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地方两会增补24位政协副主席 令政策空缺无人填

来源:综合 作者:新京报

  新京报快讯(记者李丹丹)今天,吉林省与海南省的政协会议闭幕,至此,全国31个省级政协会议全部结束。在此轮地方两会中,全国31个省级政协主席全部确定,并增补了24位政协副主席。

  3位官员履新政协主席

  近日,深圳市委书记王荣被选为广东省政协主席,晋升为正省级官员。此外,臧献甫、柯尊平分别履新天津市、四川省政协主席。据新京报记者统计,地方政协主席的平均年龄是61岁,其中28个人都是“50后”。

  此外,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是“60后”,均出生在1962年。而年龄最大的则为西藏自治区政协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出生于1940年。

  从履历看,在31位省级政协主席中,14人此前担任省(区、市)委副书记,分别为: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黑龙江、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湖北、广西、海南、四川。

  而57岁的深圳市委书记王荣以副省级城市“一把手”的身份擢升广东省政协主席。这一情况较为罕见,在31省政协主席中仅此一例。

  令政策空缺仍无人填补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全国19省政协新增政协副主席24人。其中,广西与福建两地均增补了3位政协副主席,福建与陕西两省各增补2位政协副主席。此次增补的24位政协副主席中,年龄在59岁至61岁的有19人。其中仅新晋的陕西政协副主席孙其信为“60后”。

  此外,24位政协副主席的背景涵盖党政机关、高校、民主党派、国有企业和工会等多个领域。具体看,在此次调整的24位政协副主席中,10人曾担任所在省市自治区的党委常委。

  在24人中,有两人此前在地方城市主政,分别为海南省的陈辞此前任海口市委书记,新晋福建省政协副主席为厦门市长。

  在去年反腐风暴下多位地方省级政协副主席落马。目前,天津、辽宁、安徽、陕西和湖南均在此次两会增补了政协副主席。然而,山西的令政策和内蒙古的潘逸阳带来的空缺在两会中并无人填补。

新闻加点料

  人事观察

  地方两会:“60岁”省委常委纷纷转任人大政协

  省级地方两会渐次落幕,人事调整亦逐步到位。2月10日,现年57岁的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当选广东省政协主席,此前,四川省委副书记柯尊平,天津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臧献甫分别在四川、天津当选省(市)政协主席,广东、天津、四川三地政协主席已全部补齐。据中国经济网整理,本轮地方两会产生的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省政协主席、副主席有超过20位由省委常委转任或外地调任,除王荣外,他们绝大多数是1955年左右生人,年龄为60岁上下。

  反腐聚焦

  十八大后13名政协高官落马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广东省政协主席朱明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

  朱明国系十八大后广东省首位被查正部级官员,与已经落马的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一样,也是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值得注意的是,朱明国是继陈绍基后广东第二名落马的省政协主席。

  此前曾有说法称,“带病提拔”到政协副主席,也许就是“安全着陆”,而现在各地政协主席、副主席不断落马的消息,让“安全着陆论”再无人提。据统计,十八大以来,已经有13名省部级以上政协系统高官落马。过半政协高官已经被移送司法机关。

  深度求索

  政协副主席缘何成了“最危险的岗位”?

  在过去的官场规则里,只要某个人当了政协副主席,往往意味着马放南山平安落地、不会再出事了。政协副主席是一个恰如其分的顶戴,它的“黯淡”恰好能遮掩住曾经的“光芒”。

  在一般人看来,政协副主席乃是一个闲职,怎么会这么危险呢?好像只要坐上政协副主席的交椅,屁股马上就会被钢钉钉死。其实,那些落马的政协副主席,一般都并非在现任岗位上“弄事儿”。政协副主席本身是个软交椅,但能够坐上这个位置的,要么是比较清廉的、没有深度品尝过权力滋味的民主党派,要么就是曾经手握大权坐镇一方的诸侯。对于这些往日的强豪来说,政协副主席是最好的退身之选,级别不低事务不多,影响力还在,又不至于遭人嫉恨。在过去的官场规则里,只要某个人当了政协副主席,往往意味着马放南山平安落地、不会再出事了。政协副主席是一个恰如其分的顶戴,它的“黯淡”恰好能遮掩住曾经的“光芒”。

  政协副主席频频落马,在政治层面上有何意味呢?这意味着,新一轮反腐风暴并非只抓现行,而是着力于清算呆帐。只要屁股上有屎,只要曾经搞得天怒人怨,就一定要予以追究。通过对这些退居闲职的高官的审查,肃清他们在官场的影响力,把盘踞在各个地区、各个系统的近亲繁殖的幽灵彻底驱除。所以,政协副主席的“危险性”,其实来自于他们的历史问题,也来自于人民的记忆。腐败所引发的愤怒并不会随着有关人员的退隐而消散,它总有一天会慷慨“出场”。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212/n408969379.shtml report 928 新京报快讯(记者李丹丹)今天,吉林省与海南省的政协会议闭幕,至此,全国31个省级政协会议全部结束。在此轮地方两会中,全国31个省级政协主席全部确定,并增补了24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