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番禺开通微信“随手拍” 仅对指定社会监督员开放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吴广宇
昨日,“广州番禺发布”官微称,番禺区纪委监察局开通了微信“随手拍”举报功能。不过,该功能,番禺纪检部门接到举报后,将向被举报部门发送限期整改通知,促成问题解决。专家建议,该举报权限应逐步扩大开放范围,如媒体等人员可纳入监督员范畴。

  昨日,“广州番禺发布”官微称,番禺区纪委监察局开通了微信“随手拍”举报功能。不过,该功能,番禺纪检部门接到举报后,将向被举报部门发送限期整改通知,促成问题解决。专家建议,该举报权限应逐步扩大开放范围,如媒体等人员可纳入监督员范畴。

  社会监督对接区纪委微信平台

  “广州番禺发布”昨日称,广州市番禺区纪委监察局根据中央纪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部署,结合贯彻“八项规定”和整治“四风”工作要求,建成了智能纪检监察信息系统。该系统一大特色是强化社会监督功能,其对接番禺区纪监局的微信平台,向区特邀监察员、区行评团成员等社会监督员开放。

  社会监督员可利用微信“随手拍”功能,实名、实时将发现的问题以“图片+文字”的形式,传至区作风检查办微信客户端。据悉,去年以来,该系统共接到安监、公安、司法等8个公共服务职能单位提出意见建议47条。对于这些举报内容,番禺区作风检查办审核后通过系统问题交办模块,将意见建议反馈至各相关单位。

  “举报权限应扩大开放范围”

  去年9月1日,番禺区纪监局的官方微信号“廉洁番禺”正式上线。该账号有三资招/投标信息公开、作风监察信息查询及综合服务等三大模块,其中除了前者属于向网友开放外,其余两个功能均属对指定人员有限度开放。这个微信随手拍举报功能,目前仅对行风评议团成员开放。相关材料显示,行风评议团是由番禺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政机关、民主政党、人民团体及新闻单位代表组成,主要负责以明察暗访的形式,对参评单位的行风进行评议。

  对于番禺区开通微信平台鼓励随手拍监督“四风”的做法,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彭澎认为,微信是当前最流行最便捷的沟通方式,开通微信举报平台对违反相关纪律的党员干部造成较大的心理压力,是种震慑力较大的方式。至于微信随手拍举报功能仅限于指定人群,彭澎认为估计是考虑到当前PS造假盛行,担心成为一些报复官员和权力斗争的手段,可能控制不住。他建议,该举报权限应逐步扩大开放范围,如媒体等人员可纳入监督员范畴。

  相关

  智能监察系统方便群众监督村务

  除了手机微信可以接入番禺作风监察信息平台外,目前番禺区纪监局在全区16镇街设立“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交易中心”。位于钟村街人民路78号的街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交易中心,一台50英寸的触摸屏幕摆在大厅。市民可查阅目前本街道范围内各个村的集体资产数量,哪些进入了招投程序等,如果再输入每个村民的用户名和密码,还可以查询到每幅集体资产的租赁合同、租赁对象、合同期限、租金收入等,让村民对本村资产使用情况了然于胸。

  番禺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察局局长郭轩宇此前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番禺城市化发展,村集体成为独立的经济主体,为村干部带来权力寻租空间。为有效将村干部权力关进“牢笼”,从2008年起,番禺区建立农村集体财务运行监控分析电子平台,对村集体财务数据进行收集、管理和监督,2013年又利用互联网平台,收集全区77000多个村民户代表的手机号码录入短信平台,每月将村集体财务收支、资金结余情况公开至各村民户代表。

  他山之石

  江苏如东微信举报市民可“随手拍”监督

  去年6月,四川南充开通“南充纪委”微信公众号接受网友举报,只需在公众号上留言即可举报,还可查询受理情况,去年以来南充纪委通过微信收到举报440条。去年8月20日,江苏省如东县纪委在微信公众号“如东网”上开通“政风监督”版块,通过平台告诉市民,只要发现党员干部公款大吃大喝、公款旅游、违规配备使用公车、违规出入私人会所、大办婚丧喜庆事儿、私设小金库、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违法违规行为,均可随手拍下文字、图片或视频,通过该平台举行举报。

  采写:南都记者 吴广宇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G/html/2015-03/18/content_3397325.htm?div=-1 report 2144 昨日,“广州番禺发布”官微称,番禺区纪委监察局开通了微信“随手拍”举报功能。不过,该功能,番禺纪检部门接到举报后,将向被举报部门发送限期整改通知,促成问题解决。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微信“随手拍”向番禺纪委举报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