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市值急升 银行提防股权质押“高位套现”

来源:中国经营报

  面对一路走高的股市,银行对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融资业务背后的风险已然有所担忧。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由于上市公司股价暴涨,股权市值所匹配的融资贷款额度越来越高,大部分银行下调了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率或更改了股价的定价方式,甚至有的股份行暂停了相关业务,避免股价波动过大、融资时间过长导致损失。

  由于上市公司股权流动性高,价值便于评估,风险可控,股权质押逐渐成为上市公司股东融资的一种主要途径。然而,随着二级市场行情走高,上市公司股价翻番,银行对股权质押融资业务的潜在风险“没了底”。

  市值“惊变”

  “大多数上市公司股东都会通过股权质押进行套现。但是,如今很多股票的股价和去年相比接近翻倍,银行对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融资业务更在意市场风险。”一家股份行公司部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业务紧跟着市场变化,经过了一轮上涨,市场风险也不一样了。

  所谓股权质押融资是指以股票等有价证券提供质押担保获得资金的一种方式。上述股份行公司部人士告诉记者,曾经有一家公司股东去年做的一年质押融资两亿多元,质押率是40%,今年的股价相比去年翻了3倍,如果该股票解押后仍然按照去年的方式来进行质押融资,那么企业“是能够从银行拿到更多资金”。

  但该人士认为,适当的放大授信额度是可以的,但是不可能盲目的仅仅根据市值来进行放贷。“尤其是对于一些限售股,存在流动性和市场波动两个风险因素。”

  该人士向记者透露,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上市公司的资金通常都非常紧张。在股权质押之后,很可能后续的补充资产也会不足。这也就是说,一旦股价波动过大,质押的限售股权就会面临处置的风险,银行也会有损失的可能。

  记者了解到,民生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该项业务比较成熟,对不同类型业务的支持程度已经有所改变;华夏银行等部分中小股份行对该项业务暂停了审批;城商行、农商行则业务缩减,门槛提高。

  “这类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项目一般涉及的金额都非常大,项目都需要上报总行审批。实际上,这些项目比较容易冲规模,而利润率却仅仅是中等水平。”一家国有大行零售部负责人表示,很多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项目都是银行用理财资金对接,收益相对固定,风险也可控。

  该国有大行零售部负责人表示,此前已经做过股权质押的上市公司股东面临着循环融资问题。在目前市场行情下,很多公司都会认为是一个高位套现的好时机。而银行为了降低风险,对质押标的质量要求更高,这其中就是一个双向选择。

  抬高门槛

  “两年前,股市行情一般,很多上市公司股东,不论是流通股还是限售股,都可以在银行进行质押融资。随着市场的变化,银行对股权质押融资的业务门槛逐渐抬高,包括对股票是不是限售、上市公司经营状况、市场波动都提出了一些要求。”中信证券相关人士称,以前质押率基本都是50%,创业板可能质押率低一些,银行是出资方,而券商大多属于通道。

  中信证券该人士向记者透露,之前在抢市场的时候,在中小板、创业板上市的公司股权都能在银行做股权质押。“现在创业板都涨成这样了,银行肯定也不会愿意去接最后一棒。”

  据记者了解,民生银行在股票质押回购业务中,对股票标准明确表示,“原则上暂不接受以创业板作为质押的项目,并优先选择质押时限在一年至两年的项目”。

  对于目前上市公司质押率来说,民生银行对主板指数成份股票原则上实行50%质押率,对主板非沪深300或中小板实行40%质押率,而股票的定价则按照“60日均线和5日均线的孰低价”来确定。

  据了解,民生银行对该项业务还列出了4类不能进行质押融资的股票,包括上一年度亏损的企业、证券交易所停牌或除牌股票、证券交易所特别处理的股票、公司近期有逾期欠息等不良信用记录或不利于正常经营的重大诉讼事项发生的股票。

  此外,民生银行对于股价波动过大的股票、限售股票都是谨慎支持态度,并对一系列不支持质押回购的股票进行了比较详细的说明。

  实际上,目前多数银行对该项业务的规定大同小异,而银行不支持上一年度亏损企业其实就将业务选择范围缩窄了不少。

  “从股票质押融资各个条件来看,设定了预警线和平仓线,银行的风险是可控的。但是,往往融资方会出现没有资产可补充的情况,也容易产生纠纷。”上述国有大行零售部负责人认为,对于这类业务,银行的策略就是在市场行情好的时候降低杠杆,在市场行情差的时候适当放大杠杆。

  记者了解到,对于上市公司股权质押业务,包括华夏银行在内的一些保守的中小银行此前涉足较少。由于市场行情走高,这类业务风险上升,银行在审批上暂停了该类业务。

  “银行对于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回购的门槛是比较严格的,一系列的审批流程最快也需要两周。市场上部分券商拥有资金池,也能做这类业务,速度和条件就能够放宽很多,但是利率会高出几个点。”一位市场人士向记者透露,部分券商依靠自有资金做自营,也有可能是做通道,但是给股票质押做了增信担保,再找银行资金渠道。

  该市场人士认为,对于完全的流通股,目前上市公司股东是能够选择在二级市场套现的。但是,上市公司限售股眼下还是只能做质押套现。“银行在质押融资业务中也是一个多方面的考虑,考察的是融资方的还款能力,毕竟谁也不愿意最后限售股是砸在手上的。”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经营报 https://news.cb.com.cn/html/money_10_24865_1.html report 2482 面对一路走高的股市,银行对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融资业务背后的风险已然有所担忧。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由于上市公司股价暴涨,股权市值所匹配的融资贷款额度越来越高,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市值急升 银行提防股权质押“高位套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