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调查称过半女公务员有抑郁情绪 高于一般职业者

来源:现代金报

  “金三银四”,每年的三月、四月是一年中白领跳槽最活跃的时候。

  根据国内知名人力资源机构智联招聘发布的《2015春季人才流动分析报告》,记者昨天从智联招聘宁波站拿到了报告全文。报告显示,最近公务员跳槽率上升明显,过去人人艳羡的“铁饭碗”似乎没那么吃香了。政府/公共事业/非盈利机构行业的白领跨行业跳槽人数比去年同期上涨34%。有意思的是,他们跳槽后,爱跨界到房地产和金融行业,最爱的还是到企业继续做行政类工作。

  身边故事

  在事业单位做到副主任的薛姐“裸辞”了

  “昨天上午组织的会议非常圆满,一结束就写了辞职报告。画上圆满的句号,也是崭新的开始……”我的手机里,保留着薛姐(化名)在10天前发给我的这条信息。

  薛姐,今年快四十了,我们认识有六七年了,她在宁波某政府机构下属的事业单位工作。她很爱笑,无论工作上还是生活上,和我关系都挺好。薛姐也是有“职务”的,大概3年前,她从单位的“小兵”升做了“副主任”。那天,我们一众朋友为她庆贺。“当官”后,薛姐的收入也增加了。可是,每次见面,总觉得她的笑容背后有丝疲惫。

  “薛姐,怎么突然就辞了,发生了什么事情?”迷糊中看到这条信息,我的瞌睡虫也被吓跑了,赶紧电话她。

  “我算是裸辞了。接下去两个星期交接工作。”她说,辞职不是冲动,一年多前就有这想法了。更意外的是,她告诉我,由于工作压力大,已经对这份工作反感甚至厌恶了。“每天想到要去那里上班,就心里难受,失眠。我已经看了一年多的心理医生。再下去不知道会发展成什么样。”

  “做到这个职务再放弃,很可惜啊。”和我一样,很多人这样替她惋惜。何况,已经人到中年。提出辞职时,单位的大领导也说“收回辞职信吧,马上升你做主任”。她却已经决绝地要离开,“现在走,还来得及。我下定决心,再也不进机关事业单位,再也不做和原来工作有牵连的事了。”

  工会调查

  过半女公务员有抑郁情绪,高于一般职业人群

  由于工作关系,记者也经常要和宁波不少单位的公务员打交道,并没有听说过公务员大批跳槽的消息。不过,显然和前几年比,在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陆续听到有人离职。

  对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人们,外人往往羡慕他们捧着“铁饭碗”,猜测其幸福指数一定较高,但事实并非如此。宁波市工会曾对近千名女性公务员做了一份“心理体检”,结果显示,宁波女公务员的焦虑情绪总体状况良好,但抑郁情绪较突出,过半女公务员存在抑郁情绪,存在抑郁问题的人数高于一般职业人群。比如,焦虑状况方面,“科级以下职务”群体的焦虑水平平均值为40.87,13.4%存在轻度以上焦虑症状。

  记者清明假期和同学聚会,其中也有多名公务员,两个打算辞职。

  为什么想跳槽?5年里参加7场公考才“进到体制内”的“李所”说:“外人看来,公务员福利很好,真没那么好。刚进来时还好,逢年过节还发个超市卡。现在,收入减少很明显,去年过年什么福利也没有。虽然公积金和以后养老金比较好,可现在收入比很多在企业的同学都差一截。”另一个在台州当公务员的朋友说:“隔壁办公室一个同事,有一天早上的确去做一件和工作相关的事情,结果到单位时晚了几分钟。偏偏碰上检查,写了不少自我批评的材料,各种挨批。现在,公务员考核压力实在太大了,企业要自由、民主多了。”

  跳到哪去

  爱跨界到房地产业,转做行政后勤比例最高

  根据智联招聘的这份报告,春节后这段时间,政府/公共事业/非盈利机构、零售/批发、通信/电信运营、增值服务等行业白领跨界跳槽最活跃。

  跳槽后去哪里了呢?多数白领跨界跳槽选择了房地产、互联网/电子商务等行业。

  报告特别之处,政府/公共事业/非盈利机构行业的白领跨行业跳槽人数比去年同期上涨34%。他们跨界选择排名前三位的是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互联网/电子商务、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为什么呢?智联招聘工作人员分析:房地产、金融等行业受政策影响颇重,这些行业亟需一些熟悉政府工作流程、制度,懂政策、与政府沟通顺畅的人才。因此,从公务员队伍中吸引这样的人才成为首选。

  脱离了体制后,公务员进入到企业首选的职位是行政类工作,其次是合规/法务、质量管理等职位。工作人员说,这是由于公务员大多有扎实的文字功底,组织、管理、协调能力比较强,对政策的敏感性高。因此,相比业务类的工作,后台职能型的岗位更能适应。

  圈内看法

  公务员跳槽不用大惊小怪

  这也是一种进步

  压力大、考核严格、福利下降,也是记者平时了解到的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辞职的三个最主要原因。

  昨天,一位在机关工作的工作人员说,现在,公积金和养老金是吸引公务员群体的一个重要因素,随着养老金并轨,还将影响到部分公务员的稳定性。在他看来,公务员跳槽,大家不用大惊小怪,这也是一种进步。公务员不是“官”,而是一个工种,一个职业,自然应该能进能出。这几年,考核越来越严格,监督越来越给力,的确让一些公务员觉得被束缚。这种被束缚,是进步,也更应该成为常态。

  一位接近退休年龄的公务员说,前两次公务员离职潮分别是在1992年和2003年前后。1992年,很多人停薪保职,下海创业。当时下海失败,还能重新回到原来的单位工作;2003年前后,政府部门合并,也有一批人以一次性买断工龄等形式下海。“和前两次相比,眼下小部分公务员跳槽,真的算不了什么。有人离开,可更多的人不是也想进来嘛!”

  特别提醒

  工作像结婚过日子

  慢慢磨合才甜蜜

  除了公务员群体,这个求职招聘的旺季,众多白领在人才市场兜兜转转,希望能换上更好的工作。他们中的不少人,此前也频繁换工作,而成了人力资源经理们口中的“跳蚤”。

  显然,“跳蚤”在职场中相当不受欢迎。记者也采访了人社局工作人员和众多企业界人士,大家的观点很一致—好好做职业规划,不要做“跳蚤”。

  “频繁跳槽,对自己真的不是好事,学不到东西,没有提升,工资自然也不会涨。”宁波市人社局工作人员打了个比方,“工作也跟结婚过日子一样,劳动者和单位双方,一见钟情后又一往情深的很少,难免有些磕磕碰碰,慢慢磨合才能甜蜜。一般一个岗位做上3~5年,才有进步空间。”

  四明化工的张先生表示:“没有一年根本看不出来。婚姻是七年之痒,工作是一年之痒。一年后才能看出到底是不是适合。”

  “跳是手段,升是目的,如果为跳槽而跳槽,很可能越跳越差。”浙江凌科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先生建议,除非跳槽能让你的收入、工作环境、发展前景有明显提升,否则做生不如做熟。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5-04/08/content_281604.htm?div=-1 report 3313 “金三银四”,每年的三月、四月是一年中白领跳槽最活跃的时候。根据国内知名人力资源机构智联招聘发布的《2015春季人才流动分析报告》,记者昨天从智联招聘宁波站拿到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