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籍人才难办职业签证:自由策展人每60天出境一次

来源:综合 作者:新快报
乔纳斯
乔纳斯
新快报记者 廖琼
新快报记者 廖琼

  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尤其是珠三角产业的升级换代以及艺术市场的日趋成熟,企业对外籍人才的需求日益多元化、个性化。然而,不少在穗外籍工作者在办理职业(Z)签证和《外国人就业证》过程中遇到年龄、繁琐手续等阻碍。针对此种现象,国家外专局局长张建国不久前表示,我国现行引智管理体制不尽符合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协调难度大、工作效率低,也给项目单位和外国专家来华工作带来诸多不便。当务之急是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推进《外国人在中国工作管理条例》尽快出台,着重解决管理体制、评价标准、许可准入和服务保障、管理手段等方面的问题。

  自由策展人的无奈:持商务签证,每60天必须出境一次

  最近一次从香港回来,乔纳斯病了,这场来势汹汹的感冒让他在床上躺了十多天,一度以为自己得了禽流感。这让他愈加烦恼这两个月一次必须的“香港游”。

  作为享誉国际行为艺术界的策展人,乔纳斯最初受邀来广州,确实只是想着短期的交流。但在随后的四年,乔纳斯为小洲村极具先锋性的当代艺术植入了更多的国际元素。著名摄影师区志航将乔纳斯比喻为“中国艺术界的白求恩”。他让广州进入越来越多的国际顶级艺术家的视野,英国皇家学院教授Nigel甚至兴致勃勃地计划退休后来穗创作和生活。

  随着艺术交流的深入以及对广州了解的加深,已有的签证已经很难满足乔纳斯的需求。他持商务签证,60天必须出境一次。和很多在穗外国人一样,最近和最便利的出境通道在香港或澳门。于是,乔纳斯成为了无奈的“洋港澳游”中的一分子。

  “好吧,相比那些持访问签证、必须每月一次出境的人,我已经很幸运了。”苦中作乐的乔纳斯不忘幽自己一默,“但即便如此,我还是希望可以获得职业签证,这样就不用疲于奔波。”相对于商务签证和访问签证,职业签证允许持证者入境后有更长的停留时间,不必如此频繁离境。

  不过,根据《外国人在中国就业管理规定》,必须由有聘用外国人资质的雇主为外籍员工办理职业签证。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外国人就业许可证书》和《外国人就业证》的办理条件中规定,个体经济组织和公民个人不得聘用外国人。

  像乔纳斯这样“给自己打工”的自由策展人,要办理职业签证,必须先找到符合资格的雇主。最终广州某艺术空间聘请了乔纳斯,如今他正满怀期待拿到他的职业签证,可以更便利地在广州工作生活。

  尴尬的年龄问题:

  70岁外教“超龄”,难办职业签证

  相比乔纳斯的“必须离境”的苦恼,路易斯的麻烦似乎更大一些。从越南旅游回来的他在香港海关被拒入境了,原因是他在境外待的时间太久了。他拿的是访问学者签证,可以停留180天,但需30天出入境一次。万般无奈,路易斯在香港通过中介办理了一个旅游签,滞留几天才顺利回到广州。

  “就职业签证而言,全世界都不好拿,也都有很严谨的审核流程,我不明白的是这个30天必须出境的规定。”路易斯说。

  路易斯是广州某高校的访问学者和外教,从外表上一点都看不出他已是70“高龄”:中等个子的他肌肉结实,腰板直挺,眼神炯炯,连老花眼也没有。热爱运动的他在越南弄伤了肩胛骨,回来广州在新学期的开始,他刚好有时间做个小手术。虽然70岁这样的高龄在大部分国人眼里,是需要养老被照顾的年纪,但路易斯并不这么认为,他大半生在美国待着,退休之后,身体依然良好,他不想浪费自己的经历。女儿对此也持鼓励态度。

  在很多老师和同学的眼里,路易斯是一位很出色的外教,他教的科目是英语新闻报道,已经连续三年获得国际传播学院的“最佳外教”称号。但由于年龄限制,路易斯无法办理职业签证,只能以访问学者身份入境。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外国人就业许可证书》和《外国人就业证》的办理条件中规定,“外国人申请就业许可的年龄,为年满18至60周岁。”

  路易斯对此表示理解,“但有些人可能才50多岁,但是身体状况非常差,而我虽然70了,但是身体非常好。雇主会考量我的年龄情况是不是适合工作。”

  “其实像路易斯,他的身体很好,也非常热爱中国,工作负责,又受学生欢迎,这样优秀的外教并不多,但我们也要遵从国家政策法规。”路易斯的同事艾玛不无遗憾。

  对于这点,学校对外交流合作处胡老师表示,对于一般的老师,基本上还是参照国内的退休年龄,但对于一些特别优秀的人才,年龄可以适度放宽,但也不能放得太宽,这是国情。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xkb.com.cn/view/982506 report 2582 乔纳斯新快报记者廖琼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尤其是珠三角产业的升级换代以及艺术市场的日趋成熟,企业对外籍人才的需求日益多元化、个性化。然而,不少在穗外籍工作者在办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引智制度急需完善 外籍人才难办职业签证(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