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陕北“天价马铃薯”背后:国家贴息贷款现监管漏洞

来源:中国企业报

  本报记者 郝帅

  一公斤马铃薯要多少钱?在中国优质马铃薯生产第一大县陕西定边,今年的市场价格是一块多钱。然而在五年前,当地一家企业凭借一份1万公斤马铃薯的收购合同成功将800万元财政贴息贷款转走。折算下来,一公斤马铃薯价格高达800元,堪称天价。

  这还只是冰山一角。警方调查后发现,围绕这家企业产生的财政贴息贷款坏账可能高达4000万元,企业因此瘫痪。目前,主要涉案嫌疑人因涉嫌合同诈骗已被批捕。案件终有水落石出的一天,但针对财政贴息贷款的审批、发放、监管的反思却刚刚开始。

  陕北贴息贷款骗贷第一案

  陕北重镇定边属农业大县,马铃薯是全县第一大宗农作物,“定边洋芋”已被注册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当地政府联合农业发展银行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财政贴息贷款,借款人只需归还本金或少部分的利息,贷款审核、发放、还款由政府主管部门和放款银行全程监管。

  陕西省榆林市治国荣源粮油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治国公司)正是一家以马铃薯为生产原料的农业龙头企业,2011年8月之前,大股东张治国一直任公司董事长。

  2010年4月,治国公司与宁夏红寺堡区自成马铃薯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签署《马铃薯种植及收购合同》,约定向合作社购买1万公斤马铃薯,收购价从每公斤1.2元至1.6元不等,治国公司为此支付的种植费竟高达800万元。

  同年5月,治国公司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定边县支行(以下简称定边农发行)获得贴息贷款1000万元;同年6月,贷款中的800万元被转入合作社账户。

  一次偶然机会,公司其他几位股东知道了这份蹊跷的合同。他们发现,治国公司非但没有购回一颗马铃薯,800万元合同款反而被转入张治国在银川的个人账户。

  进一步调查后,股东们得到了更加令人震惊的消息:此前,治国公司还曾利用定边农发行发放的另外3000万元贷款向北京一家公司高价购买过两条落后的产品生产线,金额高达2200万元。

  2011年,定边县公安局介入案件调查。2015年4月,记者从定边县检察院获悉,嫌疑人张治国已被批捕。这类骗取财政贴息贷款的案件在定边县还是第一起,在陕北也鲜有发生。

  层层监管因何失灵?

  令治国公司几位股东想不通的是,合同明显有问题,银行为何还能放款?

  治国公司现任法人代表钟文发告诉记者,《马铃薯种植及收购合同》中约定收购数量为1万公斤,即使都按一等品计价也只需付款1.6万元,而治国公司竟然一次性支付了800万元。按照实际支付的800万元倒推,治国公司理应购得500万公斤马铃薯,这是公司10年深加工的总量。同时,定边本身就是马铃薯主产地,为何要舍近求远从宁夏采购?

  对于此前的生产线采购合同,钟文发也认为“漏洞很明显”——合同签订前张治国曾带着定边县政府人员、农发行人员到北京考察,考察的结果就是每条生产线的合同价格从821.2万元提高至1100万元,多出的557万余元同样进入张治国的个人账户。

  这样的合同为何能通过定边农发行的审核?带着疑问,记者联系了定边农发行,办公室负责人以“领导不在”为由拒绝回应。记者致电时任定边农发行行长的曹治广,曹治广称当时贷款发放是银行领导层集体决策的结果。

  按照国家政策要求,各级财政部门也要严格监管财政贴息贷款的发放和使用。在榆林市财政局下发给各区县的一份文件中记者看到:在拨付贷款贴息项目资金过程中,要严格实行县级报账制。如存在弄虚作假骗取贴息资金等行为,要及时终止项目并上缴项目涉及的财政贴息资金。

  定边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在回复记者采访时称,贷款审批、发放的实际工作由定边农发行完成,为帮助治国公司获得贷款,县财政局还向定边农发行存款700万元作为质押,现在也已成为坏账。

  定边县检察院一位检察官告诉记者,本案中政府及银行相关人员如果涉嫌渎职,检察院反渎职局会在必要时介入追责。

  农业龙头企业陷入困境

  工商底档显示,治国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注册资本2000万元的股份制民营企业。通过西洽会招商引资,治国公司落户定边。

  一位当地企业界人士告诉记者,政府和银行最初对治国公司发展前景普遍看好,把县里工业区中最好的地块拿出来给其建厂生产,还经常组织企业界人士去厂里参观考察,将其作为招商引资样板打造,但最终疏于监管的4000万元贷款将治国公司拖入泥淖。

  钟文发告诉记者,骗贷的盖子被揭开后,从2011年5月开始,公司已经处于瘫痪状态。如今的公司厂区杂草丛生,一个新的生产车间建了一半就烂尾了,一部分厂区被租赁给一家机械加工厂以弥补些损失。

  为帮助企业摆脱困境,定边县政府曾致函榆林市农业局,希望恢复其“农业产业化市级重点龙头企业”资格,同时给予适当的政策补助资金,帮助企业加快项目进度。

  为重新启动生产,钟文发和其余股东陆续核查了公司成立以来的资产、投资、债权、债务情况,累计偿还了400余万元银行利息,但对于之前的窟窿仍是杯水车薪。钟文发不知道,被4000万元贷款击倒的龙头企业还能不能重振雄风。

news.sohu.com true 中国企业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420/n411551031.shtml report 2312 本报记者郝帅一公斤马铃薯要多少钱?在中国优质马铃薯生产第一大县陕西定边,今年的市场价格是一块多钱。然而在五年前,当地一家企业凭借一份1万公斤马铃薯的收购合同成功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陕北“天价马铃薯”背后:国家贴息贷款现监管漏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