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尼泊尔地震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尼泊尔偏远山区抗灾能力较差 遇难人数或将增加

来源:北京青年报
4月27日,在昆明长水机场,中国空军伊尔-76飞机将赴尼泊尔抗震救灾,官兵正在登机 摄影/张恒平 新华社发
  4月27日,在昆明长水机场,中国空军伊尔-76飞机将赴尼泊尔抗震救灾,官兵正在登机 摄影/张恒平 新华社发
土耳其救援队供图/IC
土耳其救援队供图/IC
荷兰救援队供图/CFP
荷兰救援队供图/CFP
德国救援队供图/CFP
德国救援队供图/CFP
韩国救援队供图/CFP
韩国救援队供图/CFP
日本救援队供图/CFP
日本救援队供图/CFP
中国救援队供图/IC
中国救援队供图/IC

  印度、巴基斯坦、美国、澳大利亚、英国、新西兰、日本、韩国、捷克、瑞士等多个国家纷纷承诺对尼泊尔地震进行援助,并即将或已经派出救援队赶赴尼泊尔救灾。

  由于余震不断,加德满都主要的机场特里布万国际机场26日几次关闭,一些搭载救援人员或物资的飞机、客机难以降落,不得不中途折返,有的甚至飞到加德满都上空又折回,给救援行动增加了不少困难。

  尼泊尔遭遇强震两天来,余震不断,失去家园的民众露宿街头,缺水少粮,亟待救援。27日,数以百计当地居民拖家带口,逃离这座几乎变为废墟的河谷城市。

  虽然中国、印度、巴基斯坦等国派出救援队,起运救援物资,尼泊尔当局则紧张救援,搜救和急救人员超负荷运转,但灾情暂时难以得到缓解。更令人揪心的是,一些受灾严重的偏远山区可能因道路、通信中断而成为“孤岛”。

  余震连连民众逃难

  路透社报道,离开加德满都的多条公路27日挤满了人,不少人怀里抱着孩子。他们试图爬上一些大客车,或者搭乘别人的小汽车或大卡车离开。许多人说,自地震发生以来,他们就睡在街上,要么是因为自己的家成了废墟,要么是担心余震。

  “我们在逃难,”在加德满都经营一家杂货店的克里希纳·穆克塔里说,“那儿叫人怎么活?我有孩子,他们可做不到一整晚只要发生余震就能跑出来。”

  在加德满都,精疲力竭的人们在街头铺上毯子,竖起帐篷,一旁则是墙体开裂的建筑或者残垣断壁。数以千计居民在一些公园和一座高尔夫球场露宿。

  “我们一点都不觉得安全。余震太多了。停不下来。”现年34岁的拉金德拉·敦加纳说。他26日同其他家人把遇难的侄女送到一座寺庙火化。庙宇上空升起刺鼻的白色烟雾。“我看到数以百计的尸体火化。”敦加纳说。

  加德满都主要行政官员埃克·纳拉扬·阿里亚尔说,当局27日在加德满都市区安排了10处地点分发帐篷和水,但余震让人自危。“已经发生了将近100次余震,让救援工作难以进行。就连救援人员也吓得逃开。”

  医疗基础脆弱难以为继

  地震令原本薄弱的尼泊尔医疗基础设施更显脆弱。世界卫生组织2011年的一份报告说,尼泊尔每万人只享有2.1名医生和50张床位。加德满都以至整个尼泊尔的医院全力投入救援,但床位、药品都严重缺乏,许多病人和伤员只能躺在外面。

  加德满都医学院在操场上搭起帐篷,充作临时手术室。在特里布万大学医学院,许多遇难者的遗体只能临时安放在一间昏暗的房间内。

  尼泊尔防灾部门官员迪帕克·潘达说:“全国各地的救援和求助请求,已经让我们承受不住了。”军方发言人贾格迪什·波克雷尔一脸疲惫地介绍,尼泊尔10万人的军队已经出动了90%参加搜救,“我们的当务之急是救人”。

  内政部官员拉克西米·普拉萨德·达卡尔说:“救援人员的状态非常糟糕。我们几乎都要累垮了。我们已经连续工作了两个通宵。”

  “没有电,没有水。我们的主要挑战和当务之急是恢复水电供应。”达卡尔说。而接下来的挑战是供应食品。现在的商铺已经无力继续供应,人们有钱也买不到吃的。

  人们在供水车前排起长队,只有少数商店还营业,但货架上大多空空如也。在一家药店,人群拥挤着购买药品。“许多人过来,”水果商希亚姆·贾伊斯瓦尔说,“他们没法生火做饭,只得买点可以生着吃的东西。”

  贾伊斯瓦尔说,他店里存储的水果越来越少,要从外面运货,起码得等一个礼拜。但是,“我们不会涨价。那是非法、不道德的赢利”。

  国际救援还难解近渴

  国际社会伸出援助之手,但在地震发生之初,远水难解近渴。

  印度、中国均向尼泊尔派出地震救援队和医疗队,巴基斯坦军方宣布将派出4架C—130型运输机,搭载设有30张床位的野战医院和救援人员、物资。美国国防部说,美军救援队定于27日抵达。澳大利亚、英国、新西兰均表示将派出救援队。日本、韩国、捷克、瑞士等多个国家同样承诺援助,或准备派出救援队。

  然而,按照路透社的说法,截至27日上午,抵达尼泊尔的救援人员和物资相比灾情依然杯水车薪。而且,由于余震不断,加德满都主要的机场特里布万国际机场26日几次关闭,一些搭载救援人员或物资的飞机、客机难以降落,不得不中途折返,有的甚至飞到加德满都上空又折回。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估计,近100万尼泊尔儿童受到地震“严重影响”,现阶段最大忧虑是他们能否获得清洁的饮用水和卫生状况。援助人员正密切关注潜在的传染病威胁。多个国际援助机构呼吁国际社会加大救援力度。

  偏远山区苦苦挣扎

  加德满都等主要城市尚且缺电少水,人们担心发生严重食物和饮用水短缺,而那些偏远农村,只能自救。这些偏远山村原本就十分脆弱,抗灾能力差。美联社说,地震遇难人数会增加多少,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山区的伤亡情况。

  一些援助机构得到的信息显示,许多山村可能在地震中遭到严重破坏,正在苦苦挣扎。震中所在地廓尔喀地区行政官员普拉卡什·苏贝迪说,地震在多地引发山体滑坡,阻断山路,救援人员无法进入偏远山村。援助机构世界展望会成员马特·达尔瓦斯说,许多山村很可能只能借助直升机抵达。

  按照达尔瓦斯的说法,那些山村经常受到山体滑坡侵袭,发生25日这么大的地震,如果出现数百人的村子被滑落山石整体掩埋的惨剧,也并非不可能。

  廓尔喀地区首席行政官员普拉希德·蒂马尔希纳27日说,山区受灾民众没有水和帐篷,他得到的报告显示,一些村子70%的住宅遭摧毁,已经证实223人死亡,但遇难人数会上升,因为伤员数以千计,且得不到及时救治。

  救援人员担心,震中附近的灾情可能严重得多。根据美国地质勘探局测定,震中附近是位于加德满都西北方向大约80公里的勒姆宗地区。虽然距离加德满都不算远,但通往那里的道路状况很差,路旁山势陡峭。即便在地震发生前,从加德满都到勒姆宗,车程也需要6个小时。现在,许多道路估计已经被山体滑坡阻断。文/胡若愚(新华社特稿)

  故事

  “中国大老板”为派直升机救援买单

  “中国小老板”开中华面馆免费送粥

  灾难发生两天之后,中国登山协会主席李致新总算喘了口气。在中国登山协会的努力工作下,在国内外通力协作之下,被困在珠穆朗玛峰南侧尼泊尔境内的38名中国山友,目前除一人死亡、一人失联外,包括8名伤者在内的其他中国山友均已转移到安全地带。除了受伤治疗的山友之外,大多数人将很快回到国内。

  “我们了解珠穆朗玛地区的情况,要做好救援的准备就一定要有飞机。正常情况下,尼泊尔方面是为登山者提供直升机救援服务的,所以当时我们就通过尼泊尔登山协会向尼泊尔文化、旅游和民航部要求提供直升机救援。特别是在得知有中国山友受伤之后,通过我们在尼泊尔的华人山友和尼泊尔方面紧急交涉,要求尽快派出直升机救援。”李致新说。

  不幸中的万幸,中国登山协会联系的部门表示,25日当时他们在卢卡拉调配了三架直升机。得益于中尼两国协会的友好关系,尼泊尔方面表示,他们会配合中方的要求,“如果第二天(26日)天气情况允许,就会运输中国的伤员。第二天天气情况还真是不错,直升机把我们的8名伤员分四次运到了卢卡拉,26日晚上又全部转运到加德满都。”

  当时,这三架直升机里有一架就专门是为中国山友们服务的。这在当时的大本营里还引起了部分外国山友的疑问,为什么只救中国伤员。当地人告诉他们,因为这架直升机“有中国大老板买单了”!

  那么,是哪位“大老板”买单呢?—李致新说,我们当时就承诺给尼方,钱我们来出!

  “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国外,不管有没有在中国登山协会进行报备,一旦有中国山友遇险的情况,登山协会都会不惜代价、不遗余力,调动一切可调动的资源积极组织救援,尽可能保证中国公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李致新说。

  在这次救援中,不可不提的还有“关键先生”就是李亮—这位来自四川成都的“小老板”,同时也是中国登山协会的委员。

  “我们登山协会有个委员现在在尼泊尔做生意,他亲自跟着飞机(救援的直升机),把我们的8名伤员分四次运到了卢库拉。”李致新说。接完伤员,李亮还在大本营帮助其他的中国山友。

  李致新所提到的这位中国登山协会的委员叫做李亮,他曾经是成都一家户外俱乐部“顶点”俱乐部的老板,是中国登山协会的三届委员,目前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经营一家叫“中华面馆”的餐厅。在尼泊尔,这位并不在行政编制内的“中国小老板”是中国登山协会的唯一代表。

  地震发生后,受中国登山协会的委托,李亮积极参与到对中国山友的救援中,他跑前跑后,不仅积极和尼泊尔方面沟通,还不顾危险地前往大本营,在第一线援助同胞。

  他的“中华面馆”也在坚持营业,免费送粥,仅25日当天就接待了近500名中外游客。“因为停电的关系,他尽力弄点大米,为大家服务。”李致新介绍说。

  在今年春节期间,李亮曾回国探亲,当时他还和李致新谈起了如何为在尼泊尔的中国登山者服务的问题。可能这位中国小老板也没想到,他这次会发挥这么大的作用,哪怕他宁可不发挥这种作用。据新华社

  行动

  中国空军4架伊尔-76飞机赴尼救灾

  新华社电 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上校4月27日晚间发布消息说,经中央军委批准,空军派出4架伊尔-76飞机,投入尼泊尔抗震救灾。其中3架飞机于27日下午至晚间,相继从成都双流机场飞赴尼泊尔加德满都机场,空运中国军队救灾人员和救援装备。

  申进科上校介绍,执行这次任务的空军运输航空兵某师,具有遂行海外军事行动的经验。按照空军指示命令,该师两架伊尔-76飞机调机至成都双流机场,一架伊尔-76飞机调机至昆明长水机场,一架伊尔-76飞机调机至南京禄口机场,空运中国军队救灾人员、救援装备和救灾物资。

  27日15时23分至18时36分,空军3架伊尔-76飞机相继从成都双流机场起飞,沿民航航路飞赴尼泊尔加德满都机场。完成当天抗震救灾紧急空运任务回国后,在南京禄口机场集结。28日、29日,4架伊尔-76飞机按照任务计划,将飞赴尼泊尔执行抗震救灾后续空运任务。

  中国政府首支医疗救援队抵达加德满都

  新华社电 由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四川队相关单位58人组成的中国政府医疗队,当地时间27日上午抵达加德满都特里布万国际机场,前往尼泊尔地震灾区参加抗震救灾医学救援。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吴春太前往机场迎接中国政府医疗队一行。这支医疗队是我国向尼泊尔震区派出的首支医疗救援队伍,由四川省卫计委、四川省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疾控中心等单位抽调人员组成,四川省卫计委副主任杜波担任医疗队队长。医疗队分为综合协调组、医疗救援救治组、后勤保障组合防疫组,涵盖重症医学科、药剂科、骨科、护理科、心理科等多学科专家,将在尼泊尔开展医疗救治、卫生防疫、心理危机干预等工作。

  据介绍,这支医疗队计划在尼泊尔灾区工作10天左右,医疗队伍携带了必要的医疗设备、物资耗材以及生活保障物资,预计满足在尼泊尔工作、生活两周所需。据悉,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四川队是一支能够在海拔3500米安营扎寨、在海拔4000米高原紧急施救的救援队伍,它更是一支有着丰富抗震医疗救援经验的医疗队,参与过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芦山地震的医疗救援。

  第14集团军某工兵团地震救援队出发

  新华社电 27日10时,成都军区第14集团军某工兵团地震救援队第一梯队55名官兵从昆明出发,搭乘空军运输机赶赴尼泊尔执行国际救援任务。

  第二梯队45名官兵计划28日出发。作为一支国家级地震救援力量,这支救援队曾在汶川、芦山、鲁甸等地参加过多次抢险救援活动,具有丰富的抗震救灾经验。

  执行这次任务的100名官兵携带了4条搜救犬、5台专业救援车以及生命探测仪、破拆、顶撑等100余套专业救援设备,抵达尼泊尔后,将全面展开生命搜救、医疗救护、心理疏导等工作。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4/28/content_130090.htm?div=-1 report 7816 4月27日,在昆明长水机场,中国空军伊尔-76飞机将赴尼泊尔抗震救灾,官兵正在登机摄影/张恒平新华社发土耳其救援队供图/IC荷兰救援队供图/CFP德国救援队供图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