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沙特牵头空袭也门胡塞武装 误炸居民区25人丧生

来源:京华时报
3月26日,在也门首都萨那,一名男子蹲在空袭后的废墟现场。新华社发
3月26日,在也门首都萨那,一名男子蹲在空袭后的废墟现场。新华社发
3月25日,沙特国防大臣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右二)在位于沙特南部和也门接壤的战斗指挥中心听取汇报。新华社/沙通社
3月25日,沙特国防大臣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右二)在位于沙特南部和也门接壤的战斗指挥中心听取汇报。新华社/沙通社
3月26日,在也门萨那机场附近,人们运送在废墟中找到的儿童遗体。新华社/美联
3月26日,在也门萨那机场附近,人们运送在废墟中找到的儿童遗体。新华社/美联

  应也门政府请求,沙特阿拉伯等国于当地时间26日凌晨对也门首都萨那等地什叶派胡塞武装控制的目标发动空袭,以支援受困的也门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胡塞武装则警告说,阿拉伯国家军事介入也门局势恐将使整个地区陷入全面战争。据了解,沙特阿拉伯等国在空袭也门胡塞武装占领的萨那北部一处空军基地时,误袭了基地以外的居民区,造成至少25人死亡、50余人受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目前在也门的中资机构和人员都是安全的,中方将继续密切关注也门局势发展。

  动态

  沙特应也门要求展开空袭

  也门外长里亚德亚辛25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出席阿盟首脑会议预备会期间呼吁阿拉伯国家对也门实施紧急军事干预。数小时后,沙特率先对也门境内胡塞武装发动打击。

  按照沙特官方说法,26日凌晨,沙特空军战机对胡塞武装在萨那及其他地区的军事目标实施大规模空袭,全面摧毁胡塞武装防空设施和武器、4架战斗机和部分军事基地,沙特方面没有人员伤亡。有报道说,沙特派出100架次战机实施空袭。

  也门国防部官员告诉新华社记者,26日凌晨,沙特战机向萨那市内多个目标发射导弹,此前被胡塞武装组织占领的总统府及一处空军基地遭到轰炸,战机起飞跑道被摧毁。同时,位于萨那南部的一座政府军导弹库在空袭中被摧毁。

  新华社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处遭误炸的居民区内至少有15栋民房被毁。参加救援的医护人员说,26日清晨的空袭停止后,他们立即抵达遇袭现场,截至当地时间14时,已有25人被炸身亡,另有50余名伤者被送往医院接受救治。随着废墟清理工作不断推进,死伤者人数可能进一步上升。

  10余个国家参与军事行动

  沙特驻美国大使阿德尔朱拜尔当天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说,参与军事行动的包括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成员国,也有海合会以外的国家参与。

  “我们这个联盟有超过10个国家将参与这些军事行动,”朱拜尔说,“目的是保护和支持也门合法政府,防止激进的胡塞武装接管这个国家。”

  与此同时,沙特、卡塔尔、科威特、巴林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发表一份联合声明,称海合会已收到也门总统哈迪的支援请求。

  朱拜尔说,空袭不仅限于单个城市或地区,暗示联盟可能打击也门境内任何胡塞武装目标。他说,军事行动现阶段仅限于空袭,但其他军事手段正在准备过程中,多国联盟“将动用一切手段”保护也门政府。

  朱拜尔没有透露沙特盟友给予了哪些帮助,但强调沙特“与不少盟友保持非常密切的沟通,特别是美国”。

  朱拜尔强调,多国对胡塞武装实施军事打击是应也门合法政府要求而实施,不违背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

  百架战机15万士兵待命

  沙特没有透露参与联盟军事行动的具体国家和参与规模,但阿拉伯媒体报道,科威特、阿联酋、卡塔尔、巴林、约旦、摩洛哥、埃及和苏丹均参与军事行动。

  阿拉伯电视台报道,埃及、约旦、苏丹和巴基斯坦已经准备好随时参与在也门境内的地面军事行动,而沙特方面准备为可能的军事行动提供100架战机和15万名士兵。

  部分相关国家没有证实媒体报道。

  埃及外交部26日发表声明,宣布参与沙特领导的也门军事行动,帮助也门总统抵御胡塞武装攻势。

  “埃及正与沙特和其他海湾国家协商,准备作为联盟行动的一部分,在必要时出动空军、海军乃至陆军。”声明说。

  美国提供后勤和情报支持

  美国官员25日证实,美方正与沙特等海湾国家密切协作,以提供情报和后勤支持的方式帮助联盟军事力量打击胡塞武装。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女发言人米汉说,总统奥巴马已授权美国军方为沙特领导的军事行动提供相关支持,但美军没有直接参与这次军事行动,而是“正在与沙特设立一个联合参谋中心”,协调相关军事援助事宜。

  美国与也门政府先前在反恐问题上合作密切,却因也门乱局而受到冲击。

  美国《洛杉矶时报》援引美方官员的话报道,胡塞武装从也门当局手中夺取了国家安全局办公楼,致使不少涉及美国与也门合作的情报资料面临泄露风险。

  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说,忠于总统哈迪的也门情报人员已经销毁了部分秘密情报资料,但胡塞武装攻入时仍有大部分文件没有销毁,内容可能涉及美国在也门军事行动、美方情报线人等。

  背景

  胡塞武装长期盘踞在也门北部萨达省,2010年与也门政府签署停火协议,结束与政府军长达6年的武装冲突。去年9月,胡塞武装控制首都萨那。今年1月,胡塞武装与也门总统卫队发生冲突并占领总统府,之后软禁总统哈迪。2月21日,哈迪逃离萨那,前往南部重镇亚丁并在亚丁恢复行使总统职权。

  3月24日,胡塞武装在也门南部拉赫季省和达利阿省大举进攻政府军和支持哈迪的部落武装。经过一天激战,部落武装溃败,政府军大部分士兵缴械投降,哈迪政府国防部长被俘。亚丁告急,哈迪去向备受舆论关注。新华社记者26日从也门总统办公室消息人士处获得证实,哈迪现仍在亚丁。

  反应

  胡塞武装称空袭等同于侵略

  针对多国对也门局势的军事干预,胡塞武装26日发表声明,证实军事基地遭到沙特战机空袭,称胡塞武装发射防空导弹予以回击。

  胡塞武装警告说,沙特等国此举将把整个地区拖入一场全面战争。胡塞武装一名领导人26日说,外国空袭等同于“侵略”,将引发一场地区内的“广泛战争”,“我们(胡塞武装)会勇敢应对”。

  提醒

  中国公民近期暂勿前往也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目前在也门的中资机构和人员都是安全的,中方将继续密切关注也门局势发展。

  华春莹表示,中方对近期也门局势恶化深感担忧,希望各方在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海合会倡议、全国对话会议成果文件、“民族和平伙伴协议”等基础上,通过政治对话化解分歧,解决也当前危机,尽快恢复国家稳定和正常秩序。

  “中国外交部和驻也门使馆提醒中国公民近期暂勿前往也门。”华春莹说。

  昨天,中国驻也门大使田琦介绍,中国驻也门大使馆、驻亚丁总领馆目前正常运转,正努力确保当地中资企业、中国援也门医疗队人员等安全。目前在也门中国公民总计590人,没有人员伤亡。

  田琦表示,空袭发生后,使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全员临时安全转移,同时通知中资机构组织人员撤离,目前在萨那中资机构人员安全。“使馆将密切跟踪形势,和在也中方人员保持密切联络,根据形势变化落实应急方案,竭尽全力确保中国人员安全。”

  释疑

  1、沙特阿拉伯为何充当先锋?

  分析人士指出,伊朗支持胡塞组织推翻哈迪政权,扩大其在海湾地区影响力,危及沙特利益。

  也门萨那大学政治学教授纳吉布哈勒布对此认为,沙特、埃及等阿拉伯国家对也门局势的军事干预表明阿拉伯国家在也门问题上所持的强硬立场,这或许能够迫使也门各政党和胡塞武装重返谈判桌,但是阿拉伯国家采取军事行动也会带来一系列后果。

  由于胡塞武装被地区舆论普遍认为受到伊朗什叶派政权支持,因此,一定意义上,阿拉伯国家对也门局势的干预也被赋予更多地缘政治博弈的色彩。

  谈及沙特为何充当也门“护法”急先锋时,纳吉布哈勒布教授认为,伊朗支持胡塞组织推翻哈迪政权,扩大其在海湾地区影响力,危及沙特利益。眼看哈迪即将失败,作为政治盟友,沙特不得不采取行动以维持哈迪政权。

  也门政治分析人士法提赫纳赛尔认为,阿拉伯国家军事干预也门局势虽然可以暂时阻止胡塞武装在南部地区的军事行动,但终究是对也门内部事务的干涉,很可能产生反作用,刺激更多也门民众选择支持胡塞组织和反对派势力抵抗阿拉伯国家。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朱威烈认为,美国在奥巴马上台以后,始终在中东出兵问题上非常谨慎,他不是去派兵打仗,而是撤兵,美国不会冲在第一线。

  朱威烈指出,当然还要等联合国表态,首先要停止战事,如果由于沙特等国的介入遏制住了胡塞武装,保全了哈迪总统为首的合法政府,这样的前提条件下,还需要谈判解决,但要看目前战场的发展态势。

  2、美国反恐战略是否受到影响?

  眼下的乱局给了“基地”组织更多喘息空间,美国打击“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的努力遭遇重大挫折。

  2011年西亚北非发生严重政治动荡,也门卷入其中。2012年,在美国斡旋下,各方达成一项让时任总统萨利赫去职的权力过渡协议,美国支持的现任总统哈迪上台。

  美国当时高度肯定这一权力过渡进程,此后致力于和也门当局加强反恐合作,以打击被美国视作最危险恐怖组织的“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

  事实上,胡塞武装视“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为敌,但同样反美,这也让美国无法在胡塞武装与“基地”组织的纷争中获益。

  短短几个月前,美国总统奥巴马还将也门当作美国全球反恐策略的成功案例之一来宣扬。随着也门总统公开求援、沙特阿拉伯等国越境空袭胡塞武装目标,外国势力正式干预也门乱局。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作为美国在中东重要盟友的沙特带头发动空袭,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美国及沙特等海湾国家对也门局势“失控”的担忧,也宣告美国全球反恐的这一重要前线遭重创。

  美国官员承认,眼下的乱局反而给了“基地”组织更多喘息空间,美国打击“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的努力遭遇重大挫折。

  3、中东地区局势是否发生改变?

  牵动中东教派纷争,加剧了一些分析师对也门乱局演化成一场教派“代理人战争”的担忧。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除影响美国全球反恐策略外,也门乱局可能对已经饱受教派纷争冲击的中东地区局势带来变数。

  路透社报道,什叶派的胡塞武装被广泛认为与伊朗有关联,但紧密程度不如伊朗与伊拉克什叶派武装以及黎巴嫩真主党武装的关系。美国政府曾公开指认伊朗方面向胡塞武装提供武器等支持。

  与此同时,作为伊朗在海湾地区的对手,逊尼派势力主导的沙特对胡塞武装势力的扩张深感忧虑,25日早些时候就在沙特与也门边境地区集结武装力量,防御可能的威胁。沙特晚些时候宣布发动越境空袭,加剧了一些分析师对也门乱局演化成一场教派“代理人战争”的担忧。

  “这就是一场什叶派和逊尼派之间的冲突,也是伊朗和沙特之间的冲突,”也门问题专家、美国俄亥俄北部大学法学院教授迈克尔刘易斯说,美国“不能作为一个没有利益相关的观望者……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挑选一方。”

  4、石油价格走势是否再添变数?

  目前出现动荡对石油价格有所刺激,但油价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受沙特越境空袭也门胡塞武装的消息刺激,国际原油期货价格26日上涨1%左右。

  朱威烈认为,亚丁港是一个重要港口,也门扼守在红海和印度洋的一个要处,跟非洲隔海相望。如果运输船队要经过红海、苏伊士运河到地中海的话,这会直接影响到石油运输通道。

  “对石油价格刺激也是明摆着,对中国而言,绝大多数原油输出中国是从霍尔木兹海峡出来,现在霍尔木兹海峡大概占据全球石油运输的40%。”朱威烈说,一个走向东亚,一个走向欧洲,霍尔木兹海峡也门以西的地方的石油通道会受到影响。但目前来讲,胡塞武装并不具备海军力量,没有办法到海上去阻扰海上通道。目前出现动荡会对石油价格有所刺激,运输费和保险费会自然上升。

  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秘书长殷罡则认为,目前为止,也门局势对中国原油供应没什么影响,国际油价的波动很大程度上是题材炒作,也门的确是石油运输通道重要的途经地,但是它是波斯湾石油西运的经过地,和中日印韩等国关系不大,不会构成影响。

  殷罡表示,此次战争是沙特阿拉伯等10多个国家对胡塞武装的攻击,胡塞武装根本没有还手之力,而且伊朗也不大可能被卷进去,一旦被卷进去将会爆发非常大的教派冲突,因此波斯湾石油通道没有受到影响,油价也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3/27/content_183981.htm report 6519 3月26日,在也门首都萨那,一名男子蹲在空袭后的废墟现场。新华社发3月25日,沙特国防大臣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右二)在位于沙特南部和也门接壤的战斗指挥中心听取汇报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