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楼继伟:不能把社保缺口完全留给财政

来源:南方都市报

  近来,社保缴费水平太高成为一个广泛关注的焦点话题。财政部长楼继伟昨日在2015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如果不划拨部分国有资产充实社保基金,社保缴费率降低就没有条件。

  楼继伟表示,中国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1997年才开始逐步建立。在此之前,企业和职工并没有养老保险的缴费,这些职工进入新的养老体系,是通过“视同缴费”来对待的,后代人必须提高缴费率,来补充老人未缴费的缺口。

  “这样做不能说完全不公平,但能否找到更为公平的做法”,楼继伟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也提出了要适时适当降低社保费率。

  “因此划拨部分国有资产补充养老保险基金,就是,而且应该仅仅就是,针对视同缴费而造成的养老保险金的缺口”,楼继伟说,从而在此基础之上,就有条件降低社保费率。“如果没有划拨补缺口,就没有条件降低费率。”

  楼继伟还表示,社会保险要坚持保险属性,没有保险属性就没有精算原则。

  “社会保险要往后想50年,甚至更长时间。要调动当代人的积极性,强化个人责任,建立一个能够自身精算平衡的制度”,楼继伟说,不能把缺口完全留给公共财政,实际上是留给其他纳税人,不仅不公平,也带来公共财政不可持续和国家治理的危机。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5-03/23/content_3399527.htm?div=-1 report 719 近来,社保缴费水平太高成为一个广泛关注的焦点话题。财政部长楼继伟昨日在2015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如果不划拨部分国有资产充实社保基金,社保缴费率降低就没有条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