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交通委主任:合法出租专车正加紧研究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谢璐)今天上午,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做客北京电台时表示,针对市民关心的“专车”问题首次给出回应,称本市目前正加紧研究合法出租专车。

  在今天上午的市两会会场,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做客北京电台“市民对话一把手”,回应了近期的多个交通热点。

  在前几日的两会政务咨询中,周正宇曾提到,虽然目前的应急预案中明确极重污染天会实行单双号限行,但发布这一信息需要一定周期,等发布完了污染也可能已经结束了。现在则设想不再拘泥于最后两天的升级,机动车、工地等提前一块采取措施,把总污染量降下来。

  今天上午,周正宇对此也坦言,APEC时期一系列措施能够取得很好的效果,正是因为在大范围区域实行。

  其他热点 合法出租专车正加紧研究

  对于近期备受关注的专车问题,周正宇上午首次公开表示,通过网络平台约出租车、专车等肯定是未来发展趋势,作为新业态交通部门会积极促进发展。

  不过周正宇强调,专车要在现有法律法规体系内合法经营,因为出租车是比较特殊的行业,要有严格的公司注册制度、经营牌照、上岗证等,如果有私家车参与或以“专车”为名获取收入,肯定违反现有运营规则。

  周正宇表示,出租车也能参与专车,但目前价格体系不灵活,“如首汽等出租公司也有高档车,但目前规定参与这个运价就要调整为2.3元,交通部门会把这个作为价格改革因素考虑,让更多合法出租车参与,为乘客提供更好的服务,现在方案正在加紧研究中。”

  公交多票价优惠今年做好技术准备

  对于公共交通票制票价改革,一些市民反映应该有月票、年票或分时段优惠等。

  对此周正宇表示,如果要实现这一点,目前还有一定硬件问题,要进行设备调整。“去年进行一期改造后,今年已经启动二期改造并争取年内改造完毕。具备技术条件后,再研究实行多种票价优惠。”周正宇说。

  京藏高速公交专用道拟直抵二环或三环

  据周正宇介绍,京藏高速公交专用道目前有一个初步方案,北端计划设置在北郊农场桥,南端则有两个方案:一是到三环的马甸,二是研究延伸到二环的德胜门。

  周正宇表示,公交专用道划线简单,但要对整个区域进行评估。比如为分流京藏高速的车流量,今年计划开通一个新通道,能够从京包高速进入学院路。

  此外,记者从市交通委了解到,京藏高速的公交专用道将与地铁线连接,发挥公交走廊的优势,到二环计划与2号线连接、到三环计划与10号线连接。但由于德胜门周边本身的交通压力就很大,专用道到三环可能性更大。

  是否征收拥堵费还需立法前提

  对于缓解中心区拥堵是否要征收拥堵费的争议,周正宇表示,目前全市平均交通指数是5.5,三环内区域达到7.4,二环内更是接近8.0,中心区交通拥堵居高不下。

  “怎么进一步缓解中心区拥堵,我们一直在研究。

  其中,拥堵费也研究过,但需要立法也需要立法前提,要明确效果会怎么样,还要充分分析利弊。”周正宇说。

  相关新闻

  全市4万个路侧停车位今后或停止现金付费。而为了规范国贸桥下的交通,国贸公交场站将对接地铁口方便换乘。此外,京燕动车时间不合适,正与铁路局商议,争取让新运行方案能赶上下一次路网调整。

  4万路侧停车位或不再收现金

  对于委员们在联组会上提出的停车难和停车乱的问题,周正宇表示,北京市现存的4万余个路侧停车位在今后或将停止现金付费。并透露,正在设计研究是采用POS机收费还是手机交费。

  周正宇表示,停车是多年积累的,交通领域欠的债。而今年,路侧停车将被列入重点整治目标。目前,整治的方向已经确立,将在体制、管理及执法方面建立一个新的机制。目前整治方案正在设计中,可能在年内开始实施,包括新式的停车收费方案的设计。

  停车付费环节,是造成乱象的主要症结之一。通常,停车人都有一个倾向,不愿意多交钱。所以经常会和管理员商量,“不要票的话,可以减半。”周正宇表示,北京市交通委正在考虑,切断现场的现金交易。同时透露,正在设计研究是采用POS机收费还是手机交费。

  深圳已经有了模式,用手机来交费,而且也有法规,北京还缺这个法规,如果司机不交或少交停车费,交通部门没有管理的法律依据。

  国贸桥下换公交将告别路边等车

  有委员提出晚高峰时,在国贸桥下等车返回燕郊的长队排到机动车道,蔓延上百米。周正宇表示,近期准备把公交场站和地铁连接起来,使乘客可以在场站内乘车,减少外部道路的混乱。

  “原来人们必须等到公交车开出场外才能上车,这样人流就乱了。”周正宇表示,近期,交通委考虑把公交场站和地铁出口沟通,“人出来不用上马路,直接在公交场站上公交车,把公交场站作为换乘点”。

  京燕动车时间正与铁路局商议

  1月12日,“京燕通勤动车”开通。每天开行三趟,燕郊火车站始发早晚各一趟,北京站晚上始发一趟,全程最快26分钟。但开通十天后,上座率下滑。

  但对于乘客反映的时间点儿不合适的问题,周正宇称,近期市交通委正与北京铁路局商议。但铁路局方面给出的回复是,北京站线路密集,如果推迟到8点进站,列车很难“挤”进来,“铁路一年有固定的调图时间,现在加难度很大。”

  周正宇表示,现在正在加紧研究方案,争取让“京燕动车”新运行方案能赶上下一次路网调整。

  文/记者谢璐政协报道组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125/n408051211.shtml report 2554 法制晚报讯(记者谢璐)今天上午,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做客北京电台时表示,针对市民关心的“专车”问题首次给出回应,称本市目前正加紧研究合法出租专车。在今天上午的市两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