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高法巡回法庭法官:很多人以为我们是中央巡视组

来源:综合 作者:新快报

  最高院第一巡回法庭挂牌以来接访5000多人次,“对口”的仅1700多人次

  新快报讯 记者王娟 实习生肖曼菁 通讯员蔡珊珊报道 “很多人以为我们是中央巡视组,来排队后发现很多事情根本不归我们法院管。”在昨日于中大召开的中国国际法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上,最高院第一巡回法庭法官高晓力介绍,第一巡回法庭挂牌成立3个多月,已受理案件100多件,接待来信来访5000多人次,法官“对口”接谈了1700多人次。

  近几年,最高人民法院受理案件量长期处于高位运行。今年1月28日、31日,最高人民法院分别在深圳和沈阳设立第一巡回法庭和第二巡回法庭。前者的巡回区包括广东、广西、海南三省份;后者包括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巡回法庭是最高人民法院的组成部分和派出机构,审级等同最高人民法院。如此一来,方便了巡回区市民在家门口诉讼,也引起了众多业内外人士的关注。

  昨日,高晓力介绍说,巡回法庭最大的特点,在于审判权运行机制和人员配置的创新,完全区别于最高院本部。巡回法庭采用由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思路。判决文书可由主审法官直接签发,无需逐一上报。每个主审法官配法官助理和书记员,主审法官采用2年一轮换等人员管理模式。

  高晓力透露,两个巡回法庭挂牌至今3个多月,“运行非常平稳。”目前第一巡回法庭已受理案件100多件,主要是二审、申请再审案件。此外,接待了来信来访5000多人次,“但有一些不属于法院处理范围,一些老百姓以为是中央巡视组,来排队后才发现不归法院管。真正在大厅跟法官接谈的有1700多人次。”

  她表示,巡回法庭的权限有限,负责审理一审和二审的行政或民商事案件、涉港澳台民商事案件和司法协助案件、刑事申诉案件等。而死刑复核国家赔偿、知识产权、涉外商事、海事海商、执行案件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抗诉的案件,暂还要回最高人民法院本部审理。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510/n412748797.shtml report 838 最高院第一巡回法庭挂牌以来接访5000多人次,“对口”的仅1700多人次新快报讯记者王娟实习生肖曼菁通讯员蔡珊珊报道“很多人以为我们是中央巡视组,来排队后发现很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