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自来水公司副经理收受好处费6 .4万元 获刑5年

来源:南方都市报
C FP供图
C FP供图

  南都讯 记者陈宇 原乐从自来水公司副经理招某利用分管工程建设工作的便利,多次收受一家水电安装公司负责人的钱财。昨日记者获悉,经过顺德、佛山两级法院的审理,招某被认定受贿6 .4万元,因而获刑5年。

  法官:5次受贿共6 .4万元

  2003年至2007年期间,现年54岁的招某任职原顺德区乐从自来水公司副经理,主要负责分管工程建设工作。期间,招某利用职务之便,多次在佛山市南海区一家水电安装工程公司(以下简称“水电安装公司”)承接乐从自来水公司相关工程的过程中,非法收受该公司负责人周某(另案处理)给予的现金财物,在工程监督、验收等方面为该公司提供便利。

  法官列举了招某5次具体受贿事实:

  1.2003年期间,水电安装公司中标乐从自来水公司“两组1000m 3/时旧虹吸无阀滤池改造成气水反冲洗普通快滤池”工程。2004年9月的一天,工程施工完毕并结算后,周某为感谢乐从自来水公司经理老某(另案处理)、副经理招某在该工程中为其提供的帮助并希望日后得到招某等二人的关照,给予老某现金人民币80000元,并叫老某将其中40000元转交招某。随后,招某从老某处收受上述40000元现金。

  2.2005年期间,该水电安装公司中标乐从自来水公司三乐路D N 800水泥管供水管道安装工程。2005年年底的一天,周某为感谢招某在该工程中为其提供的帮助并希望日后得到招某的关照,给予招某人民币5000元,招某予以接受。

  3.2006年期间,该水电安装公司承接乐从自来水公司乐从桥至供电公司DN 1200钢管工程,施工完毕后,周某再次给予招某人民币1000元,招某同样予以接受。

  4.2006年至2007年期间,水电安装公司再次承接乐从自来水公司325国道一环跨线桥D N 400钢管、水泥管管道工程,事后,周某又一次给予招某人民币3000元。

  5.2007年期间,该公司中标乐从自来水公司河滨路河景花苑D N 600、D N 1200过桥管改道增加工程,施工完毕后,这次周某给予招某人民币15000元。

  法院认定,以上5次来往,招某共非法收受该公司财物人民币共计64000元。

  被告:我不是国家工作人员

  一审,顺德法院认为,招某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多次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在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为他人谋取利益,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64000元。

  招某不服,认为自己不是国家工作人员,不具备受贿罪的主体要件,并对当中的一些收取钱财的金额有异议。

  佛山中院再审,法官通过原顺德市乐从自来水公司章程、国有资产产权登记表、企业申请变更登记注册书、乐从镇人民政府证明、招某的任职文件及简历等证据,证明乐从自来水公司(前身乐从自来水厂)是由乐从镇人民政府出资开办的专营性企业,属于国有资产,招某受中共乐从镇委员会任命,在该公司从事领导、管理等公务工作,属于国家工作人员。

  关于受贿金额的问题,也因能与其前后证言及证人说法相互印证而驳回。

  在昨日记者获悉的判决中,案件被维持原判。

  各方说法

  行贿者:工程完工直接给好处费

  周某证实称,他的公司在1994年左右设立,他与乐从自来水公司两名正副经理的认识,得益于南海自来水公司的一名科长李某海的介绍。

  回忆起初次的金钱来往,周某称,“2004年的一天,我去到老某的办公室找他谈工程款的结算问题,当时办公室里只有我们两人,我要求将尾款结算给我的公司,老某说在这项工程中,他和招某两人提供了很多帮助,要求给他们一些利益。我为了能够及时结算,就答应了。”周某说,几天之后,乐从自来水公司就将尾款支付了,收到尾款后,他用报纸将8万元包好以后装在一个礼品袋里。随后在老某办公室,周某把钱给了老某,并说这8万元由老某和招某自己去分。随后的几次与招某的来往中,周某都是在工程完工后,直接在招某的办公室里给予好处费。“每次我都是用一个牛皮信封将钱装在里面,拿到他的办公室给他,也有一次是在外面餐馆给的。”

  同伙老某:第一次分给招某4万元

  作为一把手的老某也承认了公司与周某之间的猫腻。“2003至2004年期间,乐从自来水公司由于供水量不足,需要开展1000立方米净水池一、二号池改造工程,工程金额为280万元,通过乐从镇政府招投标,最后周某的公司中标。完工后,周某约我见面后说,给我和招某一点钱去喝茶。我知道周某给钱就是为了工程。当天,我找到招某将其中的4万元好处费拿给他,还特别对他说,这是周某给他的,招某没有说什么就收下了。”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S/html/2015-05/14/content_3419527.htm?div=-1 report 2517 CFP供图南都讯记者陈宇原乐从自来水公司副经理招某利用分管工程建设工作的便利,多次收受一家水电安装公司负责人的钱财。昨日记者获悉,经过顺德、佛山两级法院的审理,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