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二战劳工对日索赔案律师团谴责三菱“未真诚反省”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原7月21日电  (宋立超)针对日本三菱公司向二战美军劳工道歉一事,中国二战劳工对日索赔案律师团发布声明称,大量相同遭遇的中、韩两国劳工至今仍未得到道歉和赔偿,质疑该公司“是否因真诚反省而道歉”。21日,中新社记者从该律师团成员、山西律师王晨处确认了此消息。

  据日媒报道,当地时间7月19日,日本三菱综合材料公司高层在美国洛杉矶市,向原日军在二战中的俘虏、曾为原三菱矿业公司劳工的美军士兵及其遗属等道歉。

  据报道,此次日方道歉活动以非公开的方式进行,三菱公司高层木村光在活动中表示,“深感(三菱方面)为此前的不幸需负有"道义上"的责任”。

  对此,中国二战劳工对日索赔案律师团认为,三菱公司应该道歉、且早就该道歉。但该公司的前身三菱矿业也大量征用了中国人、韩国人进行强制劳工,却至今并未就此道歉及赔偿。

  现有资料表明,二战期间,三菱公司是积极推动实现,并参与实施日本强掳奴役中国劳工国策的企业之一。据1946年日本外务省报告书记载,在近4万名被强掳到日本的中国劳工当中,有3765人被强制在三菱公司所属作业场所遭受奴役,其中多达722人被虐身亡,死亡率高达近20%。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起,中国被掳劳工即在日本相关法院对包括三菱公司在内的相关强掳奴役中国劳工的日企提起多起损害赔偿诉讼。日本相关法院虽然认定了中国劳工遭受残酷虐待的事实,但却以已放弃请求权为由,免除了日本政府和相关日本公司的法律责任。

  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劳工幸存者含恨离世。中国劳工委托中、日两国律师就此向三菱公司提出书面要求,但三菱公司期间不作任何回复。对此,在北京居住的部分劳工幸存者及遗属委托律师,于2014年2月26日,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三菱综合材料株式会社、日本焦炭工业株式会社提起损害赔偿之诉。

  2015年2月11日,中国二战劳工对日索赔案律师团对外宣布,由于日本三菱公司在谈判中回避责任、歪曲事实,致使双方谈判数年未获得实质进展,从即日起中止与三菱公司的庭外“和解谈判”,并公开披露谈判期间日本三菱公司拒绝纠正的《基本协议书》、《谢罪书》。

  “如果三菱公司真诚反省罪恶历史,那么就应当坦率地承认事实,在此基础上对当年被其奴役的中、韩、美等国家的受害者及其遗属进行无条件的道歉和赔偿。”律师团认为,如果避开被三菱公司奴役人数众多的中、韩两国受害者,不免令人质疑其是否因真诚反省而道歉,还是为了其他利益而进行的商业运作。

  “今年3月底,三菱公司又向北京市一中院提出管辖异议,以拖延诉讼进程。由此可见,三菱公司之前抛出的"和解"方案全无诚意,对其罪恶历史根本没有彻底悔悟。”律师王晨表示,目前收集资料的相关工作已结束,正等待此案择期开庭审理。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n/2015/07-21/7418259.shtml report 1332 中新社太原7月21日电(宋立超)针对日本三菱公司向二战美军劳工道歉一事,中国二战劳工对日索赔案律师团发布声明称,大量相同遭遇的中、韩两国劳工至今仍未得到道歉和赔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二战劳工对日索赔案律师团谴责日本三菱“未真诚反省”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