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厄尔尼诺已经形成 或持续贯穿北半球整个夏天

来源:法制晚报

  厄尔尼诺今年已形成1950年来出现19次 频致全球气温异常

  厄尔尼诺来了!

  多国气象机构确认,厄尔尼诺已经形成,并且“几乎肯定”会持续贯穿北半球整个夏天。受此影响,环太平洋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夏的天气可能“不太平”。

  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持续偏暖,持续6个月以上,标志着一次厄尔尼诺已经形成。而法晚记者统计发现,20世纪50年代以来,已经出现过19次厄尔尼诺现象。从爆发的时间点来看,大部分集中在5月份和9月份,持续时间短的有5个月,最长可达19个月,平均而言一次持续时间为10个月。

  此外,自1960年以来,全球自然灾害事件中气象灾害(洪水、暴风雨、干旱)环比增长的年份共有26个,其中18个是在厄尔尼诺年。而从全球气温异常程度来看,以1901年-2000年平均气温为基期,1950年以来气温升高的年份有48个,其中26个为厄尔尼诺年,平均每年气温上升0.56℃。

  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环境学院气象专家孙即霖教授告诉法晚记者,厄尔尼诺现象持续的月份,每月海温涨幅变动小,只在零点几到一点几变动,而实际上,海温的一丁点微小变化都会对大气气候带来很大影响。因为水的热容量是大气的30倍。海温升高0.1度,大气气温就会升高好几度。

  原理解读

  厄尔尼诺是太平洋赤道带大范围内海洋和大气相互作用后失去平衡而产生的一种气候现象,它会影响大气环流,影响降雨。

  降雨少了,太阳辐射强度变大。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528/n413985662.shtml report 689 厄尔尼诺今年已形成1950年来出现19次频致全球气温异常厄尔尼诺来了!多国气象机构确认,厄尔尼诺已经形成,并且“几乎肯定”会持续贯穿北半球整个夏天。受此影响,环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