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光明乳业前总裁郭本恒被查 或因并购涉国资流失

来源:界面 作者:袁园
图片来源:CFP
图片来源:CFP

  上海纪委监察局网站今日公布,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原总裁郭本恒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界面新闻此前曾发表报道,6月25日晚间,光明乳业发布一则重要人事公告,公司董事、总经理郭本恒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职务。郭本恒的原定任职时间截至2016年4月19日。

  4天后,光明乳业宣布,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董事长提名朱航明为公司总经理的议案。朱航明于2013年至今担任光明食品集团旗下海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

  此前关于郭本恒为何提前近一年突然辞职,光明乳业方面并未作出回应。仅在公告中强调,郭本恒的辞职不会对公司董事会的运作和生产经营产生影响。

  据京华时报报道,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郭本恒被调查缘于员工举报。其被举报的原因可能与前不久光明乳业的一起全球最大并购事项有关。

  今年6月8日,停牌数月的光明乳业对外公布非公开发行预案,计划募资90亿元,拟收购BrightFood SingaporeInvestment Pte.Ltd.100%股权,从而间接持有以色列乳企特鲁瓦76.7%股权。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该交易或涉嫌国有资产流失”,特鲁瓦这起并购,有可能存在故意调高收购价格,从而变相操作将部分收购资金变成个人资产。“如果属实,可能会涉及不少人。”

  出生于1963年的郭本恒是中国乳业中为数不多的学院派,身为食品学博士的郭本恒在任职光明乳业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的同时,还兼任上海交通大学、吉林大学、江南大学、上海水产大学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博士后流动站站长。同时,他还担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奶业协会副理事长,中国乳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畜产品加工学会副理事长,国家营养咨询委员会顾问。

  2007年郭本恒从王佳芬手中正式接过光明乳业总经理一职。当时,几乎是光明乳业最艰难的时刻。光明乳业已经连续四五年处于零增长的状态,在市场上被竞争对手彻底甩开。

  上任以后,光明乳业推出了新的酸奶品牌“畅优”和另外一个拳头新品牌、主打常温酸奶的莫斯利安。2014年,莫斯利安的销售额达到了60亿元,在酸奶市场的份额也从2009年的0.8%上升到了2014年的11.9%。

  在其任期内,光明乳业的营业收入由2008年的82.06亿元增长至2015年的203.85亿元。

  关于郭本恒的离开事先似乎没有任何征兆。据媒体报道,他最近的一次公开亮相是5月20日出席光明乳业位于武汉的华中中心工厂的动工,郭本恒当时还表示,光明乳业正在全球范围内兼并收购,努力提高市场占有率,公司将加快华中中心工厂建设,力争早日建成投产。

  这是最近一年以来,光明集团被查的第三位高管。而他们被查的途径也差不多,都是先因个人原因辞职,随后被立案侦查。

  去年7月,光明集团原董事长王宗南因涉嫌在友谊(集团)有限公司、联华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任职期间挪用公款、受贿,被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立案侦查。去年9月,光明食品集团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金枫酒业前总经理董鲁平也因受贿被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批准逮捕。

new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333852.html report 1704 图片来源:CFP上海纪委监察局网站今日公布,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原总裁郭本恒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界面新闻此前曾发表报道,6月25日晚间,光明乳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