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盘点:去公墓找自信 看落马官员的非典型减压术

来源:综合 作者:新京报

  3月15日,云南省委副书记、省委党校校长仇和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有知情人士称,仇和在大刀阔斧进行改革时,时常因为压力大,夜深人静时便前往宿迁凤凰岭公墓,在那里呆上几个小时,寻找自信、勇气和胆量。

  梳理媒体报道发现,此前还有落马官员通过“拿钱”、包养情妇、迷信风水相面等方式纾解压力。

  找情妇

  2014年,某学者针对落马官员多涉生活腐化问题做了一项调查,数据显示94.8%的官员“经常感到压力”,而家庭是63.2%的受访者的压力来源。因为很多中国官员都异地任职,在本地任职的官员也“几乎不着家”,这种工作节奏和方式带来的压力成官员情感溜号的主要原因。

  解放日报评论道,“压力大才找情妇”是什么神逻辑?党纪国法高压线的震慑,以及频频出现的前妻反腐、现妻反腐、情妇反腐等等“萧墙之祸”,只怕非但不能舒缓压力,还让官员们更加心惊胆颤吧。

  迷信

  中国的落马贪官中,对风水、相面的迷信颇为盛行。大量研究表明,当人们对事情的控制感太低时,他们会本能地采用一种补偿的方法来重新获得控制感,而这种补偿方法通常就是“迷信”。

  有媒体分析,对中国官员来说,他们的仕途升迁掌握在更高一级主管官员手中,提不提拔、什么时候提拔,他们自己心里没底,而什么时候会因为意外事件被处分、降职甚至落马,他们也不知道。对自己的仕途,他们的控制感很低、压力很大,风水迷信恰好为他们提供了“补偿控制感”的方法。

  正如大师送的鞋拔子保不了季建业,“靠山石”护不住刘志军,“岱湖桥”帮不了胡建学,风水先生做道场也救不了李春城。迷信只能是当事人暂时的心理麻醉剂,违反党纪国法必然逃不脱法律的制裁。

  新京报新媒体编辑 戴熙婷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5/03/24/357623.html report 957 3月15日,云南省委副书记、省委党校校长仇和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有知情人士称,仇和在大刀阔斧进行改革时,时常因为压力大,夜深人静时便前往宿迁凤凰岭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