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多家医院试点“当日归宅”:白天手术晚上回家

来源:广州日报
昨日,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日间手术病区正式启用。
昨日,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日间手术病区正式启用。

  广州已有多家医院试水 省钱便民赢得好评 医保报销能否跟上

  近年来,广东多家三甲医院推出“当日归宅”的手术治疗新模式,在缩短住院等候时间、治疗时间, 降低医疗费用、提高优质医疗资源利用率、收获病人好评的同时,医保报销能否跟得上,让不少有意尝鲜的医院和病人感到头痛。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翁淑贤、任珊珊

  通讯员方宁、张秋霞、魏春福、王永星

  昨天,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宣布正式启用日间手术病区。无独有偶,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也启用“日间病房”,以解决眼科手术病床“一位难求”的问题。记者昨天上午到该院探访时看到,眼底病中心腾出三间病房作为日间病房,病房内撤去病床,改设一排专用休息沙发。病人当天入院,做完眼底手术,就被护士搀扶到日间病房休息,或仰躺在沙发上,或趴在专用的休息椅上。

  “回日间病房后,病人要测量体温 、脉搏、呼吸,必要时测量血压,安静休息两小时,没有不适的话,就能回家休息。” 据眼底病中心梁小玲教授介绍,回家当晚,病人如有不适,可通过紧急联系热线联络医护人员。次日8时30分回到医院护士站报到,经医生检查正常后,10时30分可办理出院手续。

  梁小玲教授表示,日间病房符合眼科手术特点,方便病人手术后回家休息,并可提高病床流转率。记者从中山眼科中心获悉,由于日间病房采取二十四小时出入院制,费用可通过医保报销。目前该院已在白内障、眼底病、青光眼、角膜病和眼外伤的手术治疗中,启用了日间病房,近期将推广至全院。

  “我们医院住院部的床位使用率长期在100%以上,很多病人排队等着住院手术。”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何伟说,医院启用日间手术病区,正是基于帮助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缩短部分病人住院等候时间的考虑。据他介绍,截至昨天,该病区试运营满1个月,手术量400例,病人住院仅一天,平均费用降了15~30%。据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日间手术病区区长郑俊奕介绍,昨天一天,该区妇科手术10多台,肛肠外科等其他科室的手术5台左右。“相信接下来不同种类的手术会不断增多。”

  呼吁:医保报销能否“变通”?

  跟国外病人在门诊做完手术就回家的标准模式不同 ,在我国,受医保报销制度的限制,国内日间病房多采取“24小时出入院”的变通形式。由于医保和商业类的健康保险需住院超过一定的起付额度才能报销,日间手术的报销难归类,报销问题不明确、报销比例低,使得很多本可以纳入日间手术的病种仍在病房进行。一些患者本来当天手术后情况稳定可以出院的,也要在医院住多几天才能享受较“划算”的报销比例,这对医保资金和医疗资源都是一种浪费。

  未来,日间手术适用的病种肯定不断扩大,医生呼吁,政府在制订医保报销等政策方面应尽快跟上。

  建议

  开展日间手术省钱省时,但会不会让部分市民感到不便?如特意从外地来广州就医的病人,“日间手术”模式无法为其提供床位,此时病人及陪同家属不得不另觅住处,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病人的负担,尤其是家庭经济条件不太好的病人。同时,即便是本地市民,如从番禺、花都等较偏远地区前来看病,往返途中也免不了一顿折腾。此外,针对术后还要回院复诊的问题,由于在医院没有床位,如果等候时间过长,也会给病人尤其是年龄较大的病人带来不便。

  为此,有市民建议,医院在开展“日间手术”模式的同时,可以更多考虑病人的不同情况,提供更为人性化的服务。

  释疑

  1

  什么是日间手术?

  近年来,广东已有广东省人民医院、南方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多间三甲医院推出日间病房、日间手术、24小时出入院手术等。这种手术治疗新模式进入国内的时间仅有八年,是指患者在入院前已做好术前准备,当日住院当日手术,24小时内出院的一种手术模式。

  2

  日间手术安全性如何?

  何伟说,该院刚启用的日间手术病区,无论从层流标准到手术设备、监护设备都跟标准的手术室无异,且手术医生均为高年资医生,同时,为患者实施快速康复的麻醉技术,促进患者顺利早期离院。

  目前,开展日间手术的医院流程大同小异:患者事先都经过医生的综合评估,并提前一天在门诊开单,做好术前必要的检查。手术当天,医生还会对病人的情况进行检验,术后有医护人员跟进随访。

  3

  哪些病种适合日间手术?

  大量中小型手术,如眼科白内障、青光眼、眼底病、眼外伤手术,小儿包皮手术、疝气手术、直肠肛门手术、腹腔镜下中小手术、四肢中小手术、关节镜及其他内窥镜手术、乳腺良性肿物切除术、外耳手术、扁桃体切除术、声带息肉切除术等手术均能以日间手术形式实施。

news.sohu.com false 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5-06/05/content_2940274.htm report 2664 昨日,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日间手术病区正式启用。广州已有多家医院试水省钱便民赢得好评医保报销能否跟上近年来,广东多家三甲医院推出“当日归宅”的手术治疗新模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广州多家医院试点“当日归宅”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