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宁海:违规豪华公墓频现 村与村互相攀比

来源:现代金报
宁海梅花山墓园大门
宁海梅花山墓园大门

  “如果不弄出点亮点,客户就会去其他村子买公墓”

  关于整改:新建墓穴面积改小,建好的不会动

  浮雕、围栏、大理石长凳……宁海县跃龙街道梅花山公墓现豪华墓地的事经网友和媒体曝光后,引发了多方关注。(本报12月11日曾报道)

  违规建造的坟墓是以多少的价格在销售?

  卖给了谁?

  豪华墓地的建造、出售为何没有经过当地民政部门的审批和备案?

  带着诸多疑问,金报记者昨日再次赶赴宁海调查。记者 任元俊 摄影 记者 张培坚

  公墓售价多少?都卖给了谁?

  最高的卖6万,主要向跃龙街道居民出售

  梅花山公墓在当地名声不小,从县政府所在地驱车往东数分钟即到。

  公墓1996年由原城关镇联合杨柳村,以村集体提供土地、村镇共同出资的方式开发建设。

  进入墓区,迎面是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公墓,墓位不大,相邻紧密。然而,墓区右侧却是另一番景象:拾级而上,每一层平整出的山坡都仅有两三个墓地,穴位不大,却占地不小,有的坟头还摆设了石桌和石凳,用材考究。与中间墓区相比,空间大,档次高。

  关于梅花山公墓的使用价格,杨柳村村支书江书记告诉记者,每块墓地的价格根据墓套所用石材定价,从5800元至6万元不等。一般的坟墓,如中间墓区那些,价格在两万左右,右侧墓区那36个被民政部门鉴定为超标坟墓的售价高达五六万。

  杨柳村全体村民不过四百余人,为什么要建造这么大片的公墓地?

  对此,江书记表示,梅花山公墓除了部分免费的烈士墓、迁埋点,主要针对原城关镇居民出售,也即为现在跃龙街道的居民服务。“城关镇的居民由于没有土地,死后无处安葬。1996年,镇上就和村里联合建设了梅花山公墓。2001年,城关镇退出股份,此后一直由杨柳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单独经营,收入归村集体所有,财务账目由跃龙街道代管。”

  公益性公墓也能搞创收?

  以前镇里就在卖,现在是延续之前做法

  宁海县民政局最新出具的《关于梅花山公墓违规建坟情况的调查报告》显示,2002年8月,县民政局批准梅花山公墓为原城关镇的乡村公益性公墓,由所在乡镇属地管理,收取一定费用,收入归杨柳村集体所有。

  不过,虽然被定性为公益性墓地,从动辄数万元的售价来看,梅花山公墓无疑成为了杨柳村一个重要财源。

  况且,乡村公益性公墓销售对象有限制,定价需经审核报备,诸多“掣肘”让杨柳村的干部急欲给公墓摘掉“公益性”的帽子,走上“经营性”的路子。

  2002年6月,公墓管理处向民政部门递交了《梅花山公墓要求变更公墓经营性质的报告》,报告最后提到“公墓转为经营性后,可以积累更多资金用于继续发展,使公墓不断提升档次,实现艺术化、园林化”。

  这些年来,梅花山公墓从未停止对“经营性”这块牌子的追逐。

  “我承认(公墓)就是在搞经营,”江书记接受记者采访时毫不讳言,“从民政局的角度,我们的许可证上写的是公益性。但按照乡村公益性公墓的有关规定,不能埋外人,我们村里就400多口人,城关镇为什么要跟我们合伙呢?还拿出70万来投资?”

  “城关镇当初批准建设的时候就明确了公墓可以出售给城关镇居民,收入六成归镇里,四成给村里。到了2001年城关镇变成跃龙街道,政府不能搞三产了,他们退出了股份,交给村里自负盈亏。以前镇里就在卖,为什么到了我这届就变成公益性了呢?”江书记认为,他们不过是扮演了之前城关镇的角色,延续了老一套的经营模式。

  违规豪华公墓如何出现?

  不弄出点亮点,客户就会去其他村子买

  自2001年以来,梅花山公墓已经建有1000多穴公益性公墓,但从2010年起,村里为了提高墓园档次,在赴上海等地考察后,引进超面积欧式工艺墓型。在山坡上平整出小块山地安放墓穴,目前共出售建造豪华欧式墓型墓穴36穴,其中25穴已安放骨灰。这些墓穴存在着面积超标、间距过大、私设石凳石桌等问题。

  不过,在杨柳村干部心里,让他们走出违规建坟这一步,除了有提高公墓的档次、获得更多收入的想法外,也有来自周边村落的竞争压力。

  “我们得考虑市场需求,”村干部徐先生告诉金报记者,“周边20多个村,很多都建有公墓,如果我们搞得不好,不弄出点亮点,客户就会去其他村子买。”

  “客户满意是我们的宗旨。”江书记在一旁补充道。

  记者随后提出查阅公墓财务账目,但遭到拒绝。几位村干部一再强调,出售公墓的利润不高。按照他们的说法,村里400多口人,就指望着出售公墓的收入来维持生计。

  “我们村里120多位老人没有养老保障,董事会决定,女的满55周岁,男的年满60周岁,每月可领取380元补助,加上年底几千元的分红,一年一万块的收入,还能勉强过日子、看个小毛病。”

  “公墓就是村里的饭碗啊。”江书记说。

  如何整改?超标坟墓如何处理?

  新建墓穴面积改小,已经建好的我们不敢动

  根据宁海县殡葬管理所4日下达的《违建墓地整改通知书》,要求村里3个月内完成整改,还提出了初步的整改方案:减少墓穴占地面积;缩小墓穴间距;取消石凳石桌等配套设施;加大绿化力度;价格必须经物价核准。

  “整改方案提出减少墓穴占地面积,36穴的超标墓穴你们打算怎么处理?”记者问。

  江书记表示,中国人有“死者为大、入土为安”的说法,超标的墓穴中,25穴有逝者“入住”,其余11穴的骨灰也寄放在管理处,已择定吉日下葬。“这些(墓穴)我们不会、也不敢去动了,以后新建的墓穴面积就改小,空地全部搞绿化。”

  村干部也承认,他们对公墓的定价没有向有关部门报备,这一点确实存在欠缺。

  “至于墓地的收费标准,我们也会上报。通过这次整改,我们会逐步走向规范化。”杨柳村村主任胡先生告诉记者。

  梅花山公墓4年前开建豪华公墓,目前已全部售罄,为何直到网友曝光才引起民政部门重视?民政部门的审批和监管是否形同虚设?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4-12/18/content_276591.htm?div=-1 report 3259 宁海梅花山墓园大门“如果不弄出点亮点,客户就会去其他村子买公墓”关于整改:新建墓穴面积改小,建好的不会动浮雕、围栏、大理石长凳……宁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违规豪华公墓是如何出现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