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机场撞人案救济金缺口达千万 区政府垫付

来源:广州日报
事发现场,警方正在抢救。 新华社发
撞人不是因为喇叭 坠亡不是为了救人
事发现场,警方正在抢救。 新华社发

  女司机错将奔驰驶上离港平台高架桥 超速且操作不当应负全责

  文/广州日报记者 余 琴

  深圳机场3·1车祸调查

  案情回顾

  3月1日15时30分许,深圳宝安机场T3国际航站楼离港平台高架桥往出发大厅转弯路段约50米处发生了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一辆车牌号为粤BA495Q的红色奔驰轿车突然失控,撞倒多名在路边看飞机起降的行人,5人被撞至高架桥下,事故造成9死24伤。

  据目击者介绍,事发时这辆奔驰轿车上桥后以很快的车速拐弯,不仅直接从小车道驶入大巴车道,并且车头沿着右侧防护墙一直往前扫,将前后约50多米长的桥面上正在看飞机的人撞倒一大片,现场非常惨烈。其中2人被撞飞后摔落趴在发动机盖和车后尾厢上,多人被撞飞桥底。

  警方的初步调查显示,肇事司机杨某晰为24岁女性,重庆人,取得驾照3年。据杨某晰的男友吴某某反映,当时杨某晰驾车行至该拐弯处时,因后方车辆连续鸣笛,造成她高度紧张,不慎失控撞向右侧护栏,贴着护栏又行驶了一段距离,撞上路边人群。据了解,事发位置为高架桥连接机场出发大厅转弯路段约50米处,经常有人从出发大厅逆行进入并无人行通道的高架桥上,并在此观看飞机起降,所以才酿成这次惨剧。

  有报道称,肇事女司机是因救一个挂在高架桥边上的人,爬上高架桥护栏坠桥导致重伤送医抢救无效死亡。

  肇事女司机 深圳开网店

  杨某晰,女,24岁,陕西省三原县人。曾在重庆就读大学,毕业后在重庆工作,于2014年2月来深发展,事发前租住在深圳市宝安区沙井街道,经营网店。杨某晰准驾车型C1,初次领证日期为2011年7月17日,驾驶证有效期至2017年7月17日,驾驶证状态正常。

  乘客是男友 没有驾驶证

  吴某某,男,31岁,重庆丰都县人。经查,其现在在深圳市宝安区某公司工作,与杨某晰系男女朋友关系。吴某某无机动车驾驶证。

  救济金缺口高达千万元

  事发后,政府相关部门立即成立了善后处理小组,在六家医院开辟了“绿色通道”全力救治伤员,接待安抚死伤者家属。到目前为止,24名伤员已有6名治愈出院,18名伤者正在接受治疗。

  赔偿方面,由于肇事司机已死,且交强险金额不够赔付,目前救治和安置费用暂由深圳宝安区政府垫付,初步统计,此次事故的安抚救济金额估计超过1000万元,相关部门正在对此进行研究,保障死伤者及家属得到赔偿。

  深圳市局交通警察局副局长徐炜表示,由于事发地属于道路,属于机场交警部门管理,对有关部门是否存在管理责任,调查小组会进行相关调查。

  昨天15时,针对造成9死24伤的“3·1”深圳机场车祸事故,深圳交警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调查情况。

  只买了交强险

  经查,肇事车辆为粤BA495Q号红色奔驰C200小型轿车,车辆所有人为杨某晰本人,初次登记日期为2012年7月16日,初次登记车牌为浙GNS235,该车于2014年6月10日过户并转入深圳,又于2014年12月11日通过某二手车市场以人民币21万元的价格过户到杨某晰名下。该车检验有效期至2016年7月31日,交强险承保公司为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保额12.2万元,保险有效期至2015年8月29日,未投保其他商业险。经检验鉴定,该车在事故发生前,未发现存在安全隐患。该车过户至杨某晰名下后无交通违法记录。

  超速近一倍

  事故发生后,深圳市公安局交警局立即成立了“3·01”较大道路交通事故调查组,对事故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取证工作,共询问当事人、证人35人次,调取了上百份证据,进行了50余项技术鉴定。

  经查,2015年3月1日14时25分许,杨某晰驾驶粤BA495Q号红色奔驰小型轿车搭载吴某某,从宝安区沙井街道住处前往宝安机场,准备共同乘坐当日18时05分深航ZH9855号航班一起前往重庆。15时30分许,当车辆行驶至T3航站楼领航高架桥路段时,本应将车辆驶入机场社会停车场,杨某晰错将车辆驶上离港平台高架桥,又因操作不当,以97.8km/h的速度(此路段限速50km/h)刮碰路右侧水泥护栏,导致车辆失控,撞向在该路段道路右侧水泥护栏边的人群,造成多人伤亡。

  未饮酒吸毒

  经过调查及检验鉴定,事发后司机及乘客体内未检测出酒精、毒品、国家管制类精神药品以及麻醉药品,住所及行李中未发现可疑物品,电脑和手机内未发现可疑信息,未发现有利用交通工具危害公共安全的作案动机,未发现事发前乘客有干扰司机正常驾驶的行为。从目前掌握的证据来看,事故原因为司机超速行驶、且操作不当,导致车辆失控造成了此次道路交通事故。

  为救人而死?

  司机到底是救人死还是自杀?此前有人表示是因为救人而死,不少人对其表示同情。

  现已查明,事故发生后,司机爬上高架桥护栏坠桥导致重伤,送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已排除其因交通事故撞击导致坠桥,也排除其在事故发生后因救人导致坠桥。

  男友作伪证?

  此前,吴某某称是因为后方车辆按喇叭导致司机过度紧张而操作失误。但是,从警方公布的监控视频看,当时该车与其他车距离很远,根本就没有跟随其后的车辆。

  经调查,事发前道路交通流量正常,事故车辆后方无紧随车辆。经再次询问肇事车辆乘客,其表示事发前肇事车辆后方无人按喇叭,与之前提供情况不一致。经询问肇事车后方多名车辆司机,均表示没有按喇叭。交警分析,是乘客吴某某想为其女友推卸责任编造的伪证。

  应当负全责

  交警部门认定,杨某晰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时,超过限速标志标明的最高时速50%以上(达95%),且操作不当,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二条第一款以及第二十二条第一款之规定,是导致此事故发生的过错。

  行人进入、停留在禁止行人、非机动车进入的领航高架桥上,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四条第(二)项以及《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三十六条第一款之规定,但其行为与此次事故的发生无直接因果关系,无导致此事故发生的过错。

  依照《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第四十六条第一款第(一)之规定,杨某晰承担此事故的全部责任,行人不承担此事故的责任。

news.sohu.com false 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5-03/17/content_2884240.htm report 3521 事发现场,警方正在抢救。新华社发女司机错将奔驰驶上离港平台高架桥超速且操作不当应负全责文/广州日报记者余琴深圳机场3·1车祸调查案情回顾3月1日15时30分许,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撞人不是因为喇叭 坠亡不是为了救人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