71美元。聚美优品第三季度总净营收为1.57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 1.233亿美元增长28.0%,不及分析师预期,财报公布当天股价大跌15%。

  “在第三季度财报公布之后,有机构开始有意图地撤资。”王亚谦说,在中概股普遍估值较高的情况下,这个时候进行撤资其实非常合理。

  一位不愿具名的风险投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每一年的第四季度,二级市场资金净流出都是一年中最大的,甚至可以达到此前Q2、 Q3量级的汇总。“很多基金经理都需要在年底汇算结转他们一年以来的投资损益;明年第一季度,很多基金又会重新入场,这其实是很正常的市场操作。”上述风险投资人士对记者说。

  另外,今年第二季度包括京东和途牛等许多公司登陆了美国资本市场,180天后大量的股东手头上的股票解禁,解禁之后或会进行抛售。

  中概股分化更趋明显

  中概股分化的趋势愈发明显。传统互联网业务估值的收缩正在加剧,但是同时也出现了以BAT为代表的中概股公司逐渐体现蓝筹股的特征。

  在传统互联网业务和中概股蓝筹股的中间,还夹着一些高成长性股票,但波动剧烈。“这些公司虽然收入增速过快,但受制于公司的基本面和行业问题。”王亚谦对记者说。

  近期,美国股东权益律师事务所Johnson&Weaver.LLP宣布,正在对聚美优品及部分公司高管是否违反美国联邦证券法进行调查,旨在确定聚美优品发布的关于公司业务、前景和供应商的声明,是否存有虚假及误导行为。之后,美国律师事务所GlancyBinkow&GoldbergLLP也宣布,该公司正代表聚美优品投资人的权益,对该公司是否违反联邦证券法规一事展开调查。

  对于在线旅游行业和以58同城为代表的本地信息服务业,市场仍处于激烈竞争的时期,市场投入方面也会愈发增加。58同城高层曾公开表示,不惧亏损加大广告投放。而类似于唯品会等垂直电商公司,也在增加投入来扩充品类。

  “这种高投入,将会影响到公司的利润率,对股价也会造成不利的影响。”王亚谦对记者说,或许还会对整个中概股板块有不利的影响。

  在宏观层面,目前华尔街许多投行正为美联储何时加息争论不休,有观点认为是明年9月或者7月加息,甚至有认为是明年3月就上调基准利率。王亚谦对记者说,明年美联储或许将加息,这是宏观大背景下潜在的负面因素。“美股的走势和美联储的决议会有非常强的相关性,一些情感化的措辞甚至微小的改变,都会影响到美股市场的整体走势。”

  在2004年和1994年两次美联储比较显著的加息之后,整个美股市场应声而落,在跌幅之后,整个市场会进入另外一个加息后的区间。

  “中概股作为估值较高的一个板块,或许在明年也会受到美联储政策的波及。”王亚谦表示,“石油的下跌趋势也值得注意。”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2/15/content_118516.htm?div=-1 report 2380 本报记者纪佳鹏北京报道美国当地时间12月11日,国内社交应用“陌陌”正式在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上市,开盘价14.25美元,首日大涨26.07%,以收盘价计算,陌陌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中概股趋冷加速分化:美联储加息或成隐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