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钟南山院士:我对改善空气质量有信心

来源:光明网
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呼吸疾病国家实验室主任钟南山代表8日在接受光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只要国家下大决心,各部门一起努力,中国的空气质量将在十年内有明显改善。目前,还没有准确数据说明灰霾与肺癌和肿瘤等疾病之间的联系,科研机构正在密切收集有关数据,但相关研究将是一个长期过程。

  最近,空气质量问题受到民众关注,民间甚至出现一些悲观论调,或是认为正处于经济较快增长期的中国难以改善空气质量,或是认为中国需要长达数十年的时间来治理大气。但钟南山代表并没有那么悲观。他向光明日报记者详细阐述了支撑他信心的三个事实。

  一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当时政府做了很多努力,北京的环境污染减少了60%,PM2.5降低了55%。据北京大学和美国新泽西一个研究所的联合调查研究发现,在奥运会期间,北京市民的心跳、血压等方面的健康指数上升了,人们肺里呼吸出来的一氧化氮含量下降了,血小板的功能改善了。二是2010年广州亚运会期间,政府通过取缔黄标车、整治不合格排污系统等努力,大大降低了广州市PM2.5的浓度。三是在去年APEC期间,那时钟南山代表恰好来北京出差,APEC蓝让他回想起60年前也就是1955年他来北京读大学时的蓝天。那时北京居民取暖和做饭普遍烧煤,市内还能见到有轨电车,烟囱里冒出的烟都是黑色的,但当时的天是蓝色的。

  钟南山代表说,尽管这三个事实都是短暂,但却说明一个道理,只要我们国家下大决心,各方面齐心协力采取有效措施,哪怕只是一个月,我们也能明显改善空气的质量。当然,为了上述三件事,相关部门和企业在经济上受到很大影响。因此国家要处理好发展经济与治理环境之间的平衡。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把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定为7%左右,这对保护环境、改善空气质量来说应该是个好消息。

  钟南山代表回忆道,1979年他作为第一批留学生赴英国留学,当时伦敦的空气状况已经有很大改善,根本不是想象中的那种雾都。伦敦其实是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治理大气的,一共花了三十多年的时间。亲眼目睹过伦敦治污成功的钟南山代表相信,只要下决心、动真格,解决好有关治理空气污染的管理问题,明确执法主体,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中国的空气质量在十年内就算得不到根本改善,也会有一个明显的、大家都看得见的改善。

  关于灰霾天气与疾病之间的联系,钟南山代表认为中国现在还没有准确的数据能够清晰地说明。美国、欧盟、日本等地都对空气质量与肺癌等疾病的患病率之间的关系进行过9~14年的长期随访观察。但中国的情况与这些发达国家不同,没有数据能够说明除去吸烟等因素之外,目前这种浓度的PM2.5对肺癌的发病率有多大影响。2009年,国家发布过一份关于肿瘤方面的流行病学报告,其中指出,大气污染物质中与肺癌有明确关系的是二氧化氮,二氧化硫则是会引发哮喘和慢性支气管炎,至于其他物质与疾病之间的关系都不明确,因为那时还没有分得那么细。因此,科研机构正在密切收集相关数据,国家也在进行认真研究,但这一调查和研究不是短期就能完成的,而是需要一个长期过程。

  钟南山代表最后说,当前我国改善空气质量具备的一个最好的条件是从政府到专业机构,例如搞煤的、搞油的、搞汽车的,再到公众、到每一个人都非常重视这个问题。这种举国一致的力量是不得了的,是可以创造奇迹的。

  作者:严圣禾 吴晓杰
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s://politics.gmw.cn/2015-03/08/content_15033949.htm report 1545 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呼吸疾病国家实验室主任钟南山代表8日在接受光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只要国家下大决心,各部门一起努力,中国的空气质量将在十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钟南山院士:我对改善空气质量有信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