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单独两孩新政一年 老大PK老二致“婴儿潮”未现

来源:现代快报
不少夫妻畅想着有儿有女,凑成一个“好”字 CFP供图
不少夫妻畅想着有儿有女,凑成一个“好”字 CFP供图
80后是“二孩妈妈”的主力军 CFP供图
80后是“二孩妈妈”的主力军 CFP供图

  “两孩政策”落地近一年,有关“再生一个”的话题,一刻都没有停止。符合条件的夫妻们,一边畅想儿女双全的画面,一边纠结着生还是不生。有的已经开始体验“两孩生活”,在苦乐之间,努力做到对两个孩子关爱以及家庭开支的平衡。而最近“老大”以自杀相要挟、或让爸妈写下“保证书”的报道,则引起了这个已经习惯了独生子女的社会,对儿童心理教育的反思。

  实习生 孙倩雯

  现代快报记者

  王颖菲 郝多

  数据说话

  100万

  全国二孩申请量

  100万

  “单独两孩”新政1年

  申请量未现井喷

  国家卫计委1月份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表示,截至去年12月底,全国提出再生育申请的单独夫妇已有近100万对。

  去年7月媒体曾报道,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目前我国符合单独两孩政策条件的夫妇一共有1100多万对,并将持续增加。2013年,对29个省区市的生育意愿调查显示,约有80%的家庭希望生育两个孩子。现有一个孩子的单独家庭,希望生育第二个孩子的数量约为60%。以此简单推算,应该有600多万对单独夫妇申请再生育。

  一年的时间,原本呼声很高的“单独两孩”,并没有出现申请“井喷式”增长。

  4223例

  南京二孩怀孕和生育数

  4223例

  80后是“二孩妈妈”主力

  二孩生育量是预期一半

  根据江苏省南京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官方微博今年1月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共受理了“单独两孩”再生育政策9944例,办结9777例。

  已怀孕和已生育的共有4223例。南京最初预估今年有9000名单独两孩出生,从怀孕和生育数看,约为预期的50%。

  每月的受理情况呈现“稳中下降”的趋势,去年4月到6月,月均1500例,7月到10月,月均1000例,11月12月,月均不足900例。

  从申请年龄看,女方31-35岁占了最大比例,达到46%;24-30岁次之,达到42%;40周岁以上申请的,共有87人。

  51万

  孩子的养育成本

  51万

  纠结生不生二孩

  主因是生养压力大

  对于不少家庭来说,经济能力是影响他们是否生两孩的重要考虑因素。“自从怀了二宝以后,发现家里拮据了很多,不知道我们这样做到底对不对。”在南京一个孕妈妈群里,一位妈妈如是说道。

  前不久,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7个普通家庭,并算了一笔账:在学一些才艺、上一些辅导班、不出国、不大手大脚的情况下,从出生到大学毕业,一个南京普通孩子的花费约需要514780元,而且“只多不少”。

  27岁妈妈

  知道怀的还是男孩,她哭了一个晚上

  今年27岁的李丽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了。大儿子童童出生于2012年11月,二儿子天天去年9月底出生,看着两个儿子调皮地打闹着,李丽眼里充满了母爱,回想当初的艰难决定,李丽记忆犹新。

  李丽和丈夫都是连云港人,算是青梅竹马,如今都在南京做着小生意,收入虽然不算高,但维持生活还算绰绰有余。

  “我们压根就没有想过生二胎的问题,能把一个孩子抚养长大也已经很不容易了。”而且夫妻俩岁数也不大,都还想再玩玩,所以,关于第二个孩子,他们连想都没想。

  正是抱着这样的想法,生完童童后,李丽直接上了避孕环。然而,2014年2月,李丽突然发现自己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来例假,一查,才发现居然意外怀孕了。

  知道自己怀孕的一瞬间,李丽还是很欣喜的,但冷静下来后,就开始崩溃。“大儿子还小,肚子大起来之后就不能抱他了,他会怎么想,肯定觉得是亏欠大儿子的,第二个孩子生出来后,心思必定要分一半在二宝身上。而且孩子出生后,家庭矛盾自然增多,多一个孩子,必然要多一倍矛盾。”

  起初,李丽和老公商量,想打掉这个孩子,“老公他比较随我,他不想生,但也不想打,毕竟还是会不忍心。”

  纠结无比的李丽和闺蜜倾诉,“闺蜜告诉我如果第二个是女儿还好,要是儿子,她也不建议要,经济负担太重。”

  一直下不了狠心的李丽,在听了闺蜜的这番话之后,决心去医院打掉这个孩子,“检查全部做好了,但做之前,医生告诉我,孩子已经80多天了,不能流产,需要引产了,引产算小手术,住院要5到7天。”

  听了这话,李丽老公当时就说不做了,“顺产才住院3天,这个居然要5到7天。”

  不过,回家后,李丽依然还在犹豫,“老婆婆说,不然先检查下是男是女,然后再决定。而老公公则一直坚持,无论男女都生下来。”

  清明节期间,李丽回到老家连云港,找了两家小医院检查,结果均显示为男孩,“去检查的前一天,老公公气得都不和我们说话,查出是男孩后,我又哭了一个晚上。”

  老公的小姑是妇产科医生,“当时她拼命劝我,说带一个也是带,带两个也是带,最后我和老公同意留下这个孩子。”夫妇二人说好,既然确定了,就不要再动摇了。

  二儿子天天生出来后,有时候需要喂奶了,李丽只好把黏在自己身边的大儿子童童“赶走”,此时的童童就会哼哼唧唧的,不肯离开。

  不过,也有让李丽感到欣慰和温馨的一幕幕场景,“那天下雪,童童一回来就跑到床上,睡在他弟弟旁边,说:‘弟弟你看,下雪了。"

  此外,抚养二儿子也更加得心应手一些,“衣服反正都是不要买了,老大以前穿什么衣服我就找出来给老二穿。”不过,想到未来上幼儿园的以及兴趣班的费用,李丽还是摇摇头,感到无奈。

  看着两个儿子在床上玩,李丽颇为感慨,“真是有喜有愁。”

  40岁妈妈

  面对意外降临的二孩,她辞去工作

  老公温柔体贴、孩子乖巧懂事,40岁的陈婷生活得十分幸福美满。锦上添花的是,再过几个月,她即将迎来第二个孩子,手心的幸福也将加倍。

  去年8月,一家人外出旅游,回来之后,陈婷十分疲惫,“浑身都不对劲,在家睡了一整天,”一番检查之后,她才知道自己怀孕了。

  虽说生二胎的想法曾在陈婷的脑中逗留过,但夫妻二人并没有将这事提上议程。陈婷说,虽然这个孩子的来临纯属意外,但夫妻俩想留下这个“惊喜”,“我们很喜欢小孩,不舍得抛弃这个小生命。”

  第二次怀孕,陈婷比之前顺畅了不少,不仅孕期的反应轻了许多,底气也更足了,“以前怀大宝的时候,一个指标不正常就特别紧张,现在有了经验,心里有数多了。”不仅是她,身边人也是心平气和,一个个有条不紊地为迎接新生命做着准备。

  “有次去做检查,我发现自己是在场所有孕妇中年纪最大的,”陈婷笑着说,“那个时候觉得十分自豪,年纪这么大了还能生二宝。”就连一同检查的孕妇也赞叹她“不容易”。

  虽然一切指标正常,胎儿也发育良好,但毕竟陈婷年纪不小,不像年轻时那样轻松,“怀大宝的时候很有精神,挺个大肚子走路还很快,现在明显感觉累,想翻个身子都有点艰难。”家里人也是把她当成了重点照顾对象,各种要求都尽量满足。而陈婷也因此辞去了工作。

  虽然一切顺利、满心欢喜,但陈婷最担心的是儿子。

  陈婷的大宝是个儿子,目前已经10岁,正在上小学四年级,因为二宝来得突然,夫妻俩之前也没征求过他的意见。

  “听说不少小孩是反对父母生二胎的,”陈婷之前一直有些担心,直到试探出儿子的想法,她心中的石头才落了地,“问他想不想要个弟弟或妹妹,他总是点头。”这让陈婷很欣慰。

  儿子不仅很期待二宝的降生,对陈婷更是百般呵护,“有次我去接大宝放学,他坚持自己背书包,还把我手上的包也‘抢’了去,一边走还一边说‘妈妈你怀孕了,不能拎东西’,”每每说起这事,陈婷都自豪万分,“没想到孩子这么懂事,我特别感动。”

  陈婷透露,儿子虽然乖巧懂事,但也有过疑虑,“班上有几个女同学比较敏感,估计跟大宝说了两句,他回来就问‘妈妈,你是不是不喜欢我了?’我解释了好一会儿。”令夫妻俩没想到的是,儿子之后不但没有把这事放在心里,反而愈加积极,“有时夸奖两句,他就特别得意。”

  如今,二宝还未出生,家里就已花费不少,之后的开销他们也没多想,“富就富养,穷就穷养”,话虽如此,但陈婷透露,为了孩子们,丈夫一直在更努力地工作,“得到肯定比付出多,我们一定会尽全力给孩子提供最好的条件。”

  38岁妈妈

  双亲已老加上老大抵触

  思量再三,她放弃“二孩”打算

  38岁的罗晴说,虽然自己已经“基本放弃”生二胎,但老公的坚持,让她至今有些犹豫不决。

  家住南京的罗晴在单位负责销售,她的老公自己做生意,家境殷实。家里一个聪明的儿子,今年11岁,正在读小学五年级。

  孩子只有五六岁时,罗晴和丈夫就常常逗他,“再给你生个小妹妹好不好?”儿子的脸马上拉下来了,一副不开心的样子,语气强硬,“我坚决不要!”甚至放出了“我不让她进门”“把她扔在外面”之类的稚气之言。

  不过那时,罗晴并没有坚持问下去。因为老公有兄弟,不符合条件,所以也没往这方面想。

  去年3月,听说“单独两孩”的政策在江苏落了地,这对夫妻顿时愣了。“我大脑开始迅速思考,到底生还是不生。”罗晴说。

  老公则更加兴奋,天天将怀二胎的事挂在嘴边,很想要个女孩,“他的意思是,孩子一人,没有兄弟姊妹,等我们都不在了,多可怜啊!儿女双全,不是更好嘛。”

  经济对这个家庭来说,不是最大问题。罗晴的首要担心是,自己快40岁了,怕年龄不允许,咨询过医生,医生表示她的身体底子挺好,如果想再生,应该有条件。

  此外,罗晴还必须考虑儿子的感受。比起几年前,已经有些懂事的儿子并没有显示出如以前一样的强硬态度。“开始也不同意,但我和他讲多了,他也就不坚持了,说‘好吧’,不过也不算积极。”罗晴说,如果真的生下小弟弟或小妹妹,儿子应该也会接受和喜欢。

  如果以上两点都能说服自己,那么带孩子的问题,就成为罗晴心中最大的“坎”。

  因为夫妻俩十分忙碌,从小,儿子是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带大的,但如今,四个老人都已经60多岁了,精力大不如前。

  尽管对于再生一个的想法,老人们表示欢迎,但罗晴还是十分“抖呵”。“老人带得很好,儿子长这么大,确实没让我烦神。但是思想上的负担和牵挂,还是很折磨人的。”她说,几天没见儿子,自己就会牵肠挂肚;一听说儿子病了,立即慌张着急。

  左思右想,罗晴觉得自己“耗不起”,“现在人压力都大,单位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不会等你的。”因此,打算放弃这个念头。

  为了说服老婆再生一个,老公甚至抛出了“买一个两克拉钻戒”的“诱惑”。不过还是被罗晴拒绝了,如今只要一提起这个话题,他会立即感叹,“这是我的痛。”

  “如果不是特殊情况,我会坚持,”罗晴说,“看天意吧,如果是意外,也就罢了。两个孩子也好。”

  35岁妈妈

  经济条件实在有限

  腹中的孩子,是去还是留?

  35岁的张倩一直在纠结腹中孩子的去留问题。这个小生命的到来让夫妻俩不知如何是好。

  “压根没想过再生一个。”张倩说,自己和丈夫都是外地来宁打工的,每个月的收入都不多,供一个孩子就已经“跌跌爬爬”。“儿子5岁,上幼儿园就花了不少钱,之后还要上学,实在没有能力再养一个。”

  老公劝她做掉这个孩子,但走到半路,张倩的眼泪就止不住地流,看着妻子难过的样子,最终老公还是带她回了家。

  张倩说,这段时间,夫妻俩交流颇少,谁也不愿意提到腹中的孩子,看着还年幼的大宝,张倩的内心也是万般挣扎,“实在舍不得把孩子打掉,但儿子之后上学读书、成家立业都需要钱,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

  两个人至今都没把怀孕的事情告诉父母,其实张倩心里明白丈夫的想法,但她始终不敢做这个决定,“这样做太对不起肚子里的孩子了,我需要时间再想想。”

  每天有二三十人

  前来咨询

  南京市妇幼“二胎门诊”:

  每天有二三十人

  “政策放开以来,每天连咨询带看病的,有二三十号人,有时候还要加号。”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二胎门诊主任黄建英说,正是因为越来越多的妈妈想生二胎,妇幼保健院专门开设了“二胎咨询门诊”。

  想生二胎的大多是80后

  普遍头胎生的是女儿

  黄建英介绍,前来咨询以及已经怀上二胎的女性大多在35-42岁之间,最小的只有23岁左右,最大的50岁,“这个妈妈挺可怜,老大车祸去世了,一进门就哭。”

  黄建英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想生二胎的妈妈们大多是80后,且普遍是头胎为女儿,这种情况占到了80%-90%,还有一小部分,基本在45岁左右,“头胎很大了,20岁了,抱着再生一个玩玩的心态。”

  黄建英说,前来咨询的大多数都是担心自己年纪大了,会不会产生危险,头胎剖腹产的女性则更加担心,至于两个孩子的“内讧”问题,黄建英说并不多见,“不少妈妈带着大宝一起来咨询。”

  顺产后一年可以备孕

  剖腹产至少等三年

  除了政策以外,不少妈妈因为身体原因被“挡在了门外”。“患有严重心脏病、肝功能异常、高血压、糖尿病的女性,都要把病治好了,才能备孕。”

  对于打算生二孩的妈妈们,黄建英给出如下建议,头胎顺产且孩子在6斤左右,一年以后子宫内膜长好后可以怀二胎,如果头胎是剖腹产,3年后,监测子宫下段厚度,如果恢复较好,可以备孕二胎。“如果没到三年就怀孕,风险极大。”黄建英说,尤其是头胎剖腹产大出血的,会导致胎盘植入,也就是胎盘长到子宫里面去了,这样的情况非常危险,会造成早产、流产,甚至危及产妇生命。

  另外,黄建英还提到,如果头胎是巨大儿的,在怀二胎时,一定要密切监测,防止再次诞生巨大儿,造成难产。

  生了老二之后

  不要忽视对老大的关爱

  此外,教育专家也提醒,要两孩之前,要先和“老大”沟通好。

  现在很多孩子都是由父母和双方老人一起照顾长大,受到的关注很多,家庭如果迎接新生命,对老大的关注度肯定有所转移,使得孩子产生危机感。

  怀了老二后,可以邀请老大参与进照顾弟弟或妹妹的工作中,并给予鼓励。此外,也可以让子女与亲友的孩子接触,感受兄弟姐妹的温暖,打消老大的父母要小弟弟小妹妹后就会冷落自己的顾虑。

  (因涉及采访对象隐私,文中人物除专家外皆为化名)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5-02/08/content_384485.htm report 8111 不少夫妻畅想着有儿有女,凑成一个“好”字CFP供图80后是“二孩妈妈”的主力军CFP供图“两孩政策”落地近一年,有关“再生一个”的话题,一刻都没有停止。符合条件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老大 老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