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非法 “一日游”链条浮现 80余涉案者被捕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22日电(赵恩泽) 北京非法“一日游”产业链正在死灰复燃。警方近日表示,今年一月以来,北京非法“一日游”市场出现抬头趋势,景区附近组团揽客、组织发车、“老乡店”欺诈游客购物等现象再次出现。日前,80余名非法“一日游”涉案人员,被警方抓获。此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非法“一日游”链条式作案 分工明确

  据受害人唐女士回忆,7月14日,刚出故宫的唐女士和家人看到有人在发一日游旅行团小卡片。一直想去八达岭长城的唐女士在详细询问报名流程后将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了对方。7月15日一早,唐女士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问我是不是想去长城玩儿,我说是,对方就开车来将我们接上并把我们送到另一辆大巴车上,当时车上已经有游客在等了。”

  “爬完长城,导游将我们拉到了十三陵,可是到了景点连车都没停就把我们带到了类似于"博物馆"的地方。”知道这里是个购物点儿的唐女士本来不想下车,但却被导游以“清点人数”为由强行赶下了车。“下车后导游就带我们进店,在这里我看到了玉器,有个男的开始给我们讲解怎么辨别玉器好坏,还说这里的玉全部一折,反正他说了好多,最后把我都听懵了,感觉真是捡了大便宜。”在“讲师”的忽悠下,看到别人花钱买玉的唐女士最终以7360元的价格买了4块玉器。

  北京警方表示,唐女士遭遇的是典型非法“一日游”链条式作案手法。链条主要由宣传揽客(俗称“票提”)、攒人头、组团发车、商店购物四个环节组成,先由宣传揽客的人员将招揽来的游客卖给“攒人头”人员,之后“攒人头”人员将客源加价后转手卖给“发车的”,“发车的”组团开始组织游客旅游,最后带至已协定好的“老乡店”内,“老乡店”雇佣“讲师”利用哄骗、迷惑、欺诈等手段刺激游客以极高的价格购买低劣商品,从而赚取暴利。“老乡店”将每个旅游团的消费总额,按照“发车的”、导游、“讲师”各20%的比例分成,使得“非法一日游”利益链条各环节都得到利益分配。

  警方表示,“老乡店”哄骗游客购买低劣玉器这一环节是非法“一日游”牟取不法利益的关键,也是群众反映最强烈、社会影响最为恶劣的环节。办案民警经大量工作,发现位于本市昌平区沙河镇的北京御品佳园丝绸城以及昌平区西关环岛附近的博览城玉器店均存在雇佣“讲师”,编造故事,夸大事实,哄骗游客购买高价伪劣低廉玉器的行为。

  据警方不完全统计,从2015年1月至今,博览城玉器店的交易金额就达140余万元,而北京御品佳园丝绸城自今年3月以来的交易金额更是高达800余万元,“老乡店”已然成为骗子们哄骗游客牟取暴利的摇钱树,严重侵害了广大游客的切身利益。

  “讲师”变身阔老板 一折推销为赚钱

  周某某是博览城玉器店的“讲师”。据他介绍,其本人并没有参加过任何玉石鉴定培训,而就是这样一个人,却堂而皇之的以玉器店老板的身份欺骗游客购买玉器。

  “平常导游会把游客带到店内,开始是服务员讲解丝绸,讲解几分钟的时候我就进门,讲解员看到我就对顾客说老板来了。接着我问顾客,是否对玉有所了解,如果不了解,就对大家讲一下。接着我就指着摆在柜台里面的有标价的玉说别的店都买800至1000,如果大家喜欢,帮我们做广告,我就给大家打一折。

  那玉器店的玉器真的就像周某某所说的那样是货真价实的高档玉石么?办案民警在调查中,将一块从老乡店内以2000元(原价为69800元)价格购买的玉石手镯送至北京某鉴定研究所进行鉴定,结果叫人大跌眼镜,该手镯市场估价仅为120元左右,可见这些玉器绝非“讲师”鼓吹的那般价值高昂。

  “以前老乡店里的玉多是用玉石粉压的,现在他们手法更隐蔽了,用劣质玉石,目的就是为了逃避打击。即使打一折也有高额的利润,玉的质量可想而知。每块玉石都有鉴定书,许多游客就相信了,一张证书几块钱,从批发市场进的。”办案民警介绍。

  骗子洗脑式忽悠 警方给您解玄机

  看似简单的忽悠骗术,为何能让众多的游客纷纷掏钱上当?一位负责侦办此案的民警介绍,进店后,“讲师”们会冒充该店老板,以编造喜事、做游戏等方式烘托气氛,再用激将法将标价数万或几十万的玉器以超低折扣哄骗游客消费。旁边的服务员会不断提醒讲师不要赔钱销售,其目的就是刺激游客们的购买冲动,让游客有一种捡便宜的心理。当有游客上钩拿出银行卡准备消费时,服务员会非常迅速和熟练的进行刷卡消费。在整个过程中各个环节紧密相扣,由浅入深地对游客进行洗脑,游客基本没有空余思考的时间,结果就造成大批游客上钩,成了骗子们的“提款机”。

  缜密侦查迅速出击 抓获涉案人员80余名

  经过数十名侦查员两个月的调查,在充分掌握了这两个犯罪团伙组织结构及相关犯罪证据基础上,专案组制定了详细的抓捕方案。7月16日下午,北京便衣警方会同昌平分局等相关单位组织200余名警力,兵分两路对北京御品佳园丝绸城和博览城玉器店同时开展抓捕行动。进入店内,民警发现里边是一间间的“课堂”,每个课堂里都有一名“讲师”和服务员,其余的都是被等待被“宰”的游客。玻璃柜里摆放着标着几千至几万元不等的各类玉器。面对突然出现在面前的民警,刚才还口若悬河的“讲师”顿时哑口无言。好几名游客从包里拿出购买的劣质玉器,向民警讲述诉他们被骗的经过。

  据统计,警方此次行动共抓获非法“一日游”幕后老板、财务、“讲师”等涉案人员共计80余人,找到被骗事主30名,起获POS机11部,赃款3万余元。收缴账本、电脑、廉价玉器等大量涉案赃证物。此案的侦破,对隐藏在本市的非法“一日游”产业链予以沉重打击。page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legal.people.com.cn/n/2015/0722/c42510-27344348.html report 2614 人民网北京7月22日电(赵恩泽)北京非法“一日游”产业链正在死灰复燃。警方近日表示,今年一月以来,北京非法“一日游”市场出现抬头趋势,景区附近组团揽客、组织发车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北京非法 “一日游”链条浮出水面 80余名涉案人员被捕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