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自梳女14岁到新加坡打工 今与世长辞享年95岁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郑俊彬
黄齐宽面带笑容在浇花。摄于2012年3月 资料图片
黄齐宽面带笑容在浇花。摄于2012年3月 资料图片

在世时,黄齐宽常到冰玉堂与姐妹们打牌九。南都记者 郑俊彬 摄
在世时,黄齐宽常到冰玉堂与姐妹们打牌九。南都记者 郑俊彬 摄

  [小档案]

  黄齐宽出生于1920年,顺德均安沙头人,14岁到新加坡打工,35岁梳起,70岁回乡养老。她与其他自梳女一样,盘髻不嫁,凭双手的勤劳支撑起一个家庭乃至族人的生活,仍无怨无悔。

  2015年4月15日晚上与世长辞,享年95岁。

  南都讯 记者卢凯阳 那个爱干净爱喝白咖啡、一生自梳的姑太黄齐宽走了。4月15日晚,黄齐宽悄然而逝。在众人的描述中,她没有病痛,十分安详。这倒是给她漂泊的前半生和恬淡的后半生收了一个恰如其分的尾。

  95岁的黄齐宽,14岁就去到新加坡打工,一心只为家里的父母兄弟过上好日子,慢慢地耽误了青春年华,到后来干脆自梳终身不嫁。她是自梳女群体的一个缩影,她们奉献、隐忍、乐观、坚强。她们平凡,却用一生承载了一段历史。

  去世前已行动不便

  她走得很慢,平常人十多分钟的路程,她要走半个多小时。但就是这段家到冰玉堂的路,“十二姑”不知往返多少次。

  4月8日,这一天是观音诞。负责打理冰玉堂的阿珍正在张罗着这天的拜祭活动。按照以往的规矩,这一天,姑太们除了拜祭观音,给去世的姐妹们烧炷香,还会一起吃顿斋饭,“就等于大家聚一聚”。

  临近吃饭时间,阿珍发现冰玉堂的常客“十二姑”还没来。她给她的侄子打电话,对方说,“十二姑”行动不便,就不过来了。

  每一年,冰玉堂有四次重要的聚会,观音诞是第一个。这么多年来,“十二姑”还是第一次缺席。姑太梁结源隐约感觉:“应该有点问题了”。

  在大家的印象中,“十二姑”是冰玉堂的常客,每隔两三天都会过来串门聊天,早几年还和姐妹几个打天九消磨时光。

  “她年纪大,行动不太方便,但还是会过来。”阿珍每天都要过来冰玉堂打理上香,她印象最深的是,“十二姑”每次都会推着一个轮椅慢慢踱过来,有时候还会将轮椅往前推开,自己走过去追上轮椅再走。

  她走得很慢,平常人十多分钟的路程,她要走半个多小时。但就是这段家到冰玉堂的路,“十二姑”不知往返多少次。

  “行动不便”确实让老人家吃力。梁结源说,这段时间断断续续听到家人说她在家中摔倒,而最后一次在十来天前,“听说撞到了头”。

  从此之后,老人再没离开病床。阿珍说去探望过“十二姑”,“已经说不了话,但是呼吸均匀,没有老年人的喘息声”。

  就这样,4月15日晚,“十二姑”走完了她漫长又充实的一生。

  不愿意麻烦家人

  平日里,“十二姑”都是独居,买菜做饭都是一个人。阿珍描述,她外出就推着那辆轮椅,买了东西就放在轮椅上,从来不用其他人帮忙。

  虽然因为年岁大,犯下行动不便的毛病,但十二姑却不愿意太多麻烦家人。

  87岁的梁结源说,前一段时间,她的家人给她找了一个保姆,但做了没几天就被她辞退了。

  “我当时说她,那个工人很好才会介绍给你的,但是她就是不要。”梁结源理解,觉得年岁大了,不想再花钱麻烦别人。

  平日里,“十二姑”都是独居,买菜做饭都是一个人。阿珍描述,她外出就推着那辆轮椅,买了东西就放在轮椅上,从来不用其他人帮忙。至于说做饭,对于在南洋打工做了半辈子桃姐的“十二姑”简直小菜一碟。

  虽然返乡多年,但“十二姑”依然保存着部分在新加坡时的饮食习惯,比如她很爱喝白咖啡和汽水。梁结源说,她有个妹妹在新加坡嫁了个好人家,后人会不停给她寄那边的东西,她都会拿出来分享。

  “她每次都会好热情地为你冲咖啡。”阿珍说,‘十二姑’外出都会带个口袋,口袋里一定会装着糖“见到小朋友她就会送一颗”。

  村里的另外一个阿嫂告诉记者:“过年那时,她还特意叫住我,说‘阿嫂,过来卑个红包你’。”阿珍说,“十二姑”就是这样的,见到人都会给,只要系后辈。

  将奉入冰玉堂供奉

  冰玉堂内立着一块自梳女的集体牌位,每个人都将名字刻在上面,如果还在世的,就贴一张写着“长生位”的红纸,一旦过世就会撕下来。

  “十二姑”的红纸早于去世前就被撕下来,“她自己叫人撕下来的”。

  4月18日,“十二姑”出殡之日。这是她的肉体在人世间停留的最后一天。很多乡里都去到了家里送她最后一程。

  作为自梳女,“十二姑”膝下无后,甚至在过往传统的观念中,她们都不被允许死在本村。然而,她的最后一程并不孤独。

  阿珍那天也去了,“十二姑人好好的,我们都很敬重她。熟悉的人都过去了”。

  斯人已逝,但冰玉堂依然存留着十二姑的印记,比如一张张冰玉堂的生活照。照片中,十二姑时而在做女红、时而在线面、时而在耍太极。在二楼的展厅内,还保留着她新加坡的护照和归国的身份证。

  按照惯例,“三七”之后,冰玉堂内还会为十二姑做一场安位的仪式。

  乡里人告诉记者,按照习俗,那天她的亲人会在家里点了一枝香把“她”领到冰玉堂内,然后烧香供奉。永远与冰玉堂在一起。

  冰玉堂内立着一块自梳女的集体牌位,每个人都将名字刻在上面,如果还在世的,就贴一张写着“长生位”的红纸,一旦过世就会撕下来。

  十二姑的红纸早于去世前就被撕下来,“她自己叫人撕下来的”。

  没有人知道是什么时候。正如“十二姑”一样,这个记载着自梳女传奇历史的建筑内,大家都早已看淡了生死。

  生平

  黄齐宽:终一生养家人

  终年95岁的黄齐宽一生足够精彩:外出打工养家、放弃爱情甘愿自梳、回乡捐资筹建冰玉堂、晚年还能叶落归根拿到归国的身份证……

  沙头居委会的工作人员黄富文对“十二姑”的印象总结成三个词:奉献、自强和乐观。虽然不是同辈人,不曾经历过自梳女们当初漂洋过海打工,寄钱回家的艰辛,但是闻听这些故事,后辈人依然充满敬意。

  14岁下南洋打工 那时每月赚3元新币

  黄齐宽出生在均安沙头,家里共14姊妹,她排行12,故人称“十二姑”。因为家里经济困难,14岁那年,在大姐的朋友带路下,黄齐宽和几个年纪相仿的同乡女孩踏上了去新加坡的路。

  在新加坡,黄齐宽住在苦力房内,一个房间睡4个人,双层床,有床褥。后来被介绍到一家卖馄饨面的人家里工作。她负责带一个刚会走路的孩子,包吃包住,只管孩子不用干其他家务,每月3元新币。她在这人家做了12年,都是照顾这孩子,孩子叫她“宽姐”。

  28岁返乡建房 为还债花了近十年

  28岁时,为了帮哥哥张罗建房子结婚,黄齐宽第一次回到顺德老家,当时,除了把自己多年存下来的1000元带回家外,她还特意向同为自梳女的姐妹们借了2000元。回新加坡后,黄齐宽花了近10年才还清了姐妹们的钱。说起这件事时,黄齐宽依然充满了骄傲。直到她50岁的时候,仍然会每个月寄60块人民币回家,一直持续了4年,才开始自己存点钱。

  35岁自梳不嫁 曾拒绝过三段恋情

  35岁,“十二姑”自觉人生近中年,不如挽发自梳。因为那个年代,人过三十也就多不再谈婚论嫁,于是她也息心断念。但其实,年轻的时候,“十二姑”曾拒绝过三段恋情。据她自己讲述,追求者中有一位当家庭教师的先生,对她尤其钟情,但因她一心顾着父母兄弟,更期盼能早日打完工回家,一直没有答应。

  70岁返乡养老 恢复中国国籍

  70岁时,“十二姑”叶落归根回到沙头。她家中所吃的和喝的全部由新加坡进口,虽然说回乡已经十几年,但她的南洋口味依然不改。

  这期间最让她高兴的是恢复国籍。1月21日,经公安部批准,黄齐宽与其他12名自梳女恢复了中国国籍,再不用担心往来的奔波。以往,持境外护照的自梳女们必须每隔一段时间出境补签。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S/html/2015-04/21/content_3410497.htm?div=-1 report 3958 黄齐宽面带笑容在浇花。摄于2012年3月资料图片在世时,黄齐宽常到冰玉堂与姐妹们打牌九。南都记者郑俊彬摄[小档案]黄齐宽出生于1920年,顺德均安沙头人,14岁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