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理工男“自主创业”造假售假 涉案金额达2亿多

来源:南方都市报
警方展示犯罪团伙用来造假的废旧电子元件(左)与外观能以假乱真的假冒产品。
理工男“自主创业”业务却是造假售假
警方展示犯罪团伙用来造假的废旧电子元件(左)与外观能以假乱真的假冒产品。

  近日,广州天河警方与其他六省市警方协作,联合开展广州菱烨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假冒注册商标案集群战役收网行动,抓获并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70名,挽回经济损失人民币2000余万元,涉案金额人民币2亿余元。制假售假的公司是夫妻档,犯罪嫌疑人陈某大学科班毕业,工作两年后开始自主创业,租赁天河区棠下街某公司等地作为制假工场,大肆制造假冒知名品牌的可编程控制器、电感式传感器等产品,在六个省市有销售窝点,市场已经从广州拓展到全国甚至东南亚。

  创业 还曾到中大读MBA

  警方调查发现,这是个夫妻档的制售假公司。犯罪嫌疑人陈某(男,34岁,广州人,籍贯广西兴业县),2007年从某大学工业自动化相关专业毕业,进入工业自动化行业工作。他在逐渐了解和掌握了可编程控制器的产业链情况后,于2009年开始“自主创业”,伙同妻子李某(女,35岁,广州人)等人,在天河区中山大道某商务大厦内先后成立菱烨公司、龙彦公司和欧业公司,租赁天河区棠下街某公司等地作为制假工场,大肆制造假冒知名品牌的可编程控制器、电感式传感器等产品。

  “为了能更好管理公司,陈某‘创业’后还曾到中山大学就读M BA,成立的三家公司也看似很正规,还曾以正常销售公司的幌子拒绝配合警方的调查。”办案民警介绍,该犯罪团伙的管理、生产、销售环节都很完备,是近年来少有的特大犯罪团伙。

  公司 管理层几乎都是老乡

  2014年12月1日,办案民警准备进入菱烨公司调查时,曾被一位“彪悍女”挡在门外。办案民警询问后,发现此女子是团伙中的“行政总管”谭某(26岁,广西人)。谭某对办案民警声称陈某夫妇对她有恩,她不想公司被查。办案民警后了解到,谭某原在东莞一工厂的流水线上干活,机缘巧合认识了同乡陈某夫妇。之后,陈某夫妇将她带来广州,从接线生一路提携她至公司的“行政总管”。

  不光是谭某,团伙中的管理层几乎都是陈某夫妇从广西老家带出来的,包括所属3家公司的3名法人代表和4名核心经理。不仅如此,为逃避打击,陈某夫妇还按照制假流程,将整个工序分成原料、加工、质检、出库以及管理等五个环节,分头租赁厂房、出租屋作为工场。

  销售 产品远销东南亚等地

  仅仅5年,陈某夫妇就将一个“麻雀公司”扩大成一张巨大的制假售假网络。同时,该团伙通过在互联网开设公司网页、在机械工程领域知名网站开设商品网店,利用电话、Q Q等方式大肆向国内外厂商推销假冒伪劣的可编程控制器,并通过物流公司送货。

  制售假公司由1家增至3家,产品不仅销往全国数十个省市,还远销至东南亚等地,涉案金额逾2亿元人民币。“他们有专门的销售客服,承诺给客户购买的‘产品’进行保修,但必须是寄到广州的工厂,不能去找正牌公司的维修点。”

  揭秘

  为什么会被端?有群众举报

  2014年10月底,天河警方接群众举报,称广州菱烨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涉嫌销售假冒知名品牌的可编程控制器。天河警方经侦大队立即派员对线索进行摸查,查出位于天河区中山大道某商务大厦内的售假窝点、天河区棠下街等地的制假工场、海珠区南洲路某纸箱厂内的包装印刷源头,以及北京、上海、重庆、四川、福建、山东等六省市的销售窝点。

  天河警方将情况层报至公安部。2014年12月1日至10日,在公安部经侦局的统一指挥下,天河警方发起全国集群战役,联合销售窝点所在地警方统一展开收网行动,将该犯罪网络“一锅端”,7周内打掉7个制假售假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70名。

  采写:南都记者 谢亮辉 实习生 吴楚 通讯员 冯蔚湘 黄晓平 张毅涛

  摄影:南都记者 马强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G/html/2015-01/08/content_3372740.htm?div=-1 report 2413 警方展示犯罪团伙用来造假的废旧电子元件(左)与外观能以假乱真的假冒产品。近日,广州天河警方与其他六省市警方协作,联合开展广州菱烨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假冒注册商标案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