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新闻加点料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养老院“公私”之差有多大?

来源:综合

  5月25日晚19时55分左右,鲁山县琴台办事处辖区康乐园老年公寓(民办),一幢宿舍发生火灾。截至26日凌晨4时30分,抢险人员共抢救出44人,其中38人死亡,6人受伤。

  这一悲剧,再度刺痛国人神经。安稳、幸福的晚年,是每个人的愿景,然而,近年来不时曝出的“养老院悲剧”,折射出民营养老院自身的巨大短板和逼仄的生存空间,同时也让人们不断追问,中国老人距离“稳稳的幸福”还有多远?

  北京一国家级养老院实行145项服务标准

  据人民日报报道,北京四季青镇敬老院是我国首个国家级养老标准化示范院,在这里,护理项目细化为一级至八级,共19项服务内容。其中一级为全自理型,服务内容为每日打扫室内卫生,每月清理床上用品、窗帘等;八级服务范围则最全面。

  敬老院共有103个护理人员,平均年龄45岁左右,设置48类岗位,每类岗位都有详细的岗位手册。护理员两班倒,分别是7:30—17:30,17:30—7:30。以白班护理员为例,岗位手册明确规定共有14项具体工作内容,包括每天打扫房间两次,每天帮助老人喂饭、喂水、喂药,每两个小时为卧床老人翻一次身,等等。

  敬老院依照通用基础标准、服务保障标准和服务提供标准3个分体系,共完成标准145项,其中制定企业标准106项。同时,还完成涉及院领导、护理部、膳食部等8个方面49项标准的岗位手册。

  “举个简单的例子,给老人擦桌子。我们严格规定:一块抹布只能擦一张桌子。”院长刘中丽介绍,擦完一张桌子后,抹布要在消毒液中浸泡半个小时,然后再曝晒、晾干,之后才能再次使用。

  成都民办院成立21年 入住率至今不足50%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上个世纪90年代初,经商多年的钟家治走访了日本、欧洲等国,被那里养老体制打动,“很多民办养老院经营服务都很完善。当时我们国家只有公办敬老院,收留对象只限于鳏寡孤独的老人。但不符合这些条件同样有入住需要的老人并不在少数。”

  1993年,钟家治在三圣乡投资创办“幸福乐园”养老院,“应该算成都第一个,当时去民政局办手续,工作人员都不知道怎么给我办。”办好手续后,钟家治租下了一家公办敬老院的十几间房间,开放近50张床位。

  入住需求并不像钟家治预计的火爆。很长一段时间,入住老人最多就十几个。每月不赚反亏,好几次他都差点放弃。

  1995年以后,更多民办养老院建立起来,入住率不高几乎是共同情况。直到2000年后情况才有改善。即使是这样,创办已21年的“幸福乐园”养老院,至今入住率仍不足50%。

  对此,钟家治认为,一大原因是观念没有转变,“大家认为有儿有女还被送进养老院,是儿女不孝。”而且,很多人认为公办养老院更放心更值得信赖。而不少市民则表示,民办院与公办院存在的价格落差,是他们主要考虑的原因。

  每千名中国老人仅拥有27.5张养老床位

  民政部新闻发言人陈日发介绍,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各类注册登记的养老服务机构31833个。机构、社区等养老床位合计达到584.0万张。目前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27.5张。

  在江苏,号称中国最“老”县的如东,28万老人正在寻找“寄托”之所。

  据媒体报道,相比全国人口比例,如东提前20年进入了老年型社会,如东正在感受老龄化的阵痛。如东县城郊的余荡村王银银一家五世同堂,共有18个人,50岁以上的有13人,年轻人却只有4人,未来,很难避免一个人要赡养父母、爷爷奶奶、外婆外公等众多老人的局面。

  诚然,这些老人都有养老金,不需要承担经济责任。但在赡养能力上,1个人要照顾8个老人,恐怕也是力不从心。

  另一方面,养老硬件设施严重不足,社会还不能按标准为养老提供充分的公共产品服务。以如东为例,按3%进养老服务机构的人数,如东就还缺近4000张养老床位。而当未来老龄化问题越发严重时,按3%的比例进养老院显然还太小。也就是说,未来养老对床位的需求将更大,养老床位缺口将更大。

  进养老院养老还面临着经济困难。一方面,居民收入低,进养老院却付不起费用。以如东县曹埠镇为例,养老院每月需花费1000元。但很多农村老人无钱“消受”。另一方面是,公共财政支出压力巨大。如东县曹埠镇近年陆续投资500万元改建了敬老院,现住120位老人,全部是五保户和孤寡老人,老人的一切开销由政府供给,每人每月还有50元的零花钱,加上医护人员、工作人员的工资等,该院一年的营运费用需150万元,镇里承担40%,县及上级财政承担60%。同时,如东县为鼓励民营资本养老,每张床位补贴三五千元不等,最高的可补贴1万元,同时,政府每月给老人补贴185元,财政支出压力不小。

  再者,养老服务也处于低层次,前述敬老院工作人员的待遇,仅仅是该县的最低工资标准,护工一个月工资才几百元,与县城保姆待遇相比也是相去甚远,服务水平自然不能要求太高。与此同时,养老院也不赚钱,“仅基本维持”。

  养老院火灾隐患分析 “四大杀手”危及生命

  近年来,“火患”成为了养老机构的最大威胁之一,国内外几起养老机构火灾,均造成了数名乃至数十名老人的丧生。

  业内人士撰文分析称,养老机构火灾呈现如下特点:容易形成群死群伤;火灾发生时间相对集中于冬春季节;高龄老人易在火灾中伤亡;火灾原因与老年人生活、生理特性密切相关,老年人大多行动不便,生活自理能力下降,思维反应相对迟缓,时常因用火不慎、卧床吸烟和电热器具使用不当等而引发火灾。

  分析称,养老机构火灾隐患主要是四个方面。首先是经营者法制意识淡漠。部分养老机构未经消防审核、验收和消防安全检查合格,擅自改建,冒险经营。一些经营者或是由于缺乏法制意识,或是出于逃避监管,减少经营成本的目的,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私自经营。有的利用民房、工业厂房或仓库改建而成,因陋就简;有的内部条件不配套,消防设施不到位,安全疏散不达标,遗留下先天性安全隐患。

  其次是建筑使用管理相对薄弱。制度不健全,包括安全工作在内的各项活动缺乏制度性约束和行为规范。员工安全意识、消防技能较差,既未开展岗前安全教育,也未制订应急和疏散预案并开展演练,灾时手足无措,自救无门。护理人员数量不足,火灾时无法有效地开展自救和人员疏散。

  再次,火灾隐患较多。存在大量可燃物。家具、被褥、衣物、窗帘等都是可燃物,还有的场所为尽量增大经营面积,降低成本,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进行内部分隔。生活用火多。生火做饭、蚊香驱蚊、蜡烛照明、卧床吸烟等,稍有不慎,极易引发火灾。用电隐患突出。电气线路私拉乱接,电器质量伪劣,用电超负荷。

  最后是老年人的体能心态特征容易产生消防隐患。许多高龄老人记性不好,安全意识较为模糊,因此,卧床吸烟、遗留火种、忘关电热器具或电热器具过度烘烤而引发的火灾时有发生,又由于行动不便,自理能力弱不能及时呼救和处置,使得小火酿成大灾。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526/n413747872.shtml report 3083 5月25日晚19时55分左右,鲁山县琴台办事处辖区康乐园老年公寓(民办),一幢宿舍发生火灾。截至26日凌晨4时30分,抢险人员共抢救出44人,其中38人死亡,6
(责任编辑:UN70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