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长春部分出租车企业下调份子钱 有司机月少交近千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被出租车司机吐槽已久的“份子钱”终于出现下降现象了。3日,记者从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获悉,长春市有部分出租车企业下调了任务款,有的企业下调金额每台车每月达近千元。

  有司机每月少交近千元

  啥叫“份子钱”?“份子钱”就是出租车司机上缴给出租车公司的承包费用,既是出租车司机的主要运营成本,又是出租车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

  最近一个月,出租车司机丛振成心情特别好,因为他现在交给所在出租车公司的任务款比以前少了。丛振成在长春市开出租车多年,也是一名老的哥了。丛师傅在某公司承包了一个大包车,每天的任务款为240元,为了偿还这笔钱,每天都不敢歇着,病了也得咬牙挺着。实在有事需要休息的时候也必须找个朋友代班。

  “每个月交份子钱就得七千多,一睁眼就欠公司钱了。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有时候还要面对维修、保养以及耽误工等情况。一天跑到三百元钱才够本儿。”他告诉记者,从3月1日开始,他所在的公司下调了任务款,“我现在每天的‘份子钱’少交30块,一个月能多挣千八百块,劳动强度也比以前小了。”

  赵成师傅也是一名从业多年的老的哥了,他开的是晚班,每天下午4点换班。“平均算来,每天前8个小时是给出租车公司、加气站和修理厂干的,接下来的时间,凌晨2点到5点挣的钱才属于自己的。”赵师傅不无感慨地说。

  市民建议提升服务质量

  据了解,参与此次下调的公司所下调的金额也各不相同。每个公司根据情况的不一样,有的下调30元,有的下调40元,当然,下调高的任务款也高,比如一些出租车企业“大包”车辆的任务款由原来每天240多元下调至210元左右。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最高的任务款还有每天270元的。

  很多市民对的哥的“份子钱”下降也表示欢迎,采访中,市民赵女士说:“份子钱降了,驾驶员的负担也就变轻了,也不会为了赶着挣钱多拉快跑的,这样对于我们乘客来说,是不是就能更安全了?”有的市民则认为,无论“份子钱”是高还是低,更希望出租车行业在管理体制和机制上有所创新,提升服务质量,令乘客更满意。

  部分企业制定价格联动机制

  据了解,目前,长春市一些出租车企业正在测算研究出租车的运营成本,并制定合理的价格连动机制,努力使公司与司机之间对“份子钱”都感到满意。

  长春市一家经营出租车的企业负责人说,为了促成此次任务款下调,政府部门与公司之间进行了多次沟通,决定从3月份开始执行新的收费标准,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的哥的经济负担。

  “针对当前长春市的经济形势和出租汽车行业现状,我们通过市场分析及行业调研,对当前的出租汽车运营成本及收入进行了详细测算。”长春市某出租车公司相关负责人马女士表示,公司也不断与驾驶员进行沟通协调,制定合理的价格联动机制,保护双方合法权益。记者 李小丹

news.sohu.com false 东亚经贸新闻 https://dnews.365jilin.com/html/2015-04/04/content_268113.htm?div=-1 report 1455 被出租车司机吐槽已久的“份子钱”终于出现下降现象了。3日,记者从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获悉,长春市有部分出租车企业下调了任务款,有的企业下调金额每台车每月达近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