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东方之星客轮倾覆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东方之星被救船长曾获评安全先进 其妻为客运领班

来源:澎湃新闻

  6月1日21时28分,重庆东方轮船公司所属的“东方之星”客轮载着458人,在长江湖北监利段翻沉。至今,只有15人生还,400余人生死未卜。客轮翻沉,先于乘客获救的船长张顺文饱受争议,随后他也被警方控制。今年52岁的张顺文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其工作情况?6月3日,与其有过接触的同事和朋友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在大家眼里,张顺文工作积极,为人温和热情。

  顶替父亲进入轮船公司工作

  6月3日下午,万州区国本路16号,重庆东方轮船公司职工楼里,澎湃新闻接连三次前往属于“东方之星”客轮船长张顺文的家了解情况,但敲门无人回应。

  谈及张顺文,69岁的东方轮船公司老职工彭克云并不陌生。彭称,张顺文的父亲是东方轮船公司一艘货轮的船长。张顺文17岁那年,父亲退休,他顶替父亲从忠县进入东方轮船公司工作,在属于公司的一艘货轮上当舵工。

  “他为人诚恳老实,话不多。”在彭克云等同事眼里,张顺文工作积极,为人温和热情。先后通过考试由舵工转为三副、二副、大副,直到2008年左右升为船长。

  另一同事介绍,10多年前,张顺文与在忠县的妻子育有一个孩子,后因两人感情不和离婚。2012年,张与“东方之星”上的客运领班莫兵结婚。6月1日晚,客轮发生翻沉时,莫兵也在船上,至今生死未卜。对此,“大家心里很难受”。

  澎湃新闻查阅“东方之星”职工花名册证实,确有客运领班莫兵,其亦在公布的船员名单中。

  该同事还透露,两年前,张顺文还曾离开过公司一段时间到其他个体公司干过,估计工作环境不适应,后来又回到“东方之星”客轮了。现在,张每月工资四千多元。

  有3条违章记录,曾救过七旬老人

  据中新网消息,张顺文担任船长的7年多时间里,几乎年年都是优秀员工,他所带领的团队,不论是安全、服务还是各项指标均为第一,没有发生过重大海难事故。2011年还被评为“万州区个人安全先进”。

  东方轮船公司一名修理工介绍,张顺文掌握有丰富的船舶知识,谈起船舶运行时总头头是道。

  长江海事局官网显示,张顺文有三次船员违章的记录。

  澎湃新闻在长江海事局官网“船员违章查询”一栏查阅发现,张顺文登记有3条违章信息。其中,在2011年4月28日,张顺文有着两条违章记录,登记地点均为“池州海事处”,均作扣1分处理,且原因均为“安全检查”;另一条违章记录的登记时间为“2010年4月8日”,登记地点为“万州海事处”,同样是因为“安全检查”,作扣1分处理。

  另据《长江日报》2012年4月19日报道,失事轮船“东方之星”在当年4月18日的一次带团旅游中,行驶至武汉二七长江大桥时,船上一位七旬老人突发哮喘,船长张顺文向武汉海事部门求救,海事部门为其开通水上“绿色通道”。老人因此得到及时救助,事发次日脱离危险。

  据了解,“东方之星”客轮发生翻沉事故后,船长张顺文和轮机长杨忠权相继被救起,目前已被长航公安部门控制。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38311 report 1496 6月1日21时28分,重庆东方轮船公司所属的“东方之星”客轮载着458人,在长江湖北监利段翻沉。至今,只有15人生还,400余人生死未卜。客轮翻沉,先于乘客获救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