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提案议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人大代表建议特区政府尽快就国家安全立法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陈惠婷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惠婷):香港全国人大代表吴秋北日前在京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时表示,地缘政治渐趋复杂的大背景下,必须做好全方位的国家安全保障,香港作为国家对外开放的“南大门”应加快推动国家安全立法工作。

  吴秋北认为,目前,我国周边面临着更为复杂多变的外围环境,仅仅依靠常规的国土防卫,恐不足以保护民众的财产和生命安全以及三十多年来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回顾香港回归祖国十八年来,香港特区政府仍然没有就国家安全立法,令香港以至全国的金融、文化、网络安全受到恐怖主义的威胁。他说,我们必须正确地理解所谓“国家安全”在不同地区的历史发展和法律定义,都有着包括政治、经济、社会、自然生态的内涵。除了军事手段进行国土防卫之外,相关的国家安全配套法律必不可少。这是任何国家和地区莫不能外的。

  吴秋北强调,《基本法》大部分是中央对香港的授权,只有“二十三条”明确地讲到香港应该承担的义务,就是维护国家安全和主权。香港要全面实施《基本法》就应该包括二十三条立法。“我们不能选择性地实施,不喜欢的就不实施,这不是一种正确的权利义务关系。”他说,“我坚持一贯地想法和建议,敦促呼吁特区政府尽快对二十三条立法或者以其他方式,对长期存在并已构成严重问题的国家安全缺口采取措施。”

news.sohu.com false 国际在线 https://gb.cri.cn/42071/2015/03/14/7551s4901798.htm report 691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陈惠婷):香港全国人大代表吴秋北日前在京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时表示,地缘政治渐趋复杂的大背景下,必须做好全方位的国家安全保障,香港作为国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