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屋居申请反应热烈 申请人密谋大装修恐违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屋居申请反应热烈 申请人密谋大装修恐违法
中新网1月12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今期新居屋今晚7时截止申请,房屋委员会截至昨日下午共收到3.36万份申请表,超额申请起码14.5倍。申请反应超热烈,但今期居屋打开大门见厕所、厨厕面积偏细的单位设计,最惹争议,不少申请人参观示范单位时已“摩拳擦掌”,未抽到楼就已密谋大装修,最多人有意改为开放式厨房与改动厕所门位置,一心以为“拆墙松绑”,但随时可能误触法网,违反建筑物规例与消防条例。

  楼价高企,有折扣优惠的居屋成为不少人置业首选,房委会至今共派出21.7万份申请表,收回3.36万份,其中3.22万份是白表。大批巿民昨日趁周末赶往在乐富的房屋委员会客务中心递交申请表,人龙一度延至数十米外的乐富街市,连同今日“最后冲刺”交表的人数及邮寄申请,这次新居屋申请可望再创新高。

  厕门对大门拟经厨房入

  不过,今期新居屋放弃过往的“康和式”、“新十字型”等单位设计,全新的单位设计标榜实而不华,室内不设梗房,厨厕等室内设施布局也与过往居屋的不同,五个分布在荃湾、沙田、青衣与元朗合共2160个单位中,绝大部分是打开大门见厕所,立即惹起议论纷纷。设于油塘的示范单位现场,不少准备申请的参观人士已边看边盘算如何改动单位间格,希望将打算认购面积300多至500多平方呎的单位,用到最尽。

  《大公报》记者上周到新居屋示范单位外进行问卷调查发现,大部分受访者认为新居屋设计欠妥。60份有效问卷中,仅得8人认为设计无问题,最多人认为厕所门对正大门的设计欠妥,涉及37人即是占整体受访者的62%,不满厨房及厕所太细的分别有30人及21人,其他意见还包括客厅太细或太长、整体间隔差等。

  不少人未抽到楼就已计划“大执”,近32%受访者称会改动厕所间隔,例如将厕所门口位由原本对正大门,改为经厨房进入,这样可保留一幅向客厅的墙身供摆放家俬;有人则不介意少一幅墙可用,打算将厕所门改为向厅,这样就不用改动淋浴位;有人则打算扩建厕所。九名受访者即15%人坦言,打算改动厨房间隔,包括改装为开放式厨房,觉得这样令室内空间“更好用”。

  不过,擅改单位室内间格,分分钟是违规僭建。根据建筑物(规划)规例第36(4)条,任何内有便溺污水设备的房间,不能直接通往用作或拟用作制造、配制或贮存供人食用的食物的房间。换言之,厕所门口位若改经厨房进入,可能违反相关规定,若业主在入伙后作出这改动,可能会被视为僭建,会被当局下令还原。事实上,房屋署于90年代曾大力打击公屋住户擅改单位厕所门,当时有不少住户将厕所门改经厨房进入,房署引用租约条款与相关的卫生与消防条例,终止租约收回有关单位。

  改建需先获屋宇署批准

  根据建筑物(建造)条例第90章及消防条例572章,就楼宇耐火结构和逃生通道的要求,开放式厨房不能设于单位唯一通道旁,例如大门,以免影响逃生,惟今期居屋的厨房位于单位大门旁,若改为开放式设计,有可能违反规例。

  执业建筑师解端泰指出,建筑物条例及消防条例对厨房的墙身、防火门,以及厕所通风与采光都有一定要求,业主若要合法拆墙改建,部分工程或需事先取得屋宇署批准,不能随意改装单位。执业建筑师岑延威坦言,“要合法改建(开放式厨房),有相当大难度”,尤其是开放式厨房需配备消防洒水器、警报器等装置,有关装置更连结到公用消防设施,工程颇为浩大。

  房屋署表示,需进一步研究上述有关改动,是否符合建筑物条例等相关需要。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a/2015/01-12/6957501.shtml report 1815 中新网1月12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今期新居屋今晚7时截止申请,房屋委员会截至昨日下午共收到3.36万份申请表,超额申请起码14.5倍。申请反应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香港屋居申请反应热烈 申请人密谋大装修恐违法(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