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兰州日报编辑辱警被注销记者证引争议

来源:财经杂志

  《兰州日报》编辑赵文因对一名牺牲警察发表侮辱性言论,被兰州日报社调查后注销新闻记者证并责令其限期调离采编岗位。

  这一事件及其前因后果迅速在网络上发酵为公共事件。

  在稍早前的5月27日,山东省烟台市公安局莱山分局民警沈成磊在抓捕盗窃汽车的犯罪嫌疑人时,不幸被歹徒用刀刺死。赵文用个人微博转发了济南市公安局公共关系处民警孙健微博发出的消息后附加了侮辱性评论。

  此后,赵文的手机号、住址、车牌号以及家人等隐私信息很快都被暴露,辱骂、威胁电话和短信接连不断。

  《兰州日报》则透过官方微博在5月28日发布消息称,据有关部门反馈的群众举报信内容,该社编辑赵文在其个人微博发表不当言论,伤害公安干警及家属的感情,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也损害了兰州地区新闻工作者的形象。鉴于赵文个人言论造成的严重后果,经兰州日报社党委(社委)会研究决定:从即日起停止赵文编辑工作,接受报社调查,并做进一步处理。

  赵文的个人微博账号随后被注销。他在5月29日委托 @记者刘虎的微博发布道歉声明,称自己“言辞极为无礼和不当”,对牺牲烈士深表沉痛哀悼,并对广大民警深表歉意。

  《兰州日报》发出的处理决定表示,从6月1日起注销赵文新闻记者证、将赵文调离采编岗位并责令其限期调离兰州日报社。

  一直关注赵文和孙健微博争论的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教授乔木告诉《财经》记者,赵文的言论确实失礼、失范,而且具有挑衅性。但对赵文的处理过重,人肉赵文和对其销号也存在问题。

  乔木认为,警官和记者微博争吵,都是言论的范畴,可通过讨论、舆论压力和本人反省解决,“个人言论由单位干预很可怕”。

  赵文的言语、导向或有不当,但仍然是宪法保障的言论自由范围,如果有行动或现实的危害,可以依法治罪。乔木表示,这也是赵文被销号后无处发声,但仍有人为他鸣不平的原因。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教授告诉《财经》记者,赵文的言论无论是情绪表达还是文字上的含义,都伤及了警察的尊严,的确有很多不妥的地方。但赵文的错误行为也还没恶劣到非要开除不可的程度,《兰州日报》这种依法无据的处理方式未必是最合适的。

  工作单位就是第二家庭。在喻国明看来,家庭对自己的孩子、对自己的员工,是否有治病救人的态度,是让人产生归属感的重要表现。

  “有错误可以批评、可以处罚,用这种开除和注销记者证的处理方式,确实不容易让人接受。”喻国明说。

news.sohu.com false 财经杂志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DU5NTM4MQ==&mid=207383252&idx=6&sn=d9641410f6dfa5ae38f9299ab4c05a3c#rd report 1286 《兰州日报》编辑赵文因对一名牺牲警察发表侮辱性言论,被兰州日报社调查后注销新闻记者证并责令其限期调离采编岗位。这一事件及其前因后果迅速在网络上发酵为公共事件。在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