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安:记者暗访10家4S店 5家存在“小病大修”

来源:华商报

  现如今,私家车进入越来越多的家庭,人们在享受开车出行的方便之余,由于对汽车结构和配件的陌生,不少车主曾受到汽车维修问题的困扰。为了保证车辆能够得到正规的维修,很多车主选择相信4S店,但有些4S店则会利用车主不懂汽车维修的“弱点”,“小病大修”欺骗顾客。近日,华商报记者暗访了西安各个品牌的10家4S店,其中5家存在“小病大修”的情况。

  >>市民投诉

  车辆突然抖动 送到4S店遭“小病大修”

  三年前,市民王先生购买一辆国产品牌轿车。今年4月底,车辆突然出现抖动的情况,于是王先生便到4S店进行检测,经检测,4S店的维修人员告诉王先生,车辆的节气门有积炭,并且需要更换火花塞。最终,王先生在4S店花费900多元进行了维修,车也恢复了原状。但过了几天后,车辆又出现了同样的问题,王先生再次来到4S店,这次维修人员却称需要更换点火线圈。由于有上次维修不成功的经验,王先生并没有着急再次维修,而是找了一个熟人到一家修理厂进行检测。结果修理厂的维修人员称,车辆抖动的原因是点火线圈插头接触不良,经过简单的维修车辆就恢复了原状。这样的结果让王先生非常生气,他觉得4S店明显有欺诈的行为。

  对于王先生遇到的故障,华商报记者请教了一位从事汽车维修工作近20年的于先生。于先生称,目前大多数车辆都是4缸发动机,只要发动机的一个点火线圈插头松动或脱落,车辆就会明显抖动,有些车辆的发动机故障灯也会点亮,但不影响正常行驶。接上插头后,车辆抖动随之消失。随后,华商报记者经过多次试验,果然如于先生说,拔掉车辆发动机点火线圈的一个插头,车辆立即会发生抖动,再插上后抖动就会消失。

  于先生解释说,拔掉一个发动机点火线圈的插头,就会造成一个缸不工作,但其他三个缸仍然在正常工作,可以正常行驶。但由于动力输出不稳定,因此车辆会发生抖动。在维修的过程中,维修人员应该很快就能排查出点火线圈插头松动的问题,因为这个问题对业内人士来说,很简单也很直观。

  利用这个“故障”,华商报记者先后用5辆车暗访了10家4S店后发现,几乎每家4S店都能准确排查出一个发动机缸不工作的问题,但对于如何修复该故障,不同的4S店有着不同处理方式,甚至有同样“问题”的同一辆车在不同的两家4S店检测出两种不同的结果。

  上海大众

  几分钟可以搞定4家维修不收费 一家要价1400多元

  5月12日,华商报记者将一辆帕萨特轿车的一个发动机点火线圈插头拔掉,车辆立即有明显的抖动,发动机故障灯也亮了起来。

  上午11时许,华商报记者带着这辆“问题车”来到位于幸福中路的西安唐都燕华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一位赵姓服务顾问在简单了解车辆问题后表示,需要让维修工检测一下。一维修人员先手动检查了一下发动机,然后又用电脑对发动机进行检测。该维修工称发动机有一个缸不工作。他拿出发动机里的几个配件称造成车辆抖动的原因是发动机点火线圈损坏,需要更换,同时还需要清洗三元催化、节气门和燃油积炭,总费用1400多元。

  记者称先不修,该维修工强调如果不及时维修可能会造成发动机损坏。该“问题车”离开4S店后,记者将点火线圈插头插好,车辆抖动立即消失。

  下午1时许,带着同样的“问题车”,华商报记者来到位于大庆路的西安明达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一维修人员经检测后很快发现了发动机点火线圈松动的问题,他把插头插上后车辆就不再抖动,发动机故障灯也灭了,整个维修过程仅三四分钟,也没有收取任何维修费用。

  华商报记者又先后到陕西航天九州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陕西嘉悦汽车贸易服务有限公司和陕西富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检查同样的“问题”,三家均发现了发动机点火线圈插头松动的问题,维修工把插头插好之后,车辆恢复了正常,三家4S店均没有收取维修费。

  福特

  同一故障 两家4S店两种结论 一家要1900一家要1600

  5月13日上午10时许,华商报记者带着一辆拔掉发动机点火线圈的福特蒙迪欧致胜来到明光路的陕西福迪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经过检测,维修人员将记者叫到维修间内,几个发动机配件已被拆下来,一维修工说火花塞上有油渍说明漏油,这是导致车辆抖动的原因,需要更换4个火花塞。发动机气门室盖有漏油情况,要更换发动机气门室盖才能停止漏油,如果不更换发动机气门室盖车辆有自燃的危险。两项维修配件和工时费总共1900多元,其中更换发动机气门室盖1400多元。

  华商报记者拒绝维修,维修工便将发动机重新装好,车辆抖动的故障没有了,该维修工称是他将火花塞“简单弄了一下”,还有可能再发生抖动。出了4S店后打开引擎盖发现,原来松动的发动机点火线圈插头已插好。

  上午11时许,华商报记者带着“问题车”来到位于通塬路的西安市福威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一韩姓服务顾问看了之前在福迪汽贸的维修记录后称,福迪检测结果应该没有问题,如果不放心仍可再检查一次,检测费同样是100元。检查后,一维修工称,必须要更换火花塞、燃烧室除碳、更换发动机支架,此外有一个建议项目:清洗进气燃油(维修单表述)。该维修工称,发动机支架损坏是车辆抖动的主要原因。而对于福迪汽贸的维修人员称要更换发动机气门室盖的说法,该维修工表示确实有些漏油但问题不大,只需用胶封住便可,无需更换。经该服务顾问计算,必做项目的配件费和工时费共1600元左右,建议项目的费用为600多元。

  东风日产尼桑

  为说服进行保养 维修人员称可以“开小灶”

  5月15日,华商报记者带着一辆行驶38000多公里的奇骏来到位于高新的东风日产佳益专营店,该车拔掉发动机点火线圈插头后车身发生抖动,但发动机故障灯不亮。

  一位杨姓服务顾问简单检测后称“有一个缸不工作了”,随后车辆被开进维修间维修。约半小时后,维修人员检测完毕并发现了发动机点火线圈插头松动的故障,将插头插好后车辆恢复正常,维修人员并未要求更换其他配件。

  5月20日上午9时许,华商报记者又开着一辆骊威到东风日产西安英和三桥专营店检测。该车拔掉点火线圈插头后立刻发生抖动但发动机故障灯没亮。一位维修人员用电脑检测后称,发动机的一个缸不工作了,这种故障要清洗节气门和喷油嘴,其中清洗节气门590元,清洗喷油嘴500元。

  检查期间,该维修人员曾查看了一下松动的点火线圈插头,但又放了回去。

  由于华商报记者表示不愿在4S店进行维修,该维修人员试图说服记者立即清洗节气门和喷油嘴。他表示,4S店清洗节气门的方式与修理厂不同,而且有些保养修理厂需要破解密码后才能进行,可能会造成发动机故障。

  该维修人员为了说服华商报记者立即做保养,甚至称可以“开小灶”,就是记者只用给4S店交清洗节气门的590元,他私下帮记者清洗喷油嘴只需300元,但被华商报记者拒绝。

  随后,华商报记者离开4S店后将点火线圈插头插好,车辆立即恢复正常。

  奇瑞

  发现插头松动 维修工立即插好 称车辆抖动另有原因

  5月18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开一辆奇瑞A3车也去做同样的测试。这辆车一共有2个点火线圈插头,记者拔掉一个后,车抖得非常厉害,发动机传出恐怖的声音,车行驶时丧失很多动力,最多能跑二三十公里的时速。同时,车的故障灯亮了。

  记者将“故障车”开到位于三桥的陕西瑞鑫汽车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接待人员从惨烈的车声判断,应是“减缸”,或是排气管有了问题。维修单上描述的病症是“发动机异响”。这家4S店的修车区在二楼,维修工人将车开到斜坡下方,由于车没有动力,上不了修车区。维修工人下车后,打开引擎盖,他发现一个点火线圈插头松了之后,立刻插上了,但他什么都没说,将引擎盖重新盖上,将车开到了二楼。这时,车的故障灯已经消失了。

  “刚才不是没有动力吗?怎么突然好了?”面对华商报记者的质疑,维修工人说,他初步判断车肯定是积炭了,所以没有动力,需要做进一步检查再看。工人将车开到维修区,重新打开引擎盖,检查后他表示,车的节气门实在是太脏了,积炭太多导致车身发抖,建议清洗节气门需要230元。记者表示暂不清洗后,工人拿了一瓶喷剂喷了些,然后用抹布擦拭。另一名工人取出4个火花塞,用砂纸打磨之后重新安装。“我先给你简单处理,消除故障灯,你就能开了。”

  在整个维修过程中,维修工人都没有提到点火线圈插头松动一事,只是表示车积炭太多所以导致车身发抖发动机异响。

  专家点评

  点火线圈松动属容易发现的问题 建议维修时在场

  对于这些问题,长安大学汽车学院的王生昌教授表示,造成发动机缸不工作的原因有很多,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判断,但点火线圈插头松动属于比较容易发现的“问题”,应该很容易排除。

  而对于一些4S店对“发动机缸不工作”所检测出的结果,王生昌表示,节气门积炭后容易漏气造成发动机工作效率下降,但导致发动机缸不工作的几率不大。发动机缸不工作会导致三元催化的脏物增多,车辆排气不通畅,三元催化不干净可能造成动力不足,但不会造成发动机缸停止工作。同样燃烧室积炭也只会影响发动机缸的工作效率,不会造成发动机缸停止工作。但如果火花塞损坏就可能导致发动机缸停止工作。

  从事20多年汽车维修行业的韩先生称,为了避免汽车维修、保养过程被不良商家欺骗,车主尽量不要让车辆离开自己的视线,如果你提出在维修间观看维修过程,大多数4S店应该都会同意。如果维修人员提出要更换某些配件,车主可以让他们将损坏的配件拿出来与新配件作对比并带走配件,这样就可以避免维修人员用旧配件欺骗顾客。

  韩先生说,如果车主不放心某个商家的检测结果,可多到几家4S店、修理厂进行对比。车主在将车交给维修人员前,要先问清要检测的位置并拍照取证。取车时,打开引擎盖和原来的照片进行对比。同时还要多收集维修的相关证据。如维修明细、配件发票等。需要维权的时候,可将这些证据提供给消协或西安市汽车维修行业管理处。

  华商报调查组 文/图

news.sohu.com false 华商报 https://ehsb.hsw.cn/shtml/hsb/20150528/509374.shtml report 4687 现如今,私家车进入越来越多的家庭,人们在享受开车出行的方便之余,由于对汽车结构和配件的陌生,不少车主曾受到汽车维修问题的困扰。为了保证车辆能够得到正规的维修,很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暗访西安10家4S店 5家存在“小病大修”_华商网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