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人患癌剩两月生命 想跟30年前失散女儿说对不起

来源:综合 作者:重庆晨报
虽然有两个女儿陪伴,但孔德芝一直挂念着被送走的三女儿。

  虽然有两个女儿陪伴,但孔德芝一直挂念着被送走的三女儿。

  重庆晨报永川读本 记者 郭发祥 报道

  这两天,宋家在等电话,渴望听到三娃的声音,可电话始终没打来。宋家与三娃已经离散30年。

  8天前,宋家找人发帖寻女:母亲孔德芝患肺癌晚期,医生说还能撑两个月。现在,病母牵挂30年前送养的女儿。

  孔德芝说,她只想知道女儿是否安好,想生前当面说出积压了30年的“对不起”。

  一出生就被迫要送人

  三娃被送养的细节,许嫂记得很清楚。30年前的深秋,宋家商定之后,是她亲手将三娃送了人。按辈份来看,她是三娃的亲二婶。

  许嫂年满五十岁,谈吐非常干脆,说起三娃,她的泪水就在眼眶直打转。动情之处,她哽咽着数次转身抹泪。“有什么办法!前两个女娃病怏怏的,再添个三娃多难?”许嫂说,每次谈起三娃,她都要后悔半天。

  30年前10月16日,在两盏煤油灯下,三娃呱呱坠地。

  接生的是三娃的奶奶,老宋的老母亲。她将三娃收拾干净,裹上一层薄衣。薄衣是二姐穿过的,没专门再添置。

  见女儿出生,老宋先是惊喜,后是抽闷烟。惊喜的是,从出生的样子看,三娃比两个姐姐健康;难受的是,三娃马上要被送走。

  三娃出生时,是晚上10点多钟。那天许嫂走亲,在娘家过夜。老宋赶了10多里夜路,叫醒许嫂回家带三娃走。

  “那时三娃是超生,出生后不敢声张。”许嫂说,当时两家人住得偏,家里也少有人来,嫂子孔德芝孕期没出远门,几乎没人知道。“要是孩子在家过夜,难说不被人发现。”

  许嫂回家后,老宋把三娃抱去。她见三娃穿得薄,便拿出小旧棉袄,将三娃包裹起来。棉袄有些年头,布料已泛白。许嫂写下三娃的生日,塞在三娃胸前的棉袄里。

  被广场扫地婆婆抱走

  三娃的两个姐姐,年龄相差8岁。两个姐姐出生后,都患过一场大病,病情惊人相似:全身长满怪疮,头上也不长头发。尽管一直求医问药,但到七八岁时,才开始好转渐愈。许嫂说,早在三娃出生前,就已经打算送养。“家里条件那样,有什么办法养?家里几个都吃不饱。”

  三娃出生前,许嫂打听到,自己姐姐嫁去的村子有个女子不能生育。这女子个头不高,在城里做卖布生意。当面聊后,女子表示愿意抱养。

  晚上11点多,许嫂带着孩子出门,17日凌晨两点,三娃被带到事前约定的人家。但是,敲开门后才得知,这家已在几天前抱养了一个孩子。一时间,许嫂不知道怎么办?

  那时,水东门有个广场。许嫂在广场边,碰到扫地的婆婆。婆婆是城里环卫工,当时已满50岁。“有人要孩子没?”许嫂斜身凑近轻轻问。婆婆回应:“哪里的孩子啊?”

  许嫂说明情况,把三娃递过去。婆婆说:“孩子这么乖巧,怎么舍得抱出来。”许嫂说:“孩子家里两个姐姐病重,家里也穷啊。”

  婆婆抱走三娃后,径直向水东门的老巷子走去。婆婆婆在前面走,许嫂悄悄跟着,看她到底把孩子抱到哪里。

  “我在婆婆进门的地方守到天亮。”许嫂说,天微微亮时,婆婆点灯起床,起床后在院子天井边洗奶瓶。看到她洗奶瓶,确定是她的家,许嫂这才回了去。

  女儿被送往军人教师家庭

  月子坐满当天,孔德芝提出要去看女儿。许嫂带着她一起,去城里找到扫地婆婆。

  提出见三娃时,扫地婆婆很反对,怕引起抱养人的不满。后来,她见孔德芝面露难色,也动了恻隐之心。

  扫地婆婆提出,以她亲戚的名义,去探望孩子,权当是看过场。

  “家里什么都规矩,三娃躺在婴儿床上,两边还有水火儿(作用似暖水袋)。”许嫂说,当时是三娃的新外婆在照看,家里其他人都不在。“记得房子很宽敞,听说主人是一个局长。我的娃儿正在吃奶粉,长得白白胖胖,像她二姐,衣服也是新衣服。”

  孔德芝想去抱,但是她此时只是个看客,不敢表现得太亲密。不过,她也觉得放心,三娃不必受穷。

  两个月之后,孔德芝委托扫地婆婆,想再看一次三娃。聊天间,许嫂和孔德芝都听到,外婆叫三娃“徐莹(音)”。

  后来孔徳芝听说女儿被送往了江津,是这位局长的姨妹家,养母是一位教师,养父是一名军人。孔德芝很遗憾,这两次去看女儿,他都没有抱一抱。

  孔德芝说,当时三娃出生后,公婆让她抱了一阵。因为要及时送走,公婆夺过去就抱走了。“我哭了很久,心里的那种滋味,现在也说不出来。”

  断断续续找了约24年

  找回三娃,不是一时起意。大姐宋雪梅回忆,她在上初中时,父母就时常念叨三娃,还让二婶托人去找。算下来,二妹那时才六七岁。

  当时,全家尽管还住草房,但家里条件有些改善。“其实还是没钱,我和二妹初中都没上完。”宋雪梅说,那时住在草房里,上面经常掉白虫,下雨四处漏水。直到90年代中期,一家子才住进一间瓦房。

  现在,电视上一有寻亲节目,孔德芝就要看。看完电视,全家人又开始聊三娃。但是,每次聊天,也没什么新内容,只是猜想三娃过得怎么样。

  一家人也设想,要是找到三娃后,她认亲倒好,若是不相认又怎么办?最后,孔德芝总说:“不要她怎么样,只想她过得好,当面说明当年情况,再道个歉。”

  宋雪梅说,现在已经找了约24年,她相信能找到。现在一家人都在想办法,了却母亲的这些年的心愿。

  医生说,孔德芝还能撑两个月。每想到这事,宋雪梅姐妹都觉得是煎熬:看着母亲渐弱,三娃又没线索。“突然觉得好无助!”宋雪梅说。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116/n407831149.shtml report 2641 虽然有两个女儿陪伴,但孔德芝一直挂念着被送走的三女儿。重庆晨报永川读本记者郭发祥报道这两天,宋家在等电话,渴望听到三娃的声音,可电话始终没打来。宋家与三娃已经离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