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盘点中央巡视组带火的词:常见“链条式”腐败

来源:现代快报

  罕见使用“吃里扒外”,常常见“链条式”腐败

  2月10日晚,中纪委网站连续发布全国工商联、文化部、南航集团和环保部四家单位的巡视反馈情况。至此,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三轮专项巡视13家单位反馈情况已全部公布。如果将常规巡视比作战争中的常规武器,专项巡视就是定点打击的精准制导导弹,瞄准重点人、重点领域、重点问题。

  观察13份“巡视清单”,利益输送成为国企通病,“三公”浪费、“四风”问题有禁不止,违规选人用人“顽疾”难除……巡视中的诸多新词与旧问,被专项巡视精准揭露。据新华社

  首用“吃里扒外”罕见表述,揭开利益输送暗道

  从中央巡视组专项巡视的反馈情况来看,国企输送贪腐利益的“暗道”丛生。其表现形式主要有:

  通过关联交易,纵容支持老乡、亲戚或其他关系人在自己管辖范围内承揽项目或开办企业谋利。这在中国海运、环保部、中船集团等单位普遍存在。在中国海运表现得则最为严重,中央巡视组指出,中国海运一些领导人员及亲友,“有的开办私人公司,依托中国海运经营同类业务,面上干工作,底下揽私活,吃里扒外”;

  在经营销售等环节结成利益同盟,在神华集团表现为“暴利工程”,在中国联通则表现为权钱交易、权色交易;

  另外,还有以企业改革、市场开拓等名义,通过向个别高级领导干部亲属输送利益,换取个人仕途晋升;在子女留学或就业等方面接受供应商利益输送;收受客户所送有价证券、贵重礼品,或接受供应商安排打高尔夫球、外出旅游等。

  个别领导用公款打高尔夫球,顶风违反八项规定

  对于八项规定执行情况,多个巡视点都被指出存在顶风违纪。如东风汽车,"四风’整改不力,顶风违纪问题突出,存在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购买赠送购物卡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在南航集团,“公款吃喝时有发生,公款打高尔夫球问题屡禁不止。”在中国海运,巡视组更是点名有个别领导人员“顶风违反八项规定,公款打高尔夫球,违规购买购物卡等”。

  如此这些在高压反腐下仍不收敛不收手的,正是专项巡视的重点。点明问题,对症下药,就是要让那些还想继续顶风违纪的人望而生畏。

  “退而不休”“跑官要官”等用人不公成“通病”

  在13张问题清单中,选人用人方面存在的问题表现仍较为集中。13家巡视单位中,有10家存在此类问题:选人用人的问题表现最为突出的是,领导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不严格的问题,包括南航、文化部、中科协在内的6家单位被“点名”。此外,南航集团、中国联通、华电集团和东风汽车则均被点名存在干部“带病提拔”问题,其中,华电集团的问题还包括“跑官要官、买官卖官”。

  还有部分单位的个别问题被指出,如全国工商联“对直属单位选人用人疏于监管,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混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个别部门干部调整变动过于频繁,少数干部违规破格提拔,一些领导干部违规在企业兼职”;文化部存在“干部‘退而不休"的问题。

  干部玩风较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无一幸免

  在13家单位中,没有一家在“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的问题上幸免。东风集团、华电集团、南航集团和全国工商联的党委纪委(党组纪检组)存在着纪委对举报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没及时查处,查处不严,对案件处理偏软、偏轻的问题。

  从措辞上看,“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严重程度分别是文化部—“内部管理不严,干部玩风较盛”;神华集团—“部分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严重缺失”;环保部—“多数部属单位未配备纪检干部,组织保障缺失”。

  在这13张巡视清单中,还有一句共同的“结束语”:“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人员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这意味着继去年的国企反腐之后,今年央企将掀起更为强劲的反腐风暴。

  反腐通报

  广西交通厅原厅长黄华宽

  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

  记者11日从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获悉,日前,经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同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对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原党组书记、厅长黄华宽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查,黄华宽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收受巨额贿赂,为他人谋取利益。黄华宽的上述行为已经构成严重违纪违法,并涉嫌犯罪。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的有关规定,经自治区纪委审议并报自治区党委批准,决定给予黄华宽开除党籍处分,并取消其退休待遇,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据新华社

  安徽广播电视台副台长

  赵红梅涉嫌受贿被查

  记者从安徽省检察院获悉,安徽广播电视台副台长赵红梅因涉嫌受贿罪于2月9日被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至此,安徽广播电视台系列贪腐案持续发酵,已有包括原台长、副台长在内的6名中高层干部落马。

  公开资料显示,赵红梅生于1971年,历任安徽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部记者,安徽省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处处长、安徽电视台分党组书记、台长等。2010年12月任新组建的安徽广播电视台党委成员、副台长(副厅级),分管电视工作。

  近期,安徽广播电视台已有原台长张苏洲、副台长赵红梅、电视序列总编室原主任肖融、服务中心原主任宋晓峰、办公室原副主任程朝阳、广告中心原主任王茂盛6人因涉嫌贪腐落马,贪腐行为涉及电视剧采购、广告投放、工程建设、服装采购、旅游业务承办等领域。

  据新华社

  四川资阳市人大常委会

  原主任罗勤宏被逮捕

  记者11日从四川省巴中市人民检察院网站获悉,2015年2月5日,经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批准,巴中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涉嫌受贿的资阳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党组书记罗勤宏执行逮捕。

  2014年以来,资阳市原副市长赵涌涛、原市长邓全忠、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罗勤宏、原市委书记李佳先后被调查。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5-02/12/content_385196.htm report 2949 罕见使用“吃里扒外”,常常见“链条式”腐败2月10日晚,中纪委网站连续发布全国工商联、文化部、南航集团和环保部四家单位的巡视反馈情况。至此,2014年中央巡视组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