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副县长辞职创业 无需太多褒与贬

来源:综合 作者:南方都市报

  湖南省临澧县34岁的副县长刘涛辞职务农,引发了当地社会舆论的震动。这位从大山中走出,出身北大的副县级干部,在外人看来前途似锦。但就在仕途中的黄金阶段,他的辞职让身边的亲友同事纷纷大跌眼镜。不过,这样一个副县长辞职的事件,终究只是一个个案,他能引发外围公众舆论的关注,原因还在于他的辞职与就业,恰恰连接了“公考热退潮”与“大众创新潮”这两股彼此接续的社会浪潮。

  公众舆论的介入,不可避免地出现“同理心”与“移情力”,中国社会中深厚的“官本位”思想,让许多普通的个体无法理解刘涛辞职的原因。正如刘涛父亲在听说儿子要辞职之后,所表现出来的不解之情一样,读书作为农村孩子通向上层社会最重要的道路,要放弃所得是极为令人惋惜的。所以,从个体的角度出发,刘涛的辞职会遭遇反向的解读:他被质疑仕途不顺,也被认为是水土不服,总之,诸多猜疑开始涌现。

  传统农耕社会的思维惯性,让人看不到其他的出路,做官被认为是最重要的上升通道。然而,在市场浪潮的冲击下,尤其在李克强总理喊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之后,离开公职,回到土地,开始创业,却被认为是符合时代精神的举动。因此,各类针对刘涛个人的鼓励和支持不断出现。但这些大部分来自城市中产们的声音,基本是基于自身的立场进行评议。

  不管亲疏,不论远近,外人的褒贬总是夹杂着过多的个人视角。要了解刘涛的真实想法,就需要进入刘涛的世界。刘涛在提出辞呈前,正在湖南省地税局政策法规处挂职。在当地官员看来,这是证明刘涛是省里重点培养年轻干部的证据。所以,水土不服或者仕途不顺一说并不成立。那么刘涛为何选择重返乡村,一句“自己不去创业,难道全指望大学生吗”也许表达了他的心声。他对乡村的发自内心的热爱,对国家政策的洞察,以及对人生道路的思考,共同将他从副县长的位置拉到了创业者的角色。

  某种程度上,刘涛的选择撕开了一个解析乡村建设困境的口子。在中国乡村,留守儿童遍地,经济丧失活力,农村文化和传统在衰败中流失。所有人都知道,农村缺乏资金、技术和人才,没有产业,没有未来。但突破口何在,说到底还是在于“人”。大学生村官政策优劣并存,制度设计让大部分人不过是将其作为考公务员的一块垫脚石,他们对于农村缺乏真正的认知和认同,也缺乏对农村真正的变革动力。反观刘涛,他对农产品市场进行挖掘,吸纳最前沿的技术和渠道,这样的作风虽然充满风险却也令人敬佩。

  充满风险是因为在这个人人创业的年代,创业有其巨大泡沫,能否勤勤恳恳、脚踏实地,不被轮替的技术所冲垮,不被凶猛的市场所击倒,这些要打上一个个问号。令人敬佩则在于,诸如刘涛这样的人,有工作经验,有一定资本积累,也有社会关系,这样的人来创业,并且是带领村民一起创业,较之大学生高出不止一截,其勇气可嘉,其精神可佩。农村需要外界的人才、观念,乡村社会需要这样的“能人”。

  在“全民考公”向“全民创业”过渡的今天,刘涛的选择颇为符合社会的潮流。作为一个个案,这其中充满了他个人的价值取向与经济理性;但作为一个典型案例,公考人数的逐年递减,创业人数的迅猛增加,也引发人的思考。公考与创业,源起都在于政府,所谓创业,本该是“春江水暖鸭先知”,如今却是“事事皆要政府推”,这并不是一个好的现象。所以,我们无需对刘涛以及从公务员辞职创业的群体施以明确的褒贬评判,因为他自己也许亦在迷糊之中,担负不起外界的褒奖。或许,回过头来,在这个多元的时代,每个人都有机会做出选择,同时也需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这一点是最值得欣慰的。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5-06/27/content_3437815.htm?div=-1 report 1652 湖南省临澧县34岁的副县长刘涛辞职务农,引发了当地社会舆论的震动。这位从大山中走出,出身北大的副县级干部,在外人看来前途似锦。但就在仕途中的黄金阶段,他的辞职让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