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昌平派出所连续30年“接力”照顾孤寡老人

来源:京华时报
邵大妈和前来看望她的民警聊天。京华时报记者赵思衡摄
邵大妈和前来看望她的民警聊天。京华时报记者赵思衡摄

  京华时报讯(记者袁国礼)今天才是一年一度的元宵节,可住在十三陵老年温馨公寓的邵大妈昨天就提前吃上了元宵。元宵是昌平派出所的民警送来的。上世代80年代,昌平派出所民警开始照顾无儿无女的邵大妈,30多年来,所长换了8任,但照顾邵大妈的工作从未间断。

  孤寡老人提前吃上元宵

  昨天上午,昌平派出所民警宁志宝等人来到老年公寓,给邵大妈送来了元宵等过节礼品,并现场给老人煮了元宵。

  当宁志宝把元宵递给邵大妈时,邵大妈笑着骂他:“我要吃一个,你偏给我盛这么多,又这么烫,是不是因为我老骂你,你报复我呢?”宁志宝笑着回答:“没事儿,你吃不完,剩下的给我吃。”邵大妈说,宁志宝这么“伺候”她,她还骂他,是因为把民警们当成了家人,也不跟他们客气。

  民警们问邵大妈有什么其他问题,邵大妈也不客气,提出一堆:床坏了,椅子腿儿坏了,需要换;洗澡间没有暖气,能不能弄一个老式的暖气片式的电暖气;上次买的放大镜好像使不了,要换一个,等等。民警们一一记下来,并表示该换的及早换;洗澡间的问题,会跟管理方商量,看能不能安一个浴霸。

  所长换了8任照顾从未中断

  邵大妈与昌平派出所

  结缘,始于上世纪80年代。当时还住在昌平派出所辖区的邵大妈,遭遇车祸落下腰疼的毛病。一次值夜班回家腰疼犯了,邵大妈怎么也爬不上四楼,坐在楼梯口哭了起来。“管片民警”刘波正好路过,问明情况后将她背回了家。回到派出所,刘波向所长进行了汇报,所长听说邵大妈无儿无女,就决定由派出所负责照顾她。

  20多年前邵大妈的老伴去世,后来,邵大妈将房子卖掉搬到了昌平派出所辖区外的十三陵老年公寓,但照顾老人的事一直“接力”下去。

  30多年来,派出所换了8任所长。宁志宝说,每一任老所长在交接时都会把照顾邵大妈的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交代,老民警也会向新民警讲这个事情。派出所上到所长、政委,下到辅警,只要有时间就会来看望邵大妈,带她理发、买东西、看病,并送来日常用品。逢年过节,派出所都会提前来看望邵大妈。

  民警和老人就像一家人

  昨天,邵大妈与来看望她的派出所民警相谈甚欢,完全就像一家人。“他们没拿我当外人,我也拿他们当自己的孩子。”

  说起派出所的历任所长和民警,邵大妈如数家珍,个个都能叫上名字。派出所哪个民警结婚或生孩子,都会告诉邵大妈,她都会高兴地去喝喜酒,“不告诉她,她还不高兴”。

  宁志宝说,基层派出所工作忙,他经常利用休假看望大妈,照顾邵大妈已经形成了自觉的习惯,“从心里愿意照顾她”。所里原来有一个面包车,但后来报废了,宁志宝就开私家车接送邵大妈看病、购物。

  邵大妈说,有些民警换了单位或者辞职了,仍经常来看望、照顾她,“很多老人都羡慕我”。说起这些,邵大妈忍不住老泪纵横。邵大妈说,端午节她要过80大寿,要把派出所的民警都叫来,“好好地感谢他们”。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3/05/content_175003.htm report 1768 邵大妈和前来看望她的民警聊天。京华时报记者赵思衡摄京华时报讯(记者袁国礼)今天才是一年一度的元宵节,可住在十三陵老年温馨公寓的邵大妈昨天就提前吃上了元宵。元宵是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