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粤赣高速匝道断桥 目击者曾奋力挥手电救人

来源:信息时报

  在出事匝道附近,有几家做废品生意的垃圾站。来自湖南吉首的唐洪文就是其中的一个生意人,他告诉记者,他在事发地桥下开废品站已有5年时间,虽然是1968年出生的人,但由于常年日晒风吹,使他皮肤黝黑略微显老。当叙述起昨夜的那段遭遇时,他仍心有余悸。

  “轰隆一声,地都在动,我穿了个裤衩就跑出来了。”借着手中电筒的灯光,唐洪文和两个老乡发现,前方高速路桥数十米的路面整块坍塌,而坍塌处有三台大货车坠落翻转在地面。

  特写 1

  奋力挥手电

  第4台车还是坠桥了

  突如其来的事故,吓坏了三个老实人。看到三辆大货车从高空瞬间坠下,唐洪文赶忙让老乡们报警,由于大家都没带手机,一名老乡赶紧回屋找手机。

  “当时一点动静都没有,我顾不得掉下来的车子里面的人是死是活,就急着想办法怎么通知后面的车不要再坠落。”危急时刻,他看到断裂的桥面后方又一辆大货车驶来,唐洪文急忙招呼身旁老乡一起摇手电筒,用手电射大货车,希望引起司机注意。遗憾的是,大货车在行驶数十米后坠落桥下,又是一声巨响。

  说到这里,唐洪文很难受。“不知道是没看到我们,还是来不及刹车,唉!”记者了解到,事故中唯一一名死者就是第四台货车的司机。

  特写 2

  还好!还好!

  后面的车都刹住了!

  唐洪文告诉记者,就在第四台货车坠落后不久,他又看到一辆大货车驶来。他和两个老乡更加奋力地摇动手电,并拼尽全力大喊,“危险。”千钧一发之际,大货车司机终于意识到有事发生,踩住了刹车。

  “可能就差几十米,好险!”唐洪文称,紧跟着这辆货车后方的是一辆大巴车,在发现前方货车停下后,大巴车也很快反应过来,刹车后迅速调头。再后来又有一辆小轿车停下,司机下车发现事故后,迅速从车后尾箱拿出警示三角架,并将三脚架放置在路口处,对驶入路口的车进行警示。

  “还好!还好!后面的车都刹住了!”唐洪文说。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众人的努力下,没有车辆再驶入坍塌的高速路桥。随着警方的到来,事发路段随即被封闭。

  现场回应

  货车涉嫌严重超载密集通行

  昨天下午3时,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在城南收费站前广场,对此次事故情况进行了通报。据该公司总工程师敖道朝介绍,事故中坍塌的桥面长约130米,建成通车已有10年。对于坍塌桥面的设计承载标准,敖道朝表示,该桥设计承载为桥梁20级,其具体指标为,一辆载重55吨的车辆在桥面通行时,前后各允许一辆20吨的车辆通行,3车间距须大于10米。“简单地讲,这3辆车保持安全距离,可以同时在桥面通行,这也是匝道桥的最大安全值。”

  敖道朝说,但事后经过专家对事故现场的勘察,以及对事故车辆运载货厢的长宽高尺寸,加上倾泻在桥面的瓷土计算,每辆货车运载的瓷土达60多立方米。而保守估计瓷土的密度在1.3左右,因此每辆货车运载的瓷土重量达100吨左右。“事故中的货车涉嫌严重超载,而且是密集通行,这大大超过了桥面的安全设计。”敖道朝说,这只是一个初步调查结果,事故车辆具体超载多少,还有待调查。

  敖道朝还表示,此次事故有巧合性和偶然性。“如果多辆货车都超载,又紧接着一起通过,任何时候都会发生事故”。而对于如何对超载货车进行监管及查处,高速公路管理方是否需要负责的问题,敖道朝表示,这需要交警、交通、路政等部门的详细调查。

  事件影响

  桥梁修复工期6个月左右

  目前,广东粤赣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已委托设计单位进行桥梁修复设计,预计桥梁修复工期需要6个月左右。事故发生后,粤赣监控中心立即通过全线可变情报板向过往司乘人员发布提示信息以及各级交通阻断信息。目前,粤赣高速城南互通往江西方向及往深圳方向出入口匝道全封闭,城南收费站出入口封闭,粤赣高速主线正常通行。

  今天是端午节,原计划从城南收费站上下高速的司乘人员,往北可选择河源收费站或城北收费站,往南可选择埔前收费站上下高速,埔前收费站、河源收费站、城北收费站距离城南收费站约10分钟车程,不会对上下高速车辆造成太大影响。

  链接

  盘点近些年

  国内大桥垮塌事故

  江西广昌县河东桥

  2012年8月8日上午8时11分,江西广昌县河东桥突然倒塌,八孔的桥梁中有六孔坍塌,桥梁坍塌时桥上有车辆和行人通过。事故导致两人遇难,两人受伤。

  浙江杭州市新兴大桥

  2011年7月15日凌晨2时许,杭州新兴大桥发生坍塌事故,造成16人不同程度受伤。

  福建武夷山公馆大桥

  2011年7月14日上午,福建武夷山市的武夷山公馆大桥北端发生垮塌事故,一辆旅游大巴车坠入桥下,当场造成1人死亡,22人受伤。该桥通车于1999年。据通报,专家组认为车辆严重超载超限是造成桥梁破坏的主要原因。

  津晋高速公路匝道桥

  2009年7月15日凌晨1时33分,津晋高速公路港塘收费站800米外匝道桥坍塌,5辆载货车坠落,造成6人死亡,4人受伤。后来国家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称,已初步查明,津晋高速公路匝道桥坍塌是由于5辆载重货车逆行进入桥体,遇车右拐后使桥体重心偏移,瞬间发生坍塌。

  广东九江大桥

  2007年6月15日清早5时10分,佛山籍“南桂机035”号运沙船违规操作,驶入非主航道撞上九江大桥桥墩导致大桥坍塌,桥面发生坍塌约200米。后证实有4辆汽车7名司乘人员以及两名现场施工人员共9人坠江失踪。

news.sohu.com false 信息时报 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2015-06-20/244085.html report 2905 在出事匝道附近,有几家做废品生意的垃圾站。来自湖南吉首的唐洪文就是其中的一个生意人,他告诉记者,他在事发地桥下开废品站已有5年时间,虽然是1968年出生的人,但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