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动物园猛兽咬伤儿童事件频发 责任、赔偿如何认定

来源:澎湃新闻
事故发生后,动物园方加装的围栏。 图据@成都商报
事故发生后,动物园方加装的围栏。 图据@成都商报

  7月4日中午,3名成年人带着一名约2岁的小男孩来到四川雅安碧峰峡景区野生动物园区,在观看野生动物过程中,男孩将手伸入外围玻璃下方的通风铁网网格内,结果不幸被里面的一只白虎咬住,致使右手肘关节以下全被咬掉,据四川新闻网消息,在当晚进行的手术中,男孩的伤口得到了清创和修正,目前没有生命危险。

  7月5日下午,雅安碧峰峡景区办公室工作人员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表示:“景区白虎一直都是关着的,而且栏外都有警示提醒标志”。据《成都商报》消息,肇事白虎今年2岁,事发后,和它同处一室的白虎也都已被关禁闭,择日将视其情况再安放到别处场馆。而原来只有两层孔径5厘米隔离网的虎室,现在加装了一层细孔的隔离网

  据《华西都市报》2010年报道,碧峰峡野生动物园的老虎分为3类:一类是动物表演场的十几只东北虎和白虎,他们属于动物园里的明星动物;第二类是早年引进的供观赏的东北虎和白虎,如游客乘观光车进入虎山看到的老虎;还有一类是2009年才出生的一批亚成体老虎,共有10只。其中,白虎集中在“极品动物区”的白虎馆内。

  前述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事情发生后,已有专人陪护伤者去医院治疗,公司肯定会对伤者尽到责任。”

  猛兽伤人事件已屡见不鲜,澎湃新闻检索发现,儿童在有大人陪伴的情况下,仍然被猛兽所伤的案例,其实也时有发生

  投食成猛兽咬伤儿童主因

  上海《劳动报》2012年2月报道,4岁男童谢洋洋(化名)在上海动物园游玩过程中,从围栏空隙钻入,靠近笼舍为猴子喂食,导致

  右手中指被猴子咬伤致残

  安徽网报道,2013年元旦,安徽阜阳颍上7岁男孩兵兵由于从防护网网孔伸手进去喂食黑熊,不慎被

  黑熊咬伤左手,造成左手腕及前臂缺失,构成五级伤残

  另据河南媒体《大河报》消息,2014年10月18日下午,9岁男孩小乐(化名)随姥爷到河南平顶山市河滨公园内的动物园游玩,结果

  被动物园内喂养的黑熊咬断右臂  。有目击者称,事发时男孩自行翻越护栏,在熊舍前喂食黑熊时,黑熊通过破损的防护网咬住男孩右臂,并咬断。

  谢洋洋案法官认为,洋洋受伤的直接原因是违反相关游园规定,擅自穿越防护栏,而谢洋洋父母在明显警示标识下,仍忽视危险警示和看护,是存在监管过失的。同时,动物园金属栏杆间距为15厘米左右,10周岁以下的瘦小儿童可以从空隙钻入,因此

动物园也存在一定过错,需负次要责任,承担40%的赔偿金额,总计3万余元

  而在第二个案件中,景区赔偿数额更大。审理该案的颍上县人民法认为,关黑熊的菱形钢丝防护网网孔对角线长约7cm,成人手能伸进,未成年人可任意进出,存在安全隐患,且管理缺失。虽然栅栏设有“动物伤人,请勿靠近”警示标识,姑姑肖某带其游玩,未尽监护职责,也应承担一定责任,但最终判定

  景区承担60%过错责任,所属旅游公司赔偿兵兵经济损失61.33万余元

  第三个案件中,因小乐属右上肢高位截肢,将影响今后的工作和生活,家属在诉讼中请求判令平顶山市动物园赔偿小乐出院后费用40574.4元,对精神抚慰金及残疾辅助器具费用,待小乐经过残疾鉴定后再提出,目前法院已受理此案。

  上述案例显示,儿童好奇心较重,防范意识与防范能力又差,监护人一旦照看不周,遇到动物园的硬件和管理出现漏洞,儿童容易成为受害者

  动物饲养人应为动物行为买单

  公开信息显示,事发后涉事动物多遭到了“关禁闭”处理。

  老虎咬人关禁闭,这样的处罚方式合适吗?

  2013年的上海动物园繁殖场华南虎咬死饲养员事件发生后,有评论认为,在我国法律体系中,动物并非法律责任的承担主体,所有因动物伤人而产生的责任,都将反映到具体责任人身上,在民事上体现为饲养者的赔偿责任,在刑事则体现为重大责任事故罪  。更何况,肇事虎均为最需优先保护的物种,“处决”等说法,显然不合适。

  我国《侵权责任法》第78条规定:“

  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能够证明损害是因被侵权人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的,可以不承担或者减轻责任  。”

  四川法典律师事务所律师李英俊认为,任何动物,其本性决定了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致人损害的危险。由于动物的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对动物负有管束的义务,因而也就必须对动物所具有的危险性负责,保证其动物不至于造成他人损害。

  李英俊介绍称,一旦这种危险性造成损害,动物的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就应承担民事责任,除具有法定的抗辩事由外,不能免责。对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责任承担进行特别规定的原因,在于动物具有令人难以估量的行为和因此而对他人的生命、健康和财产造成的危险,因此,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必须对所有由于这种动物的难以估量而发生的损害承担责任。

  据碧峰峡景区官网介绍,碧峰峡野生动物园是西南第一家野生动物园,共有24个分区,共有各类野生动物300多种,11000头(只、尾)。其中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三十多种,二级保护动物五十多种,极品珍稀动物四种。园区建筑面积达25000多平方米,为配合青少年科普教育,还设有科教馆。为了确保所有动物的安全,动物园还与四川农业大学、国内外各类野生动物研究所等数十家专业机构合作,并拥有包括博士硕士在内的高中级饲养师一百多人。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48869 report 2833 事故发生后,动物园方加装的围栏。图据@成都商报7月4日中午,3名成年人带着一名约2岁的小男孩来到四川雅安碧峰峡景区野生动物园区,在观看野生动物过程中,男孩将手伸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