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东方之星客轮倾覆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东方之星船长师傅:不解他为何在狂风暴雨中继续前行

来源:澎湃新闻
“东方之星”船长张顺文
“东方之星”船长张顺文

  6月1日21时28分左右,载有456名游客和船员的“东方之星”客轮,在长江湖北监利段翻沉,船长张顺文逃生获救。

  张顺文从滔滔江水中捡回一条命,却陷入舆论漩涡。有人疑惑:面对狂风暴雨恶劣天气,为何不选择抛锚而是连夜前进?

  连日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走访了张顺文多名亲友、原同事,试图勾勒出张顺文的人生拼图、船舶生涯。张的入门师傅告诉澎湃新闻,张顺文17岁入行时是从收听天气预报起步的;30年前(1985年6月),22岁的张初次掌舵轮船时,曾在距“东方之星”沉船水域2公里处,遇险。

  30年前,张顺文驾船曾在“东方之星”翻沉水域遇险

  自6月2日一早得知“东方之星”客轮翻沉的消息,76岁的重庆居民彭万渝(化名),几乎每天从早到晚都锁定电视新闻频道,关注救援和打捞沉船情况。这,已是第7天。

  彭万渝曾做过老东家—“东方之星”客轮所属重庆东方轮船公司多艘货轮的大副和船长。“东方之星”客轮沉翻,让他揪紧了心。

  “东方之星”客轮船长张顺文,曾是彭万渝的徒弟。张顺文的父亲张兴柳曾是东方轮船公司旗下604号货轮船长,是彭万渝的师傅。

  张顺文排行老四,有三个姐姐。17岁那年,他“接班”父亲,从重庆忠县来到东方轮船公司,成为公司302号货轮一名实习水手。彭万渝正是这艘货轮的船长,他“手把手”教张顺文。

  1984年,公司将包括张顺文在内的近20名职工送往重庆市河运校培训。半年后,张顺文回到公司,先后进入公司所属的302、508、506、810号货轮实习当舵工。实习主要是收听水上天气预报、学习水上交通规则,偶尔也学习摆舵。为锻炼张顺文,彭万渝经常在危险河段教其摆舵。因此,张顺文的摆舵技术进步很快。

  “他(张顺文)很努力。”彭万渝说。

  彭万渝回忆,1985年6月,货轮从重庆万州运煤去南京。船上有20多名船员。本来应是彭驾驶,为给张顺文更多锻炼机会,他让张独立操作。未料,货轮途经湖北监利段一个叫“监利槽”的水域,原本行驶正常的货轮,突然发现吸浅(水下有大量河沙,容易改变航道)。

  站在甲板上的彭万渝见情况不妙,朝张顺文大喊“减速”。张听到喊声,立即减速。“好险!”事后,彭万渝回忆,要不是张顺文应急减速得当,货轮极可能发生搁浅或翻覆。

  这一事件发生后,彭多次叮嘱张顺文,驾驶中一定要保持平和心态,注意观察、避让危险。

  一年后,张顺文通过考试陆续取得二副、大副资格。1990年,他申请调到客轮工作。此后,彭万渝与其接触逐渐变少。彭说,不过师徒俩经常打电话,谈心、谈工作。

  上世纪90年代,长江三峡成为黄金水道,南来北往游览三峡风光的游客不断。东方轮船公司调整经营策略,决定由货运向客运发展。1990年至1994年,公司先后打造了包括“东方之星”在内共六艘客轮。张顺文先是在公司所属“东方大帝”客轮上当大副,2007年又成为“东方之星”客轮的船长。

  2012年,张顺文曾离开过公司一段时间,到个体公司工作,后来,又回到“东方之星”客轮做船长。现在,月薪4000多元。

  巧合的是,张顺文30年前驾船遇险的“监利槽”水域与“东方之星”客轮翻沉的大马洲段,相距不到两公里,且遇险时间均为“6月”。

  提起此事,彭万渝微闭了双眼,叹了口气。

  张顺文“为人老实”,2011年曾被评为“个人安全先进”

  彭万渝透露,20多年前,张顺文结婚,和妻子育有一个儿子,后来,两人因感情不和离婚。儿子判给了前妻。

  2012年,张顺文与一叫莫兵的女子结婚。莫同样离过婚,40多岁。两人同在“东方之星”客轮上工作。莫兵最初是客轮上小卖部的工作人员,后来当上了客运领班。

  经澎湃新闻查阅,“东方之星”职工花名册中,确有客运领班莫兵。“东方之星”翻沉当晚,莫兵也在船上,目前生死未卜。

  在东方轮船公司退休职工赵运建等人印象里,张顺文为人老实,话不多。对人很客气,见到朋友还主动挥手打招呼,给人感觉很亲切。赵运建认为,张顺文先于其他乘客获救,估计跟情况紧急有关。

  女青年万某的姨父、姨妈在东方轮船公司工作,因此,万某和张顺文有过几次接触,她觉得,张顺文干事认真负责,生活朴实。

  去年12月,万某的姨妈生病住院,张顺文多次带上老婆莫兵一同前去医院看望,这让万某姨父一家很感动。

  万某说:“他(张顺文)不是那种(临阵脱逃的)人。”

  在重庆万州区国本路的公司职工楼下,总有四五名退休职工,聚在一起讨论沉船事故。如发现有记者模样的人出现,老人们便立即停止谈话,四散离开。“公司打过招呼,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

  张顺文的履历显示,其现年52岁,已在轮船上工作35年,2007年担任“东方之星”客轮船长。8年来,他所带领的团队,不论是安全、服务还是各项指标均为第一,没有发生过重大海难事故,2011年还被评为“万州区个人安全先进”。

  东方轮船公司一名修理工说,张顺文船舶知识丰富,谈起船舶运行时头头是道。在大家眼里,他工作积极,为人温和热情。

  彭万渝回忆,除这次沉船事故外,张顺文此前还未发生过触礁、沉船等重大事故。澎湃新闻查阅长江海事局官网“船员违章查询”一栏发现,张顺文登记有三条违章信息:2010年4月8日,“因“安全检查”被扣1分,登记地点为万州海事处;2011年4月28日,两条违章记录,同样因“安全检查”被扣1分,登记地点为池州海事处。

  一天至少要四次收听天气预报

  有多年航行经验的彭万渝说,船长作为全船行政负责人,拥有决定权。客轮行驶中如遇狂风暴雨等恶劣天气,可以根据自身船舶的情况来决定是继续航行,还是停靠躲避。

  彭万渝说,船长的不同判断,可以决定船舶和乘客的命运。

  让彭不解的是,张顺文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船长,当晚江面出现狂风暴雨恶劣天气,为何选择继续冒险前行?

  彭万渝透露,东方轮船公司规定了所辖船舶的出行时间,如果船舶提前返回,还会给予一定奖励;但很多时候,船长们都是严格依照规定时间出行。不过,这一说法,澎湃新闻未能从东方轮船公司得到求证。

  彭万渝介绍,公司所属的不管是货轮还是客轮,每次出航前,船长都会组织全体船员召开起航会,主要强调行驶途中的安全事项。有时,公司安全负责人也会前来参加会议。

  起航会的召开,多年来已在公司形成习惯。

  彭万渝透露,不管过去还是现在,每一个船员,都必须学会收听天气预报。当年,张顺文进入他担任船长的货轮实习,也是从收听水上天气预报、学习水上交通规则之类开始的。

  彭说,船舶行驶中,全体船员每天至少要通过高频或收音机收听四次天气预报。其中,通过船舶高频收听的水文天气预报,必不可少。只是,进入不同水域所辖省、市的收听时间不同。

  至今,“东方之星”翻沉前,张顺文等船员是否收听到了水文天气预报预警,外人尚不知晓。彭万渝说,从理论上讲,如果提前收听到水文天气预报预警,遇狂风暴雨恶劣天气,船长如采取抛锚、停港等紧急措施,翻沉事故是可以避免的,“毕竟,三峡库区蓄水后,长江中下游河段的安全稳定性,相较以前好多了。”

  此前,接受澎湃新闻采访的东方轮船公司工会干部冯海明解释,“东方之星”客轮配置为1个船长、3个大副、3个舵工;在自然航行的情况下,操作一般由大副轮流进行,船长主要对整艘船进行巡逻和监督;但遇狂风暴雨等恶劣天气,船长则须进入驾驶舱指挥。驾驶舱位于第3层(共4层),估计船长当时在驾驶舱内,船体倾覆时或被瞬间甩出驾驶舱;事发突然,情况危急,船长无法进行施救,只能弃船逃生。

  据公开消息, 46名船员中,目前有船长张顺文、轮机长杨忠权、大副谭建、二副程林及加油工陈书涵脱险生还。

  张顺文:大风剧增使客轮失去控制翻沉

  沉船事故后,张顺文接受新华社专访时称,当时的风在3-4级左右,从南边往北边吹;他想走背风,往北偏行,用速度抵住风,但风突然剧增,船身失去了控制,左满舵也抵不住风。

  不过,张顺文接受新华社采访时,并未透露他在客轮翻沉时是如何顺利逃离滔滔江水的。

  截至发稿时,“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故遇难人数升至431人,14人生还,11人下落不明。

  6月5日下午,东方轮船公司办公室“戒备森严”,两名保安坐镇门口,进入人员均需登记,如果来者是记者,除要求登记外,还需请示领导,未经同意,不得入内。透过玻璃门,墙壁上公司2014年度优秀员工栏里,张顺文的照片,赫然在目。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39350 report 4178 “东方之星”船长张顺文6月1日21时28分左右,载有456名游客和船员的“东方之星”客轮,在长江湖北监利段翻沉,船长张顺文逃生获救。张顺文从滔滔江水中捡回一条命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