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警察制服艾滋病学员打架受伤 险被感染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魏徽徽刘洪群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魏徽徽 通讯员 刘洪群) 强制隔离戒毒所艾滋病专管区的警察天天面对艾滋病学员,如果眼睛充血、口腔溃疡或鼻腔粘膜受损,艾滋病戒毒学员近距离一个喷嚏,就有可能被感染,还随时面临戒毒学员过激的突发行为和流血事件。在“6·26”国际禁毒日前夕,记者走进广东省南丰强制隔离戒毒所艾滋病专管区。戒毒警察们每月只多500元补贴,他们戏称这是“卖命钱”。

  制止艾滋戒毒学员打架受伤

  王涛是广东省南丰强制隔离戒毒所艾滋病专管区的一名警察。2010年5月,正待确诊的疑似狂躁症艾滋病学员阿旺突然攻击另一名学员,双方随即扭打成一团,关键时刻,王涛立马上前,与互助学员一起夺下阿旺手中螺丝钉,控制了局面。回到办公室洗手时,王涛才感觉到右手臂隐隐作痛,手臂上一道划痕渗出血痕。

  “完了,这回被感染了。”王涛说,当时脑子里各种可能感染和不可能感染的想法不停的碰撞,十分煎熬。经医院筛查,6个月后,医生告诉他,“没事”。王涛说,他所在的艾滋病专管区里,有400多名艾滋病戒毒学员,高峰期时超过800多人。

  其实,专管区的警察天天面对艾滋病学员,轮到值24小时班的,都要熬夜。如果眼睛充血、口腔溃疡或鼻腔粘膜受损,艾滋病戒毒学员近距离一个喷嚏,就有可能发生职业暴露的危险,更不用说制止他们过激的突发行为和流血事件。

  2006年5月,南丰强制隔离戒毒所在全国率先对场所内的艾滋病学员进行集中管理,有的警察害怕,有的退缩,王涛主动报名到专管队。2009年,全省劳教(戒毒)系统男性艾滋病学员集中到南丰所艾滋病专管区管理,王涛又是第一个申请到专管区工作。

  冒风险每月仅多500元补贴

  记者采访时,恰逢艾滋病专管区的财务人员发放每月的特殊岗位补助。警察谢国胜说,艾滋病专管警察每月比其他戒毒警察多500元的补贴,所承担的风险却很大,他戏称这“卖命钱”。

  曾有专管警察去保险公司买保险,保险公司说没有此类险种。有专管警察家属去买了意外保险,结果详细咨询,专管警察如果发生职业暴露,意外保险不会对此项理赔。

  谢国胜是广东梅州人,专管区成立时,也是主动请缨加入的,现在已经是专管区的“元老”,他曾两次参加系统内全省的教育技能大比武,所列举的教育成功案例都是自己在专管区的实践,最终获得“省级教育能手”的称号。“专管区的警察都一样,遇到的情况大都相同,”谢国胜说,一些老乡和朋友知道了,就慢慢疏远,不愿意一起吃饭。

news.sohu.com false 信息时报 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2015-06-24/244580.html report 1259 信息时报讯(记者魏徽徽通讯员刘洪群)强制隔离戒毒所艾滋病专管区的警察天天面对艾滋病学员,如果眼睛充血、口腔溃疡或鼻腔粘膜受损,艾滋病戒毒学员近距离一个喷嚏,就有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