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半掌爸爸”为儿子送医药费无证驾驶被查(图)

来源:综合 作者:华西都市报
20日中午,“半掌爸爸”伍某无证驾驶被自贡交警截获。(贡井交警大队供图)
20日中午,“半掌爸爸”伍某无证驾驶被自贡交警截获。(贡井交警大队供图)

  一次父爱的冒险

  半掌爸爸“伍某”的右手五根手指在多年前意外中被全部切掉,只剩下了一半手掌,他曾学开车但无法申领驾照。

  2岁的儿子在乐山生病住院,等着药费,亲友有事不能送他,无奈之下他才从亲戚那里借了车,准备冒险无证驾驶去送药费。

  20日中午,自贡贡井交警拦下了无证驾驶的“半掌爸爸”。

  20日中午,一辆小型机动车在途经自贡贡井交警设立的检查点时佯装停车后加速逃离,随后被民警挡获,经查发现驾驶人伍某不仅无证驾驶,而且他右手五指缺失,根本不能驾驶机动轿车。

  然而,民警进一步了解发现,伍某违法驾车是为给在乐山住院的2岁儿子送去医药费。民警将情况上报后,考虑到伍某对自己的违法行为认知态度诚恳,是紧急情况下不得已违法且未造成重大交通事故,遂批准其先乘坐客车去送医药费后,于21日返回交警大队接受处罚。

  路遇交警

  停车又加速逃离

  1月20日中午13时许,贡井交警大队廖波、邓涛奇和孙雪峰3位民警在省道S305线96km处设点开展春节前重点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

  这时一辆牌照川C-AU5**的小型机动车驶向检查点,执勤民警示意驾驶员停车接受检查。刚开始,该车驾驶员慢慢减速似乎要停车,不料又突然加速往艾叶方向逃离。

  判断该车存在较大嫌疑,执勤民警随后驾警车进行追缉。此时艾叶卫生院附近恰好车流增大、发生拥堵,该车进退不得,被顺利逼停。

  无证驾驶

  右手只剩半个手掌

  “当我们让驾驶人拿出驾照依法进行检查时,他不仅面红耳赤,还支支吾吾不作答。”怀疑该车驾驶人伍某有酒后驾车嫌疑的民警,让伍某接受呼入式酒精测试,然而测试结果显示为“0”,初步测试显示伍某并未酒后驾车。那他为什么会面红耳赤,且驾车逃离?

  此时,细心的民警发现,整个检查过程中,伍某都把右手放在兜里,只用左手握住吹气筒,显得十分奇怪。在民警的进一步追问下,驾驶人伍某终于坦白,他的右手五根手指在多年前外出打工时发生意外,被全部切掉了,原本五指“耸立”的右手只剩下了一半手掌。

  为子违法

  被准先送药费后受处罚

  民警将伍某带回交警大队作进一步调查,通过系统查询到伍某并未取得驾照,属无证驾驶。询问中,伍某说,自己之所以会无证驾驶、冒险开车实际是因为在乐山的2岁儿子感冒住院了,亲友都有事不能送他,百般无奈之下他才从亲戚那里借了车,准备开车去乐山送医药费。

  贡井交警大队办案民警对伍某所述的情况进行了核实,核实结果确实如伍某所述。办案民警立即将伍某的情况向上汇报。贡井交警大队大队长董源在了解情况后,考虑到伍某对自己的违法行为认知态度诚恳,是紧急情况下不得已违法且未造成重大交通事故,出于人性化执法的考虑,遂批准其先乘坐客车到乐山为儿子送医药费后,再返回交警大队接受处罚。

  /最新进展“半掌爸爸”如约返回

  被罚1000元拘留10天

  21日,从乐山返回的伍某“如约”来到贡井交警大队,接受1000元罚款并处10日行政拘留的处罚。

  贡井交警大队大队长董源表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第123号令《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像伍某这样右手五指缺失的情况不符合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的身体条件,这样无证驾驶机动车对他本人和道路上的其他车辆和人员的安全都是极大的威胁。董源同时表示,因身体条件不符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条件的人员,最好是乘坐客车或者向亲友求助,绝对不能无证驾驶。

  /立即评

  有温度的执法更慰人心

  面对交警的检查,无证驾驶的伍某,不仅佯装停车后加速逃离,且因手指受伤,根本不具备驾驶机动车的资质。多重危险驾驶,是为了赶去医院为儿子送医药费;在查处后对违法行为的认错态度也较为诚恳。在某种程度上,这种违法或可以被认为是“事出有因”,是紧急情况下的不得已之举,且未造成重大交通事故。

  考虑到这些,交警令其先乘坐其他交通工具为儿子送医药费,再返回接受处罚,既表现了严格执法背后“熟谙世态人情的睿智与良善”,兼顾了“急人之所急”的执法温度,也达到了惩戒违法的执法目的,可以说是一种“双赢”。

  执法与“讲感情”并非是天然对立的。相反,果然过度注重执法的刚性,而无视具体情况下的社会现实,无疑将割裂法律背后的人文关怀,亦会加剧执法行为与执法对象之间的对抗意识,令惩戒沦为目的,而非手段。至少在这起事件中,交警对于执法对象的特殊情况予以“通融”,让其为儿子送上医药费再接受处罚,这样善意相信也会令其更加“诚意”地吸取教训,以此为戒。

  /新闻链接 独腿男子无证驾驶多年 符合条件可申领驾照

  1月23日,江西省交警在沪昆高速公路新余收费站执勤时,查处一起湖南籍独腿男子无证驾驶违法行为。当被问到以前有没有无证驾驶经历时,他称从1983年交通事故造成右腿截肢后,就一直无证驾驶,多次被交警查处过。

  交警提醒广大残疾人朋友:新的《机动车驾驶证申请和使用规定》放宽了残疾人申领驾驶证的身体条件。允许右下肢、双下肢缺失者申领驾驶证,右下肢、双下肢缺失或者丧失运动功能,但能够自主坐立的,可以申请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准驾车型的驾驶证,准驾车型为C5。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126/n408065638.shtml report 2874 20日中午,“半掌爸爸”伍某无证驾驶被自贡交警截获。(贡井交警大队供图)一次父爱的冒险半掌爸爸“伍某”的右手五根手指在多年前意外中被全部切掉,只剩下了一半手掌,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