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钻石市场告别两位数增速

来源:综合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特派记者 师琰 伦敦报道
特派记者 师琰 伦敦报道

  2014年中国市场钻石需求量增长速度急跌至6%—2013年时这个数字还是14%,而且此前五年,中国市场钻石需求每年都维持在双位数增长。全球最大的钻石生产商戴比尔斯(De Beers)CEO菲利普·梅里耶(Philippe Mellier)在3月20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表示,去年钻石需求增速下滑主要是受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以及香港市场下滑的影响。

  作为全球钻石产业链最有发言权的人,梅里耶对于这样的市场局面并未失望。他认为中国经济形势稳定,相信2015年钻石需求增长将好过去年,而未来可望取得5%-10%之间的年增长率。

  戴比尔斯当天发布的年度全球销售报告显示, 2014年全球钻石珠宝需求增长了3%,达到810亿美元新高,梅里耶以“强劲”来形容。在前五大钻石市场—美国、中国、印度、日本和中东海湾地区,以当地货币计算,钻饰的消费需求都呈正增长。

  其中,美国取代中国成为去年增长最快的市场,同比增长7%,达到370亿美元;中国为6%,规模为620亿元人民币;印度市场恢复正增长,同比增长3%,但受美元兑卢比贬值影响,按美元增长率为-1%;日本市场超过预期,增长了 2%,但受美元兑日元大幅贬值影响,按美元计为-11%;海湾地区则因为游客人数减少、尤其是俄罗斯和中国游客消费疲软,只取得2%的小幅增长。这五大钻石市场占全球需求量的75%。

  戴比尔斯预计,受中产阶层家庭消费增长推动,钻石行业的长期前景将异常强劲。

  戴比尔斯是英美资源集团(Anglo American)旗下公司,1888 年成立,一度控制世界钻石供应,长期处于垄断地位。梅里耶对本报表示,戴比尔斯虽然保持着行业领袖地位,但与十余年前相比,如今市场份额只占35%,需要面对激烈竞争。

  中国市场需求增速为何减弱

  《21世纪》:去年全球钻石珠宝需求增长 3%的结果是否符合戴比尔斯的预期?

  菲利普·梅里耶:这个数字看上去是有点低,但是考虑到在2014年度美元汇率对有些市场的影响很大,同2013年相比,3%仍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增长,可以说同我们的预期一致。按固定汇率计算,去年全球增长达到近5%,按当前汇率计算,增长率是3%。

  《21世纪》:是哪些因素使得在中国市场2014年需求增长骤降?

  菲利普·梅里耶: 2013年和2014年中国市场需求增长是趋于降低,一年前中国市场的需求增长虽然有所降低,还超过10%,但现在只有6%,中国市场的需求增长速度正在减弱,但6%的增长仍然相当不错,没有任何问题。

  我认为导致中国市场需求降低的因素有两个,一个就是每个人都在谈论的中国宏观经济发展速度正在减缓,结果就是总体上消费有所减少;第二个很重要的因素是2014年后半年香港市场下滑。这两个因素我想可以解释为什么中国市场的需求增长在2013年降低,而在2014年更低。

  《21世纪》:香港市场的需求在中国市场总体需求中占比多少?

  菲利普·梅里耶:香港市场需求份额占到全球市场需求的1%-2%,而中国市场总体需求份额占到全球市场需求的16%,可以看出香港市场所占的份额是比较大的。

  中国市场预计增幅

  5%—10%

  《21世纪》:那这种情况下你觉得中国市场需求减弱的局面今年会有所改善吗?

  菲利普·梅里耶:很显然中国的经济形势很稳定,我预计中国市场今年的增长至少在6%以上,如果香港形势很健康的话,增长应该比去年高。我们对2015年中国市场的增长持非常乐观的态度。

  《21世纪》:2014年之前五年里,中国市场钻石销量都是以每年两位数的速度成长,你觉得未来还会出现这么高的增速吗?

  菲利普·梅里耶:这个不是很确定。当基数比较小的时候增长率可以达到很高。现在市场已经比较成熟而且稳定,持续达到超过10%的年增长率将非常困难。我认为接下来5%-10%之间的个位数增长在将来是比较可行的,这既反映出了中国的经济增长数字,也反映出了中国中产阶级的增长形势。

  《21世纪》:你怎么看中国经济前景?今年外面冒出了不少对于中国经济的悲观预言。

  菲利普·梅里耶:我认为中国的经济是很可行的,中国新政府正在采取措施刺激消费,增加透明度,我们可以更清楚地看到中国正在发生什么。

  我只是在钻石行业,所以很难对其它行业做出评价,但我听到中国正在实现一个7%左右的GDP增长率,我没有理由怀疑无法实现这样的GDP目标。目前中国的GDP基数已经非常大,每年要达到超过10%的年增长率,同以前GDP基数小的时候相比是非常非常困难的。我们对同我们钻石市场相似的6%-7%的GDP目标非常满意,即使横向同欧洲国家相比较,这也是非常好的增长率,这至关重要。

  《21世纪》:能说说戴比尔斯在中国市场是怎么做的?现在在中国的销售有多大比例是来自为珠宝商提供钻石?未来会加大对自有品牌在中国零售市场的投资力度吗?

  菲利普·梅里耶:我们销售粗钻给我们的内部客户,但是只有很少的粗钻销往中国,周大福是我们在中国最大的客户。我们的客户主要在印度;但是如果谈到抛光钻石,中国市场份额就占到全球市场16%,这个数字非常大。我们的品牌在中国大陆、香港和澳门都取得了很大成功,我们进入这些市场已有很多年,周大福是我们最主要的、但不是惟一的合作伙伴,我们的品牌通过周大福大量销往中国市场,感谢周大福使我们在中国市场占据了很大一个份额。

  未来数年欧洲仍将面对低增长

  《21世纪》:也许你听到过,有一种质疑,认为戴比尔斯垄断了全球钻石产量,控制了钻石定价权,进而维持钻石稳定的价格增值幅度,并预言总有一天钻石价格会狂跌,你对这种说法怎么看?

  菲利普·梅里耶:我认为你是在说以前的状况,10多年前戴比尔斯的市场份额占到80% - 85%,现在我们仍然是行业领袖,但是市场份额只占到35%。

  我们现在需要面对竞争对手,最大的竞争对手是俄罗斯的ALROSA公司,我们的竞争对手还有很多的小钻石公司,那些大的开采钻石的公司也是我们的竞争对手。我们现在处于一个开放的、充满竞争的行业,必须为我们的市场份额而奋斗。我们想成为行业领袖,但是如果做得不好就会失去市场份额,所谓的垄断地位在今天离我们已经非常遥远了。

  《21世纪》:你觉得欧洲的经济前景怎么样?为什么欧洲始终没有跻身钻石需求的最大市场之一?

  菲利普·梅里耶:欧洲面对的是一个正在低增长的经济形势,1% - 2%的GDP增长率,跟我们在亚洲看到的中国及其周边国家的情形是没有可比性的,甚至美国的经济增长率也比欧洲高。很显然,在未来数年欧洲仍将面对很低的经济增长,因为一些国家经济虚弱,因为一些国家有很高的预算赤字,也因为欧元区本身的问题。我们预测欧洲的经济增长将低于其它地区。

  对于钻石,在欧洲通常有不同的说法,但是我们(欧洲人)不像美国人那样在很多场合买钻石,比如说买钻石是因为钻石可以终身在家庭保存,可以从母亲传给女儿等等。因为欧洲人对钻石的看法不同,欧洲的钻石市场规模要小得多。

  欧洲大多数的钻石销售都是被游客买走了,甚至包括来自中国的游客。以巴黎为例,30% - 50% 的奢侈品是被中国游客买走的,如此看来,本来就小的欧洲钻石市场其实更要小。欧洲不是戴比尔斯的大市场之一,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市场—美国和中国—占到我们销售份额的50%以上,我们更愿意在经济形势良好的国家取得增长。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324/n410203936.shtml report 3572 特派记者师琰伦敦报道2014年中国市场钻石需求量增长速度急跌至6%—2013年时这个数字还是14%,而且此前五年,中国市场钻石需求每年都维持在双位数增长。全球最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