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42名外逃者已追回20人 起底追逃“秘笈”

来源:映象网 作者:巫晓 翟耀

  映象网讯(记者 巫晓 通讯员 翟耀)今年以来,河南省把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内容,取得初步成效。目前,全省42名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已经成功追回20人。

  那么,河南省的“反腐败追逃追赃”有啥“秘笈”?7月23日,记者从河南省纪委官方微信公众号获悉,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尹晋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了不少抓外逃人员的“干货”。

  明确思路,织密追逃追赃“天罗地网”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全会首次对追逃追赃工作进行单独部署。河南省在狠抓追逃追赃方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什么,做了哪些部署?

  尹晋华:2015年是追逃追赃工作的提速年、升级年。河南省委对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旗帜鲜明,态度坚决,有力推动了全省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省委书记郭庚茂强调:“要加强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不管腐败分子跑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绳之以法,决不能让其躲进‘避罪天堂’。”河南省分别于4月11日召开省纪委常委会、4月27日召开省委常委会、4月28日召开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4月29日召开全省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动员会议,要求从政治和战略的高度,把追逃追赃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项重要举措,态度坚决,下大气力,形成声势,取得实效。河南省追逃追赃工作总体思路做到“三个一”。一是把握一个基本原则。二是坚持一个工作思路。三是围绕一个工作目标。

  严格监管把关,在防逃上做文章,构筑防逃“防火墙”

  记者:追逃追赃毕竟属于亡羊补牢,与其事后“追”,不如未雨绸缪。在防逃方面,河南省是如何加强对公职人员监管的?

  尹晋华:做好防逃工作,既要抓住个案,盯住不放,一追到底,又要防范在先,把人看紧,把门关好。

  一是明确主体责任。全省各级党委(党组)切实承担起追逃追赃工作主体责任,发挥领导作用,建立防逃机制,加强日常管理工作,切实加强对重点人员、关键岗位的监控,全面清理“裸官”并严加监督。

  二是落实两级责任。落实省级和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两级的责任,抓好国内防逃工作。坚持上下联动、密切合作,构建失联事件即时报告制度,对涉嫌失联外逃的,在第一时间向省追逃办报告。同时,启动快速处置机制,该给予党政纪处分的及时处理,该立案的抓紧立案,该移送司法机关的移送司法机关。

  三是严格责任追究。对不及时报告、不及时立案、不及时采取快速处置措施的,要按照“两个责任”的要求,严肃追究其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及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坚持不懈,一追到底,决不让外逃人员逍遥法外

  记者:您认为,目前追逃追赃工作存在哪些困难与问题?下半年,河南省在追逃追赃方面的目标是什么,将采取哪些新的举措?

  尹晋华:由于政治制度、意识形态、法律体系等方面的差异,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形势依然严峻,程序复杂漫长。但我们有中央的坚决态度,有国际合作的不断加强,有各级党委政府的密切协作,有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相信追逃追赃这场战役必定会取得决定性的胜利。

  下半年,河南省按照中央纪委全会部署,围绕减少外逃存量,遏制外逃增量的工作目标,重点采取以下四项举措:持续加压,重点突破,强化措施,突出实效。

news.sohu.com false 映象网 https://news.hnr.cn/dj/201507/t20150723_2065897.html report 1650 映象网讯(记者巫晓通讯员翟耀)今年以来,河南省把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内容,取得初步成效。目前,全省42名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