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马航MH370失联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航370赔偿标准初定150万 仅为复兴空难一半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马航370赔偿标准初定150万 仅为复兴空难一半】据家属反馈,马航已经确定赔偿标准,每位遇难中国乘客将获得22.5万美元的赔偿,约合150万元人民币。作为对比,台湾复兴航空赔偿方案是每名遇难乘客295万人民币,接近于马航370的两倍。绝大多数家属表示无法接受。

新闻加点料

  同为空难,马航、复兴赔偿缘何天差地别?

  根据发生地点不同,空难分为国内空难和国际空难。所以,不同空难有不同赔付标准。 除不同国家赔偿标准不同之外,国际运输中发生的空难一般遵循《华沙公约》与《蒙特利尔公约》作为赔偿标准。

  《华沙公约》可以说是空难赔偿的鼻祖公约。但由于该公约被诸多公约补充修改,各公约的参与国又不完全相同,赔偿制度与标准变得混乱,再加上赔偿责任限额过低,各国急需一个统一标准。《蒙特利尔公约》于1999年在此背景下诞生。

  而此次马航MH370失联事件,因马来西亚与中国均为《蒙特利尔公约》的缔约国,适用于该公约。

  根据蒙特利尔公约,无论承运人是否有过错,只要乘客在上下飞机期间,以及在飞机上因事故造成旅客伤亡,航空公司就必须承担10万特别提款权(约合13.5万美元)的损害责任赔偿,再以此为标准折合各国货币价值。而且该部分赔偿不得以任何理由予以免除或限制。2009年国际民航组织再次将严格责任的赔偿限额提升至11.31万特别提款权,折合人民币大概120万元,这部分是无论承运人如何,都必须理赔的,理论上120万是最低的赔偿。

  索赔额度在11.31万特别提款权以上的部分,如果承运人无法证明自身没有过错,也无法证明驾驶员没有不当行为或者事故是由劫机等造成,那么这部分赔偿理论上是没有上限的,赔偿多少取决于具体损失情况。

  发生在台湾的复兴航空空难,相关律师介绍,本次空难事件系台湾的航空器在台湾区域内发生的航空失事事件。由于本航班的出发地和目的地均在台湾本区域内,是台湾区域内运输。

  根据我国《民用航空法》的相关规定,在空难事件中,民用航空运输合同当事人可以选择合同适用的法律。同时,也可适用与合同有最密切联系的国家的法律。

  复兴空难发生在台湾,因而本次空难事件所产生的赔偿问题由台湾地区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调整,赔偿标准应由台湾复兴航空按台湾的赔偿标准进行赔偿。

  著名航空案律师张起淮介绍,复兴航空依据台湾地区的相关法律,并以台湾地区的人均生活水平作为参考基数,遵循与我国《侵权责任法》相符的"同机同命"的法律原则,确定空难赔偿标准。复兴航空此次赔偿,不仅考虑到遇难者受到的损失,而且考虑到了慰问金、丧葬补助费等各赔偿项目。更为重要的是,考虑到了因空难遭受的精神损害而支付精神损害抚慰金。而且,精神损害抚慰金在最终赔偿总额中占到了不小的比例。

news.sohu.com true 人民网 https://news.sohu.com/20150212/n408974115.shtml report 144 人民网:【马航370赔偿标准初定150万仅为复兴空难一半】据家属反馈,马航已经确定赔偿标准,每位遇难中国乘客将获得22.5万美元的赔偿,约合150万元人民币。作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