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学生救落水男孩失踪 学校将为其申请见义勇为

来源:大河报 作者:张朝

  核心提示|黄河边一7岁男孩不慎落水,两名大学生下水施救,一人上岸一人失踪。昨天,大河报A08版以《那奋力救人的身影消失在湍急的水中》为题,对此进行报道。昨天,两支搜救队从事发处向下游搜寻约5公里远,仍未找到失踪的武耀宗。同时,其所在学校已上报材料,将为其申请见义勇为称号。

  记者张朝

  搜寻两搜救队向下游搜5公里未有果

  昨天上午10时30分,大河报记者再次赶至刘江黄河大桥附近的事发处,此时,武耀宗家人、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相关领导、被救男孩的父亲等均已早早赶来守在岸边,等待搜救进展。

  昨天早上,郑州中牟黄河厉风义务救援队,与外地赶来的蓝天义务救援队会合后,早早一起下水,展开搜寻。

  中牟黄河厉风义务救援队队长王喜军说,附近河水流速约3米/秒,相对较快,且水下情况较为复杂。他们前天下午就已赶来,已在附近来回搜寻3遍。昨天,他们又出动8名队员,两艘巡逻艇,采用排钩搜寻方式,从事发处向下游搜寻。因附近河岸有多个弯道,他们遇到弯道及水流较慢的位置会加大搜寻力度。

  “两天来,我心里总感觉对不住耀宗家,但他们还劝我不要自责,我会一直在此等待搜寻,也希望搜寻顺利。”岸边,被救男孩父亲胡新国说。

  昨晚7时,从现场获悉,昨天一整天,两救援队从事发处向下游搜寻约5公里远,但仍未能搜寻到失踪的武耀宗。因天黑,打捞不得不中断,今天将再做努力。

  回忆失踪大学生曾拿自己的助学金帮他人

  现场,武耀宗的哥哥武超说,他现在洛阳送快递,家里有近10亩耕地,条件并不好。此前农闲时,父亲会外出打工,现老家种了一些树,因需日常管理,就没有再外出。然而,为贴补家用,母亲开始外出打工,母亲已50多岁,还去工地打小工,他从心底里感到心疼。

  “我与弟弟相差7岁,小时候,爸妈需干农活,弟弟就是我一手带大的,我俩感情非常好。”武超说,弟弟知道心疼爸妈,每次回家都是争着干农活、做饭,从未惹过家人生气。前天,母亲赶来后哭晕过去几次,与父亲二人一整天滴水未进,“但我们不会埋怨被救者家人,因为关键时刻,这就是人的一种本能反应。”

  昨天,武耀宗的专业老师晁海鹏也赶来守在岸边,默默为自己的学生祈祷。他说,武耀宗是该专业第一届学生,他对其印象颇深。耀宗成绩好,当选过学习委员,也是系里培养的入党积极分子。耀宗是个有想法就敢于付诸行动的学生,喜欢骑行,经常周末或假期外出。“耀宗家里条件不好,学校曾给其发过助学金,但耀宗拿到后,看到还有其他条件不好的同学,又主动拿出一部分进行帮助。”晁海鹏说,眼看将进入社会,却出了此事。

  行动武耀宗学校已准备为其申请见义勇为

  武耀宗救人失踪的事迹传开后,各方展开了救助行动。其所属公司负责人程雪里说,耀宗虽来公司时间很短,但作为公司的一员,因为救人出了事,公司已开始发动捐款,以对其家属表示慰问,给其家人经济补偿。

  现场,耀宗所在学校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航运海事系主任王秉说,事发后,校系领导非常重视,两天来,他们一直守在现场,尽最大努力来帮助耀宗家人,他们为耀宗家人感到难过的同时,也对其奋不顾身救人的事迹感到骄傲。目前,学校已将相关材料向上级部门上报,会按程序,为耀宗申请见义勇为称号,以给其应得的荣誉,不让救人者及其家人寒心。同时,学校将先拿出1万元现金安抚家属,并协调各方,尽力提供帮助。

  此外,不少同学听说耀宗的事迹后,难过的同时,都想赶来帮忙,但安全起见,系里未同意。但同学们会在晚上,在校园内为耀宗举办一场祈福活动。

  关注武耀宗的同时,大家并未忽视另一救人的大学生李二阳。事发后李二阳曾一度自责,后悔自己没能来得及去多救一把,但对其积极救人行为,读者、网友纷纷给予肯定、称赞,“不是你的错,你已尽力。”一网友说。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报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5-03/31/content_1241806.htm?div=-1 report 1878 核心提示|黄河边一7岁男孩不慎落水,两名大学生下水施救,一人上岸一人失踪。昨天,大河报A08版以《那奋力救人的身影消失在湍急的水中》为题,对此进行报道。昨天,两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学校将为失踪大学生申请见义勇为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