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气候干燥成内蒙古边境草原大火频发“元凶”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呼和浩特4月23日电  (李爱平 乌瑶)当俄方大火23日再次进入中国呼伦贝尔地区时,今春以来从俄罗斯、蒙古国的过境火已达13起。气象专家对此“罕见现象”给出的答案是:气候干燥是边境草原大火频发的“主要元凶”。

  内蒙古自治区地处祖国北部边疆,毗邻俄、蒙。内蒙古国土面积118.3万平方公里,拥有大片天然草原和森林,不仅具有重要生态区位,更是每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重要阵地。

  记者经梳理发现,2015年4月以来,内蒙古遭遇多场草原火灾,边境大火频发。在内蒙古呼伦贝尔、锡林郭勒、阿尔山等盟市与蒙、俄的边境处,越境火接二连三,火势很大,且几乎每次火情期间都伴有大风。像日前发生在内蒙古东乌珠穆沁旗的跨境大火,战线拉至410公里,当地官兵、牧民群众齐上阵,经77小时才成功堵截沿边境线全部明火。

  呼伦贝尔草原也是“重灾区”。尤其4月中旬以来,多个边境以外的大火越过隔离带烧向当地草原和城镇,并迅速蔓延,烧毁多处牧民草库伦、牛羊、以及城镇居民房屋财产等,并造成人员伤亡,损失十分巨大。

  据内蒙古气象局提供材料显示,去冬今春以来,内蒙古东部草原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气候干燥。3月下旬全区气温迅速回升,积雪融化,地面可燃物质裸露,引发火情频发。4月以来,由于天干物燥,大风使得地表水分丧失加快,丁点火星便可以成燎原之势。

  呼伦贝尔政府之前也通过官方网站对外表示:由于春季风大物燥,且连续8年未发生重大森林草原火灾,可燃物积累到了临界点,同时伴有极端天气,使得俄罗斯境外火凶猛烧入,蔓延速度极快。

  内蒙古林业厅也于23日表示,针对入春以来全区各地气温较往年明显偏高、降水持续偏少、大风天气增多,加之蒙古国、俄罗斯境外火威胁严重等防火严峻形势,内蒙古防火指挥部决定自4月20日起至5月30日为森林草原防火戒严期,发布2015年春季全区森林草原防火实施戒严管理的命令。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df/2015/04-23/7229915.shtml report 949 中新网呼和浩特4月23日电(李爱平乌瑶)当俄方大火23日再次进入中国呼伦贝尔地区时,今春以来从俄罗斯、蒙古国的过境火已达13起。气象专家对此“罕见现象”给出的答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气候干燥成内蒙古边境草原大火频发“元凶”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