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初三女生除夕与养母大吵后出走 或去寻亲生父母

来源:解放网 作者:黄慧青 佟继萍
女儿离家出走后,母亲非常担心,希望她早日回家。/晨报记者肖允
女儿离家出走后,母亲非常担心,希望她早日回家。/晨报记者肖允

  晨报记者 黄慧青 佟继萍

  大年三十,正是合家欢聚的时刻,松江北九峰小区内,16岁的少女小季在和养母大吵后,选择离开了家。此后,杳无音讯。

  直到前天,她打来电话,告知被好心人留宿,然后就挂了电话。昨天,母亲王女士已露出悔意。

  养母:她一定恨死我了

  王女士住一套普通的一室一厅,客厅饭桌上放着一摞摞书本,“这都是她上学用的书。”

  走进房里,不到20平方米的房间有两张床,还有两张老式写字台等,款式很旧。其中三尺长的单人床是张木板床,大床上有席梦思,床上叠放着整齐的被褥。51岁的王女士哭坐在单人床上,脖子上还套着固定仪器,脸色很白,人很瘦,“她不要我了,她一定恨死我了,我有残疾,她不会回来了”。

  记者问:“这张大床是您女儿睡的?”王女士说:“对的,那张床有席梦思,我腰不好只能睡木板床。”女儿小时,她们同睡在这张小床上,直到女儿12岁才分床睡,“因为她会踢被子的,我就让她靠墙睡,我睡在外面,夜里我还给她盖被子。”

  在小床对面靠墙处也有张相同款式的写字台,上面放着一台电视机。王女士说,这是平日里女儿做作业的桌子,她平时挺好、很乖,“从一个婴儿到现在把她养大成一米七的阳光少女,我真是不容易的”。

  说起女儿的出走,王女士又流泪了。“事情发生在大年三十的中午,因为女儿将餐桌敲出一个洞,我们开始争吵,一生气大家都口无遮拦,破口大骂,我一把抓住她的头发,又划花了她的手背,她反抗,一拳打折我的鼻梁,我痛得大叫起来,‘妈妈的鼻梁骨折了’,一生气我就甩门出去买菜了。可能她害怕了,怕我回来会再骂她,趁我出去时也走了。”

  20多天过去了,“一直没有消息,我急得到处找,甚至想可能她被拐卖或是发生了不幸。”

  可能去找亲生父母了

  “直到昨天,她打来一个电话,说是被好心人留宿,现在也已正常上学,其他的也没说就挂了电话。”王女士指着床前写字台上的字条说,“就这个手机号码,电话用时才1分02秒,等我再重拨打过去,手机已关机,号码归属地为江西上饶”。

  记者拨打了该手机号,关机。王女士说:“如是江西上饶的话,多数就是去找她的亲生父母了,他们是那里人。”

  “您女儿是怎么知道自己亲生父母在哪里?”记者问。

  “我在女儿十个月大的时候领养了她,因为她父母养了多个孩子,我担心长大后如果需要亲属的输血等匹配,所以和她亲生父母签了份协议,上面也留下他们的身份证号码。就是这张协议和收养证都被女儿找到了,所以她才离开了我。”王女士哭着说,“她不会回来了,在我这里受了委屈,她怎么会回来”。

  说完,王女士伸手拉开抽屉,拿出女儿写的一页日记。里面写着,“她怎么不早点离开呢?如果她离开了,或许我会过得更差,或许也会更好,我也不知道,也许我会孤立无援。2014年12月29日。”

  王女士解释说:“日记里的‘她’就是我,女儿一直这样写的,所谓的‘离开’就是让我死,我们积怨太深了。”

  在2007年,王女士以近10万元的价格买断工龄。平日,虽然也有前夫的补贴,但生活仍然有些拮据。为了增加些收入,她又去松江某学校后勤做杂工,那时,她发现自己腰椎有些异样,直到2008年,她已无法行走,这才去医院动手术,去除了两截脊椎,也花光了积蓄,安装了人工脊椎。

  一年后,王女士腰椎手术后遗症发作,一直无法长时间站立、坐着,以卧床为主。手术后,她还找了一些散工做,可不幸的是,在2010年上班途中她被助动车撞伤了膝盖,肇事者逃逸,她无力支付医疗费用,造成了她目前不能用力行动。“膝盖是可以治好的,但我没钱。”

  就是因为这些病痛,造成王女士的生活需要年仅16岁的女儿照顾,比如弯腰拿东西,举竹竿晒被褥,到楼下倒个垃圾等,基本所有家务由女儿一人承担,王女士只能买菜、烧菜、偶尔拖地。时间一长,正值青春期的女儿就有些难以接受了。“因为我经常让她做些家务,她总是顶嘴说不想做,学校同学在家都不做的。可是我们家情况不同。”

  王女士说,矛盾就是在近两年发生的,都是为小事儿争吵,但从没离家出走的。

  说到这里,王女士沉默了。女儿不在的日子里,她都是靠家住对面小区的哥哥和姐姐来帮忙照顾才得以正常生活。

  养父:问题出在前妻身上

  记者找到小季的养父季先生。他说,农历大年三十上午,女儿发来一条短消息说:“出去避一下,不要回复,我会联系你。”前妻王女士也告诉他孩子离家出走了。当天,季先生报了警。

  季先生讲,2007年,女儿读一年级的时候,他跟前妻离婚,净身出户,房子、钱都留给母女二人。离婚的原因是无法忍受前妻的吵闹,感觉不到家庭的温暖。离婚后,季先生每月见孩子一次,一般是上午10点左右接出来,一起吃个午饭、逛逛街,下午两三点钟再送回去。最近一两年孩子常说“爸爸,你是我活下去的唯一精神支柱”。

  “初二时,孩子曾经离家出走过一次。”季先生回忆,当时女儿用公用电话打给他,放下电话,他马上打回去,但看电话的人说,孩子已经离开。

  他要了地址跑过去,半小时后,在附近马路上找到女儿。问女儿为什么离家出走?女儿说,前妻让她买萝卜,她买回青菜,结果就受到言语羞辱,一气之下离家出走。

  记者问及小季最近一次离家出走的原因。季先生认为,问题主要出在前妻身上,她的吵闹、打骂让孩子无法好好生活,才选择离家出走。

  他说:“这一次,女儿错拿了前妻的钥匙,和同学去图书馆看书了,就这么点小事,就把女儿打得遍体鳞伤。大年三十,哪个15岁的孩子会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找亲生父母?人家未必认她,她哪来的勇气?是被我前妻逼的。”

  说起女儿在学校的表现,季先生说“很好”,老师要发展她入团,但前妻却向老师说了很多女儿的坏话,不让她入团。前妻还曾经放煤气自杀,要与女儿同归于尽。他总结说,跟前妻一起生活很恐怖。

  学校:希望孩子早点回校

  吕小姐是王女士的侄女,她告诉记者:“我阿姨脾气的确不好,但没有虐待孩子。因为阿姨腿脚不方便,经常让小季做家务,但不会打她。”

  “阿姨现在也很后悔,当初不应该老是骂孩子。小季从小很乖,阿姨出车祸后,都是小季照顾她。小姑娘正值叛逆期,家里经济条件又不太好,产生逆反心理也是正常的。”

  为找小季,吕小姐曾联系到小季的同班同学兼好友。从她口中,吕小姐了解到,小季的性格有点偏激,寒假补课时,她还好好的,不知道小季去哪儿了。她建议小季妈妈真心悔过,改改脾气,出去找找孩子。

  小季是初三学生。她就读学校校办主任向记者介绍,孩子出走的事情发生在寒假,新学期没来上学。她的家庭关系比较复杂,校方都是了解的。事发后,校方与孩子的监护人、她的母亲进行过多次沟通。为保护孩子隐私,校方不肯多讲,只是希望孩子早点回家、回学校继续学业。

  母亲

  “如果联系到我女儿,告诉她,妈妈很想她,妈妈知道自己脾气不好,但我还是爱她的,希望她还能回到这个家来,她是家里的顶梁柱,我不能没有她。”

  女儿日记

  “她怎么不早点离开呢?如果她离开了,或许我会过得更差,或许也会更好,我也不知道,也许我会孤立无援。2014年12月29日。”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5-03/12/content_74042.htm report 3762 女儿离家出走后,母亲非常担心,希望她早日回家。/晨报记者肖允晨报记者黄慧青佟继萍大年三十,正是合家欢聚的时刻,松江北九峰小区内,16岁的少女小季在和养母大吵后,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初三女生除夕与养母大吵后出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