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2015年春运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春运一线售票员:平均30秒卖一张票(图)

来源:人民网
牛云峰在给旅客售票。本报记者 刘洪超摄
牛云峰在给旅客售票。本报记者 刘洪超摄

  售票员牛云峰,凭借平时的勤学苦练,硬背经停沈阳的各趟列车的到站和开车时间、票价,甚至全国五大干线的车站,把自己的脑袋变成“活电脑”,一问一答,票就卖了,这样,大大加快售票效率,让乘客得到了方便。

  春运票情紧张,是运力提升有限与需求数量庞大的矛盾决定的,很难猝然解决;然而,发挥人的能动性,从盘活既有资源中“挤出”供给能力,从提高服务中消除旅途辛劳,却是应该做的。

  在沈阳打工的湖北籍农民工张洪明、李文革及薛闯,一大早相约来到沈阳北站,准备购买回家过节的火车票。适逢春运,沈阳北站售票厅内人们排着长长的队伍。“咱们每个人站一排,这样排到谁再一起买。”老张出了个点子。于是3人都站在了约有60余人的队尾,半个小时的工夫,老李前面还有一个人就能买票了,可老张和老薛前面还有20多人。老李不知道的是,他正好赶上了人称“售票大王”的牛云峰所在的售票窗口。

  在沈阳铁路局,提到牛云峰知道的并不多,可提到“牛三多”却是响当当的人物。因为他每个月售票张数最多、售票款最多、售出异地票最多,所以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牛三多”。

  脑子里有一张铁路图

  售票员的工作十分辛苦,需要白班夜班连轴转。35岁的牛云峰已经在沈阳北站售票厅整整工作了11年。

  “刚刚在售票厅工作的头一年,一天下来也就能卖个五六百张,有一次有个旅客指着我的鼻子吼道:"小伙你还能不能卖,不行回家抱孩子去。"当时紧张得我汗都流出来了。”

  可现在,小牛白班加夜班实际上班时间大概15个小时,最多能售出1800多张车票,平均卖出一张车票仅仅需要30秒,成了名副其实的“售票大王”。

  这些成就的背后,牛云峰却默默付出了许多汗水。为了让自己多卖几张票,牛云峰特意买了一个电脑键盘,还把售票过程中用不到的键全部抠掉,只留下能用到的功能键。每天回到家他都要反复练习上百遍,“媳妇当时都认为我着了魔”,小牛笑着说。现如今他每分钟能盲打100字以上,并且几无差错,形成了“输入最快、错误最少、售票最实用”的盲打操作流程。在售票厅内,简明扼要的对话伴随着电脑键盘急促的敲击声,成了他工作的全部。

  日常在窗口售票,短途旅客居多,都要现查车票信息的话,会大大增加旅客排队购票时间。“一个旅客耽误十几秒,上千个旅客就要耽误七八个小时,我就要做到让旅客问不倒。”牛云峰时刻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为了提高效率,小牛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不断背诵全国五大干线示意图,并把途经沈阳及始发的所有车次,其经过的所有站的到站和开车时间、票价内容记得一清二楚。不仅如此,全国五大干线的405个车站他也烂熟于心。“每天下班回家,我都会让媳妇和孩子监督我背诵这些车站和车次信息,这些东西没有技巧,只能硬背。”小牛告诉记者。

  每逢春运、暑运期间,沈阳北站都会加开很多临时旅客列车,还有许多列车临时重联、加挂等,牛云峰就会在每天早上点名会之前,将当日的列车信息进行抄录,做到当日的车票哪多哪少心里有数,往哪发售联程票心里清楚。

  用手语给聋哑人卖票

  在同事看来,牛云峰是个多“事”的人,喜欢“追根问底”。在他的窗口买票,临了小牛都会主动多问一句:“您还需要返程票吗?”如果旅客买的是中途站车票,他就会再问一句:“您要不要购买联程票?”去年12月份,有一位来自郑州的老人到窗口买票时才发现钱包丢了,小牛二话没说,掏出自己的钱给老人买了回家的车票。

  春运暑运期间,小牛还利用休班时间到售票厅帮忙:“现在还有不少人不会使用自动售票机,我就主动教给他们如何使用。”去年春运期间,有一位农民工要求购买32张到阜阳的车票返乡,但阜阳方向的车票非常紧张。牛云峰马上向车站领导汇报。车站领导立即与路局票务中心联系,申请农民工专用票额,圆了这批农民工回家过年的愿望。

  牛云峰在售票工作中,他还会主动为旅客介绍合适的换乘站,千方百计为旅客找到能出行的车次。在售票口,来自海口的吴先生只说要购买到北京的车票。可牛云峰却问出他的终点站是海口,于是小牛便告诉他可以在本站买到终点站海口的车票,并主动帮助他设计最佳路径。“我正发愁到北京换车还得买票太麻烦,而且时间还不一定能赶巧,没想到这个售票员如此热心。”吴先生心怀感激。

  为了方便聋哑人购票,牛云峰利用休息时间在网上下载手语教学视频,在书店查阅手语书籍,自己摸索,边学边用。现在他可以在窗口作业中同聋哑旅客直接用手语进行交流。现如今,牛云峰还将自己的“牛式售票法”制作成了课件,为每个班组的同事“开班授课”,做详细的讲解,将自己的记忆方式方法无私地传授给大家,让每一位售票员都能用他的方法提升效率,服务更多的旅客。(本报记者 刘洪超)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28日 14 版)

  作者:刘洪超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travel.people.com.cn/n/2015/0128/c41570-26463528.html report 2596 牛云峰在给旅客售票。本报记者刘洪超摄售票员牛云峰,凭借平时的勤学苦练,硬背经停沈阳的各趟列车的到站和开车时间、票价,甚至全国五大干线的车站,把自己的脑袋变成“活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春运一线售票员:平均30秒卖一张票(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