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悉尼劫案期间打车软件趁火打劫 车费大涨5倍

来源:综合 作者:华商报

  当地时间15日早上9时44分(北京时间6时44分),澳大利亚悉尼的一家咖啡馆发生疑似恐怖分子挟持人质事件,至少一名武装人员控制多达20名人质。警方即刻封锁现场。僵持16个多小时后,当地时间16日2时10分,现场突然枪声大作,悉尼警方发起强攻,枪手被击毙。据报道,事件中有2人死亡,3人受重伤,死者中包括一名无辜人质。

  现场

  人质轮流站窗边,靠店内食物充饥

  事发地位于悉尼中央商务区,咖啡馆位于银行区和商场区交界处。据澳媒报道,劫持者于当地时间上午9时44分闯入咖啡馆,劫持多达20名人质。10时10分左右,几名人质出现在咖啡馆窗口,他们被迫举着一面印有宗教口号、疑似与极端组织“伊黎”相关的白字黑色旗帜。

  在现场的《悉尼先驱晨报》记者描述,“人质有男有女有老有少,但没有孩童。枪手强迫人质轮流站在窗边,每隔2小时左右便会换人。他允许咖啡馆员工去厨房取出食物,递给人质充饥。他还强迫一女人质做出以拇指划过喉咙等恐怖手势。”

  讲述

  曾与枪手擦身而过,还差点遭对方袭击

  当地时间12时左右,枪手向谈判专家称在城内设置数个爆炸装置,并提出两个要求:取得“伊黎”旗帜和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对话。此外,悉尼电台主持人哈德利表示,枪手要求电台直播其发言但被拒。

  悉尼男子斯托克告诉媒体,他早上曾与枪手擦身而过,还差点遭对方袭击。他说:“我在案发咖啡馆买咖啡后离开,出门后沿街行走时不慎撞到这名枪手。他身穿一件黑色T恤、扎了头巾,手上提着一个蓝色袋子。这个袋子撞到我,我感觉里面装着硬物。他转身对我说,‘看路啊,你这个家伙在做什么。你想我也开枪射你吗?’我看着他的眼睛,实在太可怕了,吓死我了。”

  逃脱

  对峙期间,华裔女店员险中逃生

  13时30分左右,澳大利亚警方启动重大安全行动,封锁了咖啡馆周边部分街道。包括特警在内的数十名警察部署到位。但警方与枪手对峙多时,一直未见行动。在对峙期间,先后有5名人质自行逃出。很多澳大利亚民众质疑警方能力。媒体称,警方动作缓慢,人质逃走全靠自己。

  15时37分,3名人质从咖啡馆逃生门自行逃出,其中一人是一家信息科技公司的印度裔雇员。逃出的人质称,枪手表示在咖啡馆放了两枚炸弹,还在中央商业区(CBD)放了两枚炸弹。”当地时间17时左右,又有两名女人质从咖啡馆成功逃出。这两名女子均穿棕色围裙,为咖啡馆的店员,分别为华裔女子艾伦·陈和姓裴的韩裔女子。艾伦·陈逃出时惊魂未定的表情被媒体镜头记录了下来。

  据华商报记者了解,成功逃脱的华裔女子艾伦·陈是新南威尔士大学的大三学生,在咖啡馆打工。据艾伦·陈的Facebook页面显示,她毕业于悉尼女子高中,之后就读于长老会女子学院。2011年,她进入新南威尔士大学,读精算与金融商务专业。此外,她还是一名运动健将,曾经入选全国的游泳和网球代表队。

  因为警方封锁了咖啡馆所在的大楼,因此很多民众被困其中,其中包括一名31岁华裔男子。男子所在公司正好在咖啡馆楼上。他害怕歹徒一发狂会炸掉整栋大楼,第一时间打电话给他的未婚妻,一名中国台湾女生,请她不要担心。此外,距离咖啡馆大约50米的美国驻悉尼领事馆宣布关闭,并疏散相关人员。 华商报

  3问

  安全分析师认为,澳政府数月前就接到可能遭受“独狼”袭击的预警,如今这起劫持再次凸显“独狼”袭击威胁。当局必须认真思考如何应对这一严峻安全挑战。

  劫持者身份是什么?

  据澳媒报道,劫持者是49岁的曼·哈伦·莫尼斯,出生于伊朗,1996年以难民身份流亡至澳大利亚。

  莫尼斯前科累累,他自称是精神治疗师,精通占星术、数字占卜术、冥想和黑魔法。他是一名性侵累犯,曾经在所谓的“精神治疗”过程中猥亵或性侵6名女子,目前仍在保释阶段,下次出庭是明年2月17日。去年,莫尼斯涉嫌谋杀前妻,将其杀死后又焚烧了尸体。

  此外,莫尼斯还曾向在阿富汗战死的澳大利亚士兵家属发送有毒信件,信中对战死的士兵进行了诅咒。莫尼斯为此被处以150个小时的社区服务。他多次拒绝向士兵家属道歉,甚至上诉至高等法院。澳大利亚警方表示,相信他挟持人质是因为上周五关于有毒信件案的上诉被驳回。

  华商报

  劫持者动机是什么?

  从劫持者的所作所为来看,这起事件可能属于“独狼”式恐怖袭击。所谓“独狼”式袭击是指由袭击者独自策划并实施,针对平民群体的暴力行为,背后没有组织的策划与协调,被称为“一个人的军队”。“独狼”式袭击往往不按常理“出牌”,在任何时刻、任何地点、使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独自发起随机袭击,因而防范难度较大。

  澳大利亚查尔斯·斯特尔特大学副教授奥布赖恩认为:“一旦出现澳民众受招募前往中东加入‘伊黎’作战的情况,澳大利亚本土将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些状况。不幸的是,这一情况已经发生”。

  澳政府先前通过的一项法案规定,如果政府认定某一地区有恐怖组织从事“敌对活动”,公民在没有合法目的前提下前往或留驻这类地区将构成犯罪。同时,澳政府已经注销70多名澳公民的护照,理由是这些人已经前往伊拉克和叙利亚等地为极端武装效力,一旦回国将对本国安全构成威胁。

  此外,有人认为,制造咖啡馆劫案的“独狼”可能同情“伊黎”这一极端组织。

  为什么发生在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一直是美国的盟友。“伊黎”极端组织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兴风作浪后,澳大利亚今年9月积极部署部队,参与美国打击“伊黎”的军事行动。这引起“伊黎”不满,澳大利亚国内的反恐级别随即提升至高级,为10年来首次,意味着恐怖袭击“可能发生”。

  “伊黎”组织首席发言人阿德纳尼9月在一段视频中呼吁支持者在海外发动“独狼”袭击,其中特别把澳列为目标国。

  澳大利亚反恐专家艾莉认为,过去5年间,宗教极端主义在澳大利亚呈现“渐进式”发展趋势,在“伊黎”崛起后开始变得引人注目。极端主义思想在一些年轻人中引发共鸣,其核心要素是受害者身份、受迫害和受攻击。按照艾莉的说法,澳大利亚社会中正在发展的右翼和民族主义运动让一些人觉得自己如同“外来者”,缺乏归属感。由于感到自身所在的群体遭受攻击和排挤,一些人可能会采取某些激进行为,制造事端。

  据情报机构分析,至少有数十名澳大利亚人加入“伊黎”武装,其中部分人已经返回澳大利亚。这一群体训练有素,掌握实施恐怖袭击的技术,并且善于利用社交网站等新媒体手段蛊惑人心,拉拢不明就里者参与恐怖活动,使澳大利亚成为恐怖威胁的重点地区。

  事件进展(澳大利亚当地时间)

  09∶44(15日)人质进入咖啡馆劫持人质

  10∶14 澳警方到达案发现场

  12∶00 枪手向谈判专家提出要“伊黎”旗帜及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对话

  13∶30 警方宣布以反恐级别应付事件

  14∶17 案发商业中心区交通封锁,公共交通工具停驶

  15∶37 3名男人质从咖啡馆逃出

  17∶00 2名韩裔及华裔女店员从咖啡馆逃出

  17∶34 警方在海德公园外扎营

  01∶23(16日)警方确认劫持人质者为伊朗难民莫尼斯

  02∶10 警方发动强攻前又有五六名人质逃出咖啡馆

  02∶30 强攻结束,人质被救出,拆弹人员和拆弹机器人进入现场,拆除劫匪声称安放的炸弹

  连线

  澳华人忙报平安 我领馆启动应急机制

  昨日晚上,华商报记者连线中国驻悉尼总领馆,了解人质中是否存在中国公民。

  中国驻悉尼总领馆的工作人员告诉华商报记者,获悉咖啡馆人质劫持事件后,驻悉尼总领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第一时间与新南威尔士州警方取得联系,核实是否涉及中国公民。警方称暂不掌握人质中是否有中国公民,一旦有消息将及时通报给我们。

  此外,该工作人员还表示,“总领馆已向当地中资机构及各大学核实确认中国公民安全情况。案发地点附近中资机构已停止营业,工作人员陆续安全撤离相关区域。”对于成功逃脱的咖啡馆华裔女店员,他表示领馆仍在核实联系中。

  昨日下午,在悉尼工作的陕西人林先生告诉华商报记者,“我工作的地方离案发地点比较远,所以并未受太大影响。只是从中午开始,微信、Whatsapp上都是国内朋友发来的问候消息,我赶快给家里打电话给父母报了平安,整个下午都在报平安和关注人质事件进展。”

  乱象

  围观群众只顾自拍 打车软件趁火打劫

  据在现场的记者称,悉尼人质事件对峙期间,案发咖啡馆附近却成了自拍热点。很多围观民众在现场一带自拍,甚至上传网络。很多民众举着手机自拍,脸上流露笑容,有的甚至做出“V”的手势,这引发很多网友的批评,称他们没有人性。

  此外,澳大利亚打车软件Uber也趁火打劫加价,前往市中心的出租车费涨了5倍。各大社交网站一面倒地怒斥Uber的“无良举动”,在愤怒的悉尼市民压力之下,Uber承诺为离开案发地区的市民提供免费服务,并对之前的用户给予退款。

  同步播报

  沙特发生人质劫持事件1名警察身亡

  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警方15日说,利雅得郊区14日晚发生3名外籍工人被劫持事件,一名警察在解救行动中身亡,人质已被成功解救。

  警方发表的声明说,劫持事件发生在利雅得郊区穆扎马地区的一座清真寺附近。一名不明身份的劫持者向前来营救的警察开枪,一名警察中弹死亡,另有两人受伤。警方随后开枪将劫持者击伤并擒获,解救了人质。

  劫持者的动机目前尚不清楚,警方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

  近来,沙特境内袭击事件频发,多名外国人伤亡。当地分析人士认为,袭击事件大多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有关。该组织曾威胁在沙特境内发起袭击,以报复沙特参与打击“伊斯兰国”的国际行动。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hsw.cn/ report 6126 当地时间15日早上9时44分(北京时间6时44分),澳大利亚悉尼的一家咖啡馆发生疑似恐怖分子挟持人质事件,至少一名武装人员控制多达20名人质。警方即刻封锁现场。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