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西鄱阳湖干枯 中国最大淡水湖变大草原(图)

来源:央视网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央视财经:【鄱阳湖干枯 我国最大淡水湖变大草原】鄱阳湖是我国第一大淡水湖,受气候变化的影响,枯水期提前、持续时间延长已成为鄱阳湖的常态。历史最低水位不断被刷新。这个冬天,鄱阳湖已经彻底由淡水湖变成了小河沟。 鄱阳湖已严重干枯,放眼望去,俨如一片北方大草原。

新闻加点料

  曾经

  “渔舟唱晚,响穷彭蠡之滨。”这是盛唐诗人王勃在《滕王阁序》里对鄱阳湖人与自然和谐的描述。

  危机

  2006年8月,鄱阳湖却遭受了五十年来最严重的干旱。被誉为生命之源的水,正在以惊人的速度从鄱阳湖流失。而接下来的5个月,鄱阳湖的水位仍在持续下降,水位从最丰盈时期的22.59米到2007年1月只有7.4米,鄱阳湖正面临历史罕见的失水之痛。

  而紧接着,鄱阳湖面临的危机越来越多。

  水位过低|2006年:“中国水危机”来袭,鄱阳湖水位连续3个月创历史最低

  水浅鱼少|2007年:鄱阳湖渔民想吃鱼打不上来只能买 四成候鸟因干旱不来

  供水紧张|2012年:鄱阳湖低水位致供水紧张 江西都昌饮用水现危机

  如今

  急剧缩水|2014年:鄱阳湖快速“瘦身” 两天“缩水”3成

  干枯惨重|2014年:曾经最大淡水湖 如今沦为“大草原”

  寻因

  有专家曾称,鄱阳湖出现持续时间如此长的干旱主要有三个原因:

  一是长江上游来水异常偏少。2006年长江上游部分地区7~8月出现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干旱,汛期长江上游来水明显偏少,8~12月长江汉口站水量持续偏少。尤其是2006年的8月、10月,长江汉口站水量为1865年以来最少。

  二是降雨偏少。在2006年的8~10月、12月鄱阳湖流域降雨偏少,导致五河(赣江、修河、抚河、饶河、信江)入湖水量相应减少,如2006年的8~12月五河入湖水量为211.5亿立方米,比多年同期均值少22%。

  三是鄱阳湖周期性的变化引起干旱。根据多年观察研究,鄱阳湖每十年就有一个“干湿”周期变化,如上世纪60至70年代,鄱阳湖水量偏少,70至80年代,水量比较多,80至90年代,水量中等,90年代至2000年,鄱阳湖水量较多,如1992年、1995年、1998年、1999年四年出现严重的洪水灾害,但是自从2000年之后,鄱阳湖连续几年出现旱情,似乎又进入了干枯期。

  鄱阳湖之痛

  造地建房|鄱阳湖面临空前水危机 干旱与造地建房成祸首

  超量挖砂|鄱阳湖200年沉砂10年被挖尽 砂霸与政府分食暴利

  生态恶化|鄱阳湖菰群落急剧扩张 专家称或将危及生态安全

news.sohu.com true 央视网 https://news.sohu.com/20141223/n407219627.shtml report 535 视频截图视频截图央视财经:【鄱阳湖干枯我国最大淡水湖变大草原】鄱阳湖是我国第一大淡水湖,受气候变化的影响,枯水期提前、持续时间延长已成为鄱阳湖的常态。历史最低水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